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2 10:26:49| 人氣39,56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耳朵悶塞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謝先生在一早游泳後,突然感覺耳朵悶悶塞塞的,聽聲音好像隔了一層東西的樣子?到了下午還是不舒服,來到本院求診。經由耳鼻喉科醫師耳鏡的檢查,發現是一塊耳垢卡在耳膜上作怪。將之取出之後,瞬間舒服了許多。
事實上有很多疾病都會引起耳朵的悶塞感。要瞭解為什麼耳朵會有悶塞感必須先由基本的解剖構造談起。我們的耳朵依構造分為外耳、中耳以及內耳。外耳包含了耳廓、外聽道以及鼓膜等等。中耳包還了三塊聽小骨(鎚骨、鉆骨、鐙骨),還有耳咽管開口於中耳,中耳內壁還有一些神經血管等等。內耳包含了耳蝸、半規管、一些與聽覺和平衡有關的神經等等。聲音經由外耳的收集傳到中耳,藉由三小聽骨的傳遞進入內耳耳蝸的淋巴,淋巴會振動耳蝸內的毛細胞,將訊號由機械能(震動)轉換成電位能,經由神經傳遞到我們的大腦。而一般可能造成耳悶塞的原因如下:
1.外耳:
例如耳垢拴塞、外耳道發炎腫脹、外耳道異物、耳道發霉等等。其中耳垢拴塞是最常見的原因,甚至只要一小塊耳垢剛好卡在耳膜上、影響了鼓膜的震動就會影響聽覺。有的時候耳垢太多或太硬難以清除、醫師會囑咐先開耳藥水回家使用,待耳垢軟化或溶解之後下一次再回診加以清理。外耳道發炎腫脹常見於習慣性掏耳朵或常游泳的人、發炎一般會併有疼痛感,治療以耳藥水滴劑或合併口服藥物治療。外耳道異物最常見於小朋友,在不知不覺中就將玩具或小零件等塞入耳朵中,常常是等到發炎流出濃性分泌物家長才發現帶來就醫。
2.中耳:
例如中耳積水、慢性中耳炎、膽脂瘤、耳咽管功能不良、中耳血管性腫瘤(如glomus tumor)、顳骨纖維化不良增生(fibrous dysplasia)。耳咽管主要的功能在調節中耳腔的壓力,若功能不良時常常會有悶塞感,尤其在壓力變化較大時會特別明顯(如坐飛機起降時)。耳咽管障礙最常見於上呼吸道感染後或鼻竇炎、顎裂的患者。由於耳咽管的另一端開口是鼻咽腔,而台灣又是鼻咽癌的好發區域,故在成人的單側中耳積水一定要先檢查由無鼻咽癌的可能性。血管性腫瘤或顳骨纖維化不良增生可能需要依靠電腦斷層的協助診斷。
3.內耳:
如梅尼爾氏症、突發性耳聾、急性低音性聽力喪失等等。梅尼爾氏症會合併有耳鳴、眩暈等症狀。由於梅尼爾氏症本身的原因是內淋巴水腫,故在內淋巴在耳蝸內,若水腫會造成耳悶塞感。突發性耳聾、急性低音性聽力喪失等需要做進一步的聽力檢查才能確定診斷,另外一些突然暴露在高分貝音量後造成的暫時性聽力閾值上升也會讓耳朵有悶塞感。
由於耳朵悶塞是很常見的情況,原因又有許多種;所以如果你的親朋好友有這種困擾,請讓耳鼻喉科的醫師來為您做詳細的檢查。

台長: Ryan
人氣(39,563)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健康訊息 |
此分類下一篇:鼻整型教學:鼻子的解剖
此分類上一篇:釋疑:肋骨隆鼻為何會彎曲?

點點
許醫師:
在此想冒眛的請教您問題,我因耳朵悶塞將近一個多月‧也陸續求助過醫師吃了藥並至大醫院做檢查但結果總是說無異樣大醫院的醫師要我嚼口香糖就會有所改善但日子又過了一個多星期我的耳朵還是悶悶的連同整個頭部好像被一層薄膜給覆蓋住很不舒服‧今有福瀏覽到您此篇文章不知許醫師您能否可給我一個建議我該如何才對我有所幫助‧感恩您耐心的看完我的敘述‧‧‧謝您 (醫院做的是聽力和耳壓檢查_)
2011-04-22 08:53:59
版主回應
沒有當面看到很難做診斷。有去醫學中心找耳鼻喉科專門耳科的醫師看過嗎?
2011-04-23 01:12:45
Iris
我也是耳悶一年多了,做聽力檢查也都沒問題,看內視鏡說是有塞住的情形,醫生也是要我多嚼口香糖,或是捏鼻子呼氣,好像都沒辦法有積極的治療法
2011-05-03 23:23:34
本多忠勝
請問我也是上述情形(左耳) 但我不是游泳過後

去看醫生 說是我臉頰的某條XXX(聽不大懂)是發炎

他幫我灌風的樣子 然後耳朵按摩 吃了藥 有稍微好點 但 隔一個晚上 又變回原樣!!

請問 我這樣是不是應該要再去看醫生呢???

對了 我吞口水或臉頰出力 會聽到坳關節的那種聲音 醫生說是正常 可是我只有一邊聽到呢!!!!!
2012-03-16 21:05:05
春藥
很不錯的分享~~!
2020-02-21 19:05: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