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7 15:21:05| 人氣7,05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博爭豔館永續庭園──榕樹下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博爭豔館永續庭園~觀葉植物庭園佈置競賽

以「傳承、永續」為主題,全區共有25個佈置競賽區,利用觀葉盆栽植物為主題,搭配庭園苗木、草花植物等佈置庭園景觀,延續花博精神「彩花、流水、新視界」,藉由生生不息的花木表現臺灣豐富的文化背景。(以上是花博爭豔館永續庭園競賽官方的主題說明。展期12/4~12/19

 

 

 

 

 

 

我們的參賽題目:榕樹下

 

參賽題目是榕樹下,這棵榕樹自然不能太矮小,但是場地的關係,不可能找來一棵真正的大榕樹,所以作品中的榕樹是我們做出來的,這棵榕樹花了我們將近一整天的工作天,老師與周師父是完成這棵榕樹的大功臣。

 

參與花博爭豔舘永續庭園的競賽要謝謝戴老師的推薦,因此能參與老師榕樹下這組作品。回想剛見到設計圖時脫口而出的是怎麼這麼簡單,當時陳老師雖不在場而老師與陳師母都在,真是有些不好意思。

 

老師是園藝、造園景觀的前輩,我雖也曾上過老師幾堂課,但卻並不熟。隨著一次次的接觸,了解了榕樹下這個構思裡有老師許多追憶與感情。作品裡的一些素材有老師珍貴的情感:桌面下當桌腳使用相疊的兩個籃子是老師的母親農忙時挑擔過的農具、大小老甕、椅條,都有陳老師青少年時期的記憶。因此說榕樹下這件作品帶有老師濃濃的情感是一點都不為過,於是慢慢的我也在老師的設計作品裡投注了情感。

 

雖然賽前我們有過一些準備,但我們的演練多半只做個大概,溝通其實仍嫌不足。上場了才知道師母要在榕樹的樹幹上安置許多蘭花,除了白色的還有紫色的蝴蝶蘭,紫色的部份被我擋下,因為我們的題目是榕樹下,蘭花是高主張度的植物,在樹幹上安置太多蘭花容易聚焦,會模糊了主題。並且這檔作品以觀葉植物為主、過多的蘭花不只喧賓奪主,再者紫色的花與作品中亮橘色的主花(蓮蕉花)色彩上亦不協調,所以當師母說若不放在樹幹上,那麼隨便找個地方放也被我否絕時看見師母的不悅,幸好事後她很認同這樣的看法。

 

另一個溝通不足的地方,則是我們事前的演練,那棵主角榕樹始終只是模擬到樹幹的部分。上場時才發現彼此的想法不一樣,老師的樹幹上方是圓圓的樹冠,受限於榕樹放置的位置,若是圓的樹冠我覺得會太小,老師說就像卡通一樣;我的看法則是應有一些較長的枝條往前方及放置桌椅的地方延伸。謝謝老師包容我的建議,然而因沒有準備更多適合的枝條,否則若能再多加幾枝應該會更具有美感。

 

能參與花博盛會很值得紀錄,更何況我們得獎了。為這個作品出過心力的還有老師與原來也是我們隊員的吳老師,謝謝兩位老師的付出。也謝謝陳老師與師母接受我加入隊伍與對我的包容。吳老師後來因必需去大陸,所以換成周師傅加入,周師傅年輕力壯,幫了很多忙,都應一併致謝!

 

這是一次值得珍惜的參賽經驗,正因還有缺點,所以只得銅獎,如果我們事前溝通得更多的話作品應該還能更好,但也值得欣慰了,無論如何我們努力過了,還有不足的留待下一回的創作繼續努力。

 

為了這件作品其實我還帶著一對小鳥,就像我那兩件用斗笠創作的組合盆栽一樣,適當的小動物可為作品增加生動情境,但是我帶去的小鳥大小只適合組盆用,所以牠們便一直在我的背包內沒有拿出來。

 

如果榕樹下掛著鞦韆,鞦韆上歪坐著一隻布偶狗狗,那麼這個作品是不是會更可愛,曾想著樹下掛鞦韆,嗯,為什麼我沒有提出來討論……

 

 

 

 

 

 

台長: Shuzhen
人氣(7,059)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花藝與造園景觀 |
此分類下一篇:2011高雄景觀花藝競賽「如詩樂活‧泡泡樂章」
此分類上一篇:環保聖誕燈飾

楓葉
好棒喔
好喜歡這種感覺
就如妳所說的
再多掛個秋千感覺一定更好
我也會更喜歡
因為我小時後超愛在榕樹下綁鞦韆
樹下盪鞦韆的感覺真的好懷念

沒能到現場看這麼棒的作品
真覺得可惜ㄝ
2010-12-27 16:15:46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溫馨...
鞦韆也許留待下一個不知什麼時候的機會囉

現場人多擁擠
即便是我想到都覺得退怯
想再去
卻也一直沒成行

晚安~~
2010-12-30 22:27:15
闊瀨老叟
看得出來妳们真的很用心
這作品真的很棒
恭喜妳們獲獎

妳的創意其實不錯喔 鞦韆+布偶狗
2010-12-27 18:28:44
版主回應
謝謝老叟的鼓勵喔^_^
2010-12-30 22:28: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