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6 14:26:05| 人氣50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舞青春七:KISS (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大學的那幾年當中,KISS一直都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在那裡度過了不少快樂的時光,當然,也浪費了不少無謂的時間。在我當兵之前,KISS始終都是全台北市最紅、最時髦、最有青春活力的地方。

拜雄厚的財力之賜,KISS的榮景大約維持了十年。一般說來,迪斯可舞廳的壽命是非常短的,因為跳舞是件時髦的事。所謂時髦,就是要入時。裝潢要入時,氣氛要入時,這樣才能保持客人們也都能入時。沒有人喜歡到一家老掉牙的舞廳跳舞。大約兩三年,舞客們就會對常去的舞廳感到無味,一但有新的舞廳開張,他們就開始轉移陣地,毫不留情。為了保持新鮮感, KISS每隔幾年就會重新裝潢一次。即使生意照常興隆,經營者也願意犧牲一點利潤,暫停幾週的營業,換上嶄新的面貌,維繫領導地位。

KISS在剛開幕的那幾年當中,你常會發現門口排了一條長長的人龍,等著入場。原因有二:第一,按照消防法規,營業場所的人數是有限制的,以免意外發生時影響逃生;第二,一個舞廳如果擁進太多人,會擠的動彈不得,影響娛樂的品質。當時的KISS嚴格地執行人數的限制,在安全和娛樂上,都有很高的水準。

KISS的內部設計,也很明顯地是服務跳舞的客人。舞池很大,上下兩層都有,供每個人盡情地熱舞。大部分的座位都是開放式的,包廂很少,而且都在樓上。一張票500元,可以換兩杯啤酒或雞尾酒。雖然也提供開酒,不過,以這種開放式的場地看來,並非消費的主軸。

隨著台灣的暴富,KISS每重整一次,就往庸俗勢利靠近一步。90年代,KISS的經營方針逐漸地改變了。在場地設計的部分,舞池縮小了,換上的是更大型的吧台和更多的包廂。換句話說,跳舞的錢他們看不上了,要賺就要賺酒錢。為什麼不賺?這些土蛋在股票和房地產上賺飽了錢,花500塊門票錢哪能顯現出財力?要擺闊,當然要他們開酒。

逐漸地,時髦青春的年輕人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因土地和股票致富的暴發戶、黑道份子、酒店小姐、情婦和騙徒。他們穿著最流行最貴的瓦沙擠(Versace)和雪內嘔(Chanel),說話比音樂大聲,小費發的比擦屁股的衛生紙還多。一個小包廂最低消費八千,大包廂要上萬,但沒有兩天前電話通知,你就很難訂到位子。而且,只有「會員」才能訂位。加入會員,當然又是一筆消費。

這種豪奢極侈的消費方式(對我來說),很快地就讓我感到不耐,荷包也覺得吃力。我的要求很低,只求有個地方聽聽音樂、跳跳舞、泡泡妞。對於這種俗不可耐的玩法,我自認沒那個心思和財力。我忽然覺得,這種無止盡的享樂,只會耗費自己的生命,消磨自己的鬥志。和我當初追求時髦、享受青春的初衷,完全是背道而馳的。我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了。於是,我打包行囊,出國唸書,自此沒有再踏進KISS半步。

(待續)

台長: 魔法師
人氣(50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魔法師的日記簿 |
此分類上一篇:漫舞青春六:KISS (上)

Sandy
隨便連連就連到你這來了...
我是KISS迷..就像你說的浪費了很多大學青春在這邊
不過我應該算是後期的
就是KISS中期的那幾年去的
那時候還是有band演唱..還是有plus2聽電音
後來那一年整個很蕭條
老大們從原本有一票小弟到只剩下小貓幾隻
保全也從帥到不行到大胖子
原本長長排隊的人龍到舞池空蕩蕩
真是不勝唏噓阿
很懷念
我到現在也都還記得裡面的裝潢和去過的人呢!
2008-08-06 21:23:06
版主回應
我想妳比較年輕,所以是比較後期啦。KISS確實還蠻好玩的,不過夜店的鐵則是,無論多紅,終有過去的一天。
2008-10-09 19:38:49
elton
被google帶到這裡,看來我們年紀相差一歲不到,我也是從高中混黛安娜、大學混Kiss。
感謝您的文章,幫我重拾青春的回想。
2012-10-24 12:04: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