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7 13:48:07|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在遙遠的創世記<4>隱藏的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史哲謙的暗戀情結是在寶寶身上找到的,她時常跑到社團找他,說要聽他唱歌,她是他第一位忠實的歌迷。第一次有種被崇拜的感覺,尤其在同齡的女孩面前。
他像是一匹青春無敵的小公馬,自信的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才華,這陣子他勤跑社團,為的是要勤練吉他與歌藝,取悅寶寶。

有天中午午休,寶寶特地跑來,手裡還拎著兩個便當與兩杯珍奶。

「哈囉,情歌王子,」寶寶開心道。

「我三姐她不在耶,」史哲謙故作鎮定,摸摸鼻子道。

「沒關係,我知道她待會兒就會過來了,這是她要我幫你買的便當。」寶寶體貼的將便當與飲料雙手奉上。

「那…妳吃過了嗎?要不要…一塊吃?」

不知道為什麼他一看見她內心便激動萬分,她的樣子比一隻翩翩飛舞的彩蝶還要美,這美只適合靜靜地欣賞,千萬不能驚擾她,否則就會在下一秒鐘從他的視線內溜走!

「不了,我還有事,拜拜。」那隻蝶就這麼飛走了。他目不轉睛的看著她步下階梯,直到消失不見為止。

「哇!看什麼看那麼入神啊?」史育麗兩手在擱在他的肩上,得意道。

「三姐,你別嚇我,沒禮貌!」他拍拍胸脯,沒好氣的說。

「你才沒禮貌咧,一直盯著人家看,我看寶寶以後就不敢來囉。」她先是捉弄,又是一陣取笑道,「弟,你是不是『真的喜歡』我的同班同學?需要我幫你們倆牽紅線嗎?」

「你別亂講哦,我才沒咧…」他打開便當後,馬上狼吞虎嚥吃就起來。不,他以作為一位愛情的水手引以自豪,雖未深入其境,但過去未曾有過這種感覺──寶寶有著令他心動的特質,似幻似真。起初,他真的以為對方只是三姐的友人,他與她毫不相干。如今,他渴望與她多談談彼此。

「三姐,妳談過戀愛嗎?」不一會兒功夫,便當被他扒個盡光,飯粒一粒不剩。      
 
「什麼?」她差點岔了氣。

「三姐,妳幹嘛那麼驚訝,我只是隨口問問罷了,」他吸著珍奶,沒再多說什麼。

「像我這樣的大美女,戀愛的經驗可豐富了,只是那些想追我的學長,我都不喜歡。」假如她要是真有人追的話,就不會有事沒事跟弟一塊吃午餐。同樣的,她也希望在她大學畢業前能找到她的白馬王子,也許是運動校隊裡的隊長,或者是某位授課的教授──他們各個年輕有為。「好吧,也該是時候了,」她一向喜歡替人出搜主意,「明天傍晚我幫你約寶寶,然後我們一起去看電影,到時我再趁機藉故離開,這樣你就知道什麼是戀愛的感覺?」

由頂上的吊扇,以微風的速度轉著,他們的談論始終在進行,青春就這麼霸佔著整個校園。窗外的綠蔭一片,沒有衰老的跡象。    
 
史家兩老在孩子都不家時,最常上演的戲碼,便是一聒噪,一沉默。史母常要對其夫生悶氣,因為她在買菜的路上被人騙了錢;對方謊稱自己在路邊遭搶劫,需要借個幾百塊回家,竟然史母大發慈心,二話不說,見對方全身是傷,不疑有他, 一次給了五百塊錢,誰知事後才知是一場騙局。

「真是的,你看我的這兩天的買菜錢被人給騙了,你說氣不氣人,」大大的深棕色眼睛藏著傷心與不甘心的神情,一直來回在客廳與廚房之間。她更氣的是自己的先生竟不動於衷,繼續看報與品茗。

約過二十分鐘後。他逕自走開了。走回房裡,拿出一本資料夾,興趣昂然的剪貼道:「妳還沒說完啊?錢被騙事小,人沒事就好啦。」

「你什麼意思嘛,我正經跟你講件事情,你卻沒有一點表示,難道說:『我得發生什麼意外了,你才覺得嚴重嗎?』」史母氣得將一袋的青菜丟進鍋盆中,走向廚房,水龍頭冒出的水聲淹蓋了兩人之間。

她的廚房內鍋碗瓢盆樣樣齊備,也是她唯一得到滿足的地方。這回她難過地掉下淚來道:「好,沒想到我自己的老公,不理我──不理就不理──算我這些年白嫁給你了。」

史父聞聲早已站在身旁,安慰道:「對不起老伴,別氣我啦,對不起──以後我一定聽妳講好嗎?更別氣壞了身子!」此時的史母這才止住了傷感。

「油腔滑調,」她數落道,「幫我把冰箱那條魚給拿出來解凍!」

「是,我的好太太。」 

他們兩人在見證愛情之下都已步入婚姻多年,各自曾經為了某種理由而向彼此妥協過;史父一生為國,自公務員退休後,他的時間多半在家度過──他關愛家人的方式:有很多時候,是在包容的態度上讓人覺得被瞭解──他的孩子都樂於與他溝通,似乎不發脾氣的,也沒打過小孩。

倒是這點,史母至今還是覺得這樣的男人讓人安心。﹝以旁觀者看來。﹞無論對錯與否,他都會先向她認錯道歉。只是她還是不能夠走入她先生的世界,那個世界充滿未知,即便她有心以憤怒侵入,都還是覺得先生的背影顯得陌生。﹝他走回客廳時,她直盯著他。﹞這座蠢蠢欲動的火山口何時才會引爆,她無法精準確知。

那條冰凍後的死魚,不斷散發著冰燄,白色的迷霧從屍塊上滲出。低於室溫的關係,她打開水龍頭,彷彿心事也跟著汩汩流出,從一個小孔裡,看她是多麼專注。他又走回他自己熟悉的世界裡去,那些剪貼簿裡何時有她存在的空間?想起二十幾年前他的深情讓她一刻也不得閒,隔著珠簾她望著那個五十幾歲的老男人; 人造串珠所營造出的色彩,讓他變得神秘──她想再次地瘋狂的愛上他,與他發生親密的關係,如此之強烈,連她都不敢置信。就在廚房裡她有些壓抑不住心中的慾火。那個男人真是她的丈夫嗎?怎麼比他實際的年紀還要年輕許多。

這些年為了照顧孩子們,她可是疲於奔命,如今她已不能人道。她嫁給他的時候, 長他七歲多,至此她有些虧欠。待油鍋裡的油沸騰時,魚身瞬間被煎得金黃,腮蓋也跟著開起,連魚嘴也是──他最愛吃的就是魚肉──她的性慾已死。

她可以忍受自己隨著年華老去的日子能夠多久?一道道豐富的佳餚在她幹練廚藝之下,一一展現,香味四溢。

她疲乏的程度,幾乎與西沉的太陽同步。暮色四合,外面的路燈漸亮了起來。這才發現擁塞的市景比銀鍊更加目眩。為婚姻走入家庭是她一生的志願,女人就該為此而生,雖然如此,她還是不停思索。「之所以與他在一起的理由,是因為她是個女人,一個需要被照顧的女人,她有她的自尊與使命,萬一不幸他先離開她死去,她依然會像生前一樣的愛他到底。因此恨他就如同愛他,錯不在她。」

再過不久,孩子們都會回家,這裡又會被溫馨感所籠罩,沒有任何的意外。可她要如何抵擋,才能將完整的愛自她心中獻出?心思被一點一滴的黑暗所吞噬。深夜裡,她想努力說服自己,但沒有什麼用。愛終於只剩下一只結婚證書。  

夜間,我裏面的骨頭刺我,疼痛不止,好像齦我。《出自聖經》 

台長: 所羅門王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