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11 21:00:00| 人氣5,0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琉璃燭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湖畔嬝嬝仙子

水塘邊的美麗紫花

這青岩古鎮的琉璃燭啊

妳們寂寞嗎

遊人似乎都只在商業區裡流轉

 

也許這湖塘不寂寞吧

它有水鴨悠遊 有無數植物相伴

旅遊的人群裡啊

會不會只有如我痴傻一般

才會繞著這湖塘

將時光任意流淌

 

美麗的紫花琉璃燭啊

遇見妳們莫非是今日特別的獎賞

看見妳們其一

有一對葉斜上

像一闕欲飛的篇章

像預備著展翅飛翔

 

在這青岩古鎮的湖畔

慢慢行過

想像時光亙古以來的流淌

思量著這是第幾世

愚我於世間的流盪

 

是什麼緣份呢

飛行過山河

車行過重巒

不看古鎮其它

我卻繞行於湖畔

 

還是向妳們道聲謝吧

謝謝妳們在我的心底

在我的鏡頭裡留下影像

陪我度過這一時片羽

一些些莫名的

青岩古鎮的遊歷時光

 

 

 
 
 
 
 
 
 
 
 
 
 
 

琉璃燭 pontederia  lanceolata

 

科別:雨久花科,梭魚草屬

 

別名:梭魚草、北美梭魚草、海壽花、紫蠟燭

 

原產地:北美洲

 

型態:多年生挺水或濕生草本植物

 

習性:生長習性喜溫暖濕潤,光照充足。

 

株高50~90公分。

 

葉:葉浮水或沉水,基部有鞘。葉柄綠色,圓筒形,葉片較大,葉形多變。

 

花:花兩性,兩側對稱,花被為花瓣狀,6片。花色淡紫藍。花序頂生,穗狀,長約10-20厘米,上有密生小花,花藍紫色,上方兩花瓣各有兩個黃綠色斑點,花葶直立,通常高出葉面,花期5-10月。

 

果:果實為膜質的蒴果。

 

 

 

 

 

 

.

 

台長: Shuzhen
人氣(5,067)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濕地水生植物 |
此分類上一篇:垂花水竹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