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9 10:01:07| 人氣3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主任儲訓-生活隨筆之 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者風範,身教言教並施

儲訓能增強我們的毅力,肯定我們的能力,當我們通過儲訓的歷程後,更能增進
專業知能的吸收和融化,因為這兒的師長,自主任起,每一位都能以身作則,率先
示範,凡事反求諸已,身教為先,此乃研習會一貫的優良傳統,為了使其更能發光
大,讓生活與知識結合,理論融入實際,在未見其人便先聞其名,而見了其人更能
印証其名,高主任言語誠懇、和藹自然,儒雅的氣質,儼然有長者之風範,令人有
迎之彌高望之不能及之感,無怪乎研習會的師長、學員們對他都表現出那麼崇高之
尊敬與景仰。
主任的人性觀與工作觀

研習會課程的安排豐富而又充實,講座皆是當代之教育專長學者,林團長上一
堂「主任的人性觀與工作觀」,他強調教育是人性的建設,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
師,不但要「會疼人」也要「得人疼」,從服務別人中得到快樂,從信任中增長智
慧,從體驗中得到經驗,從實踐中得到方法,從自然中求得心安,從規則中得到原
則,寧可事前用腦筋,不要事後傷腦筋,對長輩謙虛是本分,對平輩謙虛是安全,
對晚輩謙虛是高貴:科學叫人冷靜,藝術讓人豐富,歷史給人聰明,哲學使人清晰
。最後以永保平常心,不忘初發心,常有感激心為結語,真是發人深省,不愧為當
代名嘴。
縣市局長聚一堂

中華民國七十八年最後一堂課各縣市局長集合一堂,談國小行政溝通問題,來
自教育界的長官,讓我們感受追求教育的狂熱,得到熱切的溝通,大意是,一定要
層級溝通,主動積極的協調,要有副座哲學的精神,採行民主方式雙向溝通,透過
專業知能,善用溝通技巧,廣結善緣,內方外圓,.良法美意,讓我們知道,善用
計劃,不爭功、不諉過、自勉、自勵,以達精緻教育的理念。卓越化、人性化的領
導。會申談及希望暑假派或寒假派,這個問題帶給我兩難困境。九月初我以一百零
五分調入這個好不容易進入的學校,十月參加主任甄試,獲得錄取,接著到研習會
儲訓,剛到這個學校才一個多月就要離開,七十多位老師還沒有完全認識。如果能
不走該多好。我就教於學管課,他們的答覆是除非我在這兒的研習成績非常好,得
派智類學校,才有機會留下來,否則將要割拾我所愛。
緊急召集令

年假返鄉渡假,校長下給我一道緊急召集令,要我結訓後從二月一日起代理總
務主任,本校為四十九班智類學校,在雲林縣算是大型小學。總務主任因癌症過世
,由輔導室主任兼代總務,工作相當辛苦,加上新建教室工程發包,活動中心,蓋
了三年至今尚未落成,現在籌募配合款,準備作內部軟體硬體設施,這個燙手的山
芋是由上一任校長留下來的,現任校長已接任一年仍無法完工,因工程費龐大,又
缺配合款,忙了一年,總算籌足了餘款。預定今年四月完工。
校長過去曾與我同事六年,去年調入本校,我則本學期才跟進,我們可謂「兩
度同事」不管工作的搭檔或個人的作為都相當熟悉,以前我是他的教學組長,我很
欣賞他的行政領導,他也肯定我的任勞任怨,結訓後馬上擔任總務主任的工作,正
可將此地所學的理論和實務相配合相印証。
領受表後一席教益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深」十週的研習已近尾聲,想著即將與同學、師
長別離,心中不禁泫然欲涕,從剛報到時的陌生,到如今的熟稔,從空無所有到滿
腦子的知識和理念,愈覺得捨不得與之分離,但人生無不散之筵席,來日方長,後
會有期,心中祈願各位師長,更健康,各位學長能學有所成,滿載知識的行囊,回
到工作崗位,嘉惠學子,擴大服務的層面,讓我們的國教園她,開放出更璀燦的花
朵。

台長: 阿華
人氣(3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自由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主任儲訓-生活隨筆之 三
此分類上一篇:主任儲訓---生活隨筆之 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