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02 22:00:08| 人氣1,5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久違了,麻將(許老爹)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自摸,清一色;老虎不發威,你們把我當病貓!」

從除夕開始的麻將賽,我這個曾在麻將桌打滾二十幾年的老手,總是輸給幾個生手,憋了幾場的悶氣,總算在這一把清一色自摸後一掃而光了。

第一次接觸麻將,是民國五十九年,空軍機校畢業後分發到台中水湳機場,在那裡學會了打麻將,也打出了興趣。六十年底調回台南機場,才知道南部打麻將不打花牌;一直到六十九年退伍,生活中總缺不了麻將。

退伍後進入民營工廠,同事之間不乏牌友,下班後來個八圈是常有的事;左鄰右舍也有不少喜歡打麻將的,所以,有事沒事也會邀約來摸個幾圈;那一陣子,我們三個姓「許」的被牌友暱稱「許府三千歲」。

很巧合的,「許府三千歲」幾乎是在同一時間戒掉了麻將。二千歲和三千歲是為何不打麻將了我沒問;大千歲我,是因為進入慈濟而戒掉的嗎?不是的,我是八十二年接觸慈濟,大約八十四年左右才不玩的。

我打麻將有二不打,一是輸贏太大我不打,另一個是,四個人只要有兩個不認識的,我也不打;所以,牌友不是同事就是鄰居或朋友。有時候,贏得太多會於心不忍,喜歡賭的大都知道,只要起了不忍之心,「氣」馬上會垮掉,在賭桌這是很邪門的事。

牌友不是同事就是鄰居、朋友,而且,贏多了於心不忍,輸了別人也不會同情;朋友之間你贏我的錢,我贏你的錢,愈來愈覺得沒什麼意思,就是在這觀念下,我開始不打麻將了。

二十幾年來過去了,怎麼突然又要打麻將呢?是這樣的,自從咱家那小子逸文去大陸工作後,每逢過年,單身的他總是志願留守,讓台幹回來過年。五年過去了,結束單身的他第一年依舊留守;換了工作,到他叔叔那邊上班之後,雖然沒有留守問題了,但過年後不久就要回來辦婚宴,所以第二年還是留在大陸過年。

今年兒媳要回來過年了,扣除來回行程兩天,實際在家的日子有七天,過年期間出遊到處人擠人,窩在家也實在太無聊,那麼,就來打打麻將消遣吧。問了逸文意願後,就去買了一副麻將。



除夕,吃過年夜飯後,拿出一些五元和一元的零錢分成四等分,父、子、女、媳四個人開始了方城之戰。媳婦小丹是初學,兒女平時也沒在玩,唯一具功力的只有我;結果四圈打下來,第一名是女兒,我只贏了媳婦。







大年初一下午再戰,第一名換成兒子,我呢?還是只贏了初學的媳婦。雖然連兩場敬陪末座,初學會打麻將的媳婦可是興致勃勃,一空下來就把牌砌好等著開戰,我打趣地跟她說:「小丹,妳快變成賭棍了。」

而這個快變成賭棍的,居然在第三回合掄元,我這個老手則敬陪末座!真是應驗了麻將桌上的一句諺語「賭怕生手」,對這些不按牌理出牌的生手,你無法去料到他們手上會有什麼牌。

第四回合,總算扳回了一城,還胡了一把難得的清一色自摸。大年初四天未亮,就載著兒媳到高雄機場搭機返回上海工作崗位;也宣告著,今年的家庭麻將大戰告一段落了。

而收到櫃子裡的這副牌,也不知何時才會重見天日了。

2017.02.01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559)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17月津港燈會(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2017太保花海節(許老爹)

漠然雨濛
大概下次小丹回來就要拿出來了 哈哈
2017-02-03 07:48:17
版主回應
應該吧
哈哈......
2017-02-03 08:15: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