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16 08:16:22| 人氣1,9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畫地為牢(徐美蘭)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為你,盈盈一笑;我便,逃也無處可逃……
拔劍,斬情絲;情思,卻在指間輕輕繞……

都只為,情字煎熬;枉自稱,俠少英豪。
前世兒女情,還欠你多少?

這一生都只為你,情願為你畫地為牢……
我在牢裏慢慢的變老,還給你看我幸福的笑……

這一生都只為你,情願為你畫地為牢……
我在牢裏慢慢的變老,還對別人說著你的好……」

初初,聽到這首歌時,除了喜愛歌詞與旋律的美感外;也感受到這一位剛剛就讀大學一年級的荳蔻少女葉炫清,十八歲的小小年紀,竟能情感入心地把情歌詮唱如此恰到美好……

原來,她的奶奶平日愛唱越劇,爺爺愛拉二胡;從小的她,就在爺爺奶奶「夫拉婦唱」生活情趣中耳濡目染地愛上了歌唱……



她說:「我也希望和爺爺奶奶一樣,有一個愛好陪著我一輩子,可以簡簡單單的生活……」

反覆閱讀歌詞間,對於「畫地為牢」這四字;我,竟然有著莫名的感動……

撇開兒女私情,塵世間仍有多款感情。當一個人願意為某一種感情畫地為牢,心甘情願,肯定是情感裏頭最大的成分……

因為感念父母的哺育之恩,總有孝順的兒女,願意放棄工作或事業;畫地為牢似地回鄉盡心照顧父母……



為了守護手足血緣之情,總有重情的人兒,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畫地為牢似地承讓給慘被貪婪之心綑綁的人……

一個女孩結婚了,擁有了一個家。因為心甘,所以情願為心愛的伴侶生兒育女……

當上媽媽了,因為心甘,所以情願承受養育兒女的勞累和辛苦……

當孩子大了,因為心甘,所以情願為離巢出外奮鬥的孩子微笑鼓掌;然後,悄悄默默地轉身面對空巢的惆悵……



「真的不懂,現在的年輕人不是不結婚,就是結婚了不生小孩……」曾經聽過不少中年朋友發出異曲同聲的感嘆……

也許是年代不同了,現代的婦女比起傳統社會的婦女們少了很多框架,行事作為也自由多了。但,偏偏就是有些女人結婚了,只知個人玩樂,不時纏著另一半固定出國旅遊。平日上班無法做家事也罷,休假日睡到日正當頭。結婚多年了,也從未親自下廚主動煮過一餐飯菜孝敬公婆長輩,從未想到該盡點為人媳婦的本分。

原生家庭家教不嚴的女人,難道不懂以前的女人一旦結婚了,不僅要做盡家事、奉養公婆,還要照顧先生、生養兒女,才算是知情達理、婦德圓滿?

是無知?還是單純?

「這不能怪媳婦,只能怪自己的兒子不懂事,沒有疼惜自己父母的心……」朋友笑談間,當有人這麼無奈地嘆說;認同此話間,總覺得這些讓人傻眼的事,恐也只能自省凡事求諸於己、自我檢討……

想想,這一生;自己,可曾真心快樂的為別人畫地為牢做過什麼事?

我想了……

你呢?

2018.07.11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97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緣字這條路(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六月六日餐敘時……(徐美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