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09 13:12:56| 人氣1,61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遺留在塵世中的字……(徐美蘭)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6年12月11日一早,從花蓮出發,彭仲達開車陪我回瑞穗娘家巡禮……

猶記得,1980那年從銘傳畢業時,不到一周的時間,繼父之命難違下;21歲的我被「下放」到這間剛被媽媽買下的新家,媽媽更期望我要報恩似地為繼父的礦區事業盡份心力……

當年媽媽著手裝潢新屋,已然在此工作的彭仲達看到後花園這面牆,他特別使用大理石碎片,親手砌成這一道創意十足的「台灣」之牆……



當年到了偏鄉瑞穗時,我特別喜愛這道牆。如今,懷著感傷的心,就在末趟的親近中,請彭仲達攝住我和這道牆緣盡於此的一刻,以備日後能夠藉由觀看照片,再度懷念……

2013年5月21日,媽媽在張家界旅行途中驟逝,迄今已三年多了……

歲月流轉下,無人居住的房子日漸坍壞;就連竊賊也大膽地進屋任意取物。商議後,打從去年3月間,彭仲達陪著我回到瑞穗娘家打掃清除了高達九輛卡車的垃圾,看見塑膠袋、保麗龍這些不需儲存的物件,我很詫異媽媽竟然不願丟棄。內心暗自強烈感受到,媽媽的晚年竟然被她那敗家獨子傷害到這般沒有安全感。

驚訝見識到年輕時花錢闊綽的媽媽,在她生前突然逆轉的「惜物」習慣,鼻酸中,讓我萬分心疼地陸續整理媽媽的遺物帶回到花蓮住家儲放……

當天下午,在花蓮著手整理媽媽的衣服。坦白說,媽媽生前絕大部分的衣服、黃金首飾幾乎都是我買的。如今,衣物仍在,人,卻已走了很遠很遠……





望著媽媽的書包,繡著「國立台東社會教育館附設老人社會大學」的字樣,我想起了有一年媽媽北上時,曾經詢問我說她很想去唸老人大學,但是心中卻怕怕。



因爲我是長女,媽媽常會跟我說她從小爲了照顧手足,幫助阿嬤(寡母)維持生計,因而失學。除了奉母之命招夫入贅一事外,這件事,一直是媽媽人生中的第二遺憾……

想到這點,我鼓勵在商場上堪稱女強人性格的媽媽勇敢去讀書,希望她能像小學生般去習字……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蠶‧纏‧密‧窗‧蟬‧聲‧傳」、「誰愛秋風……高高飛翔」、「魚兒愛秋風……我在秋風中快樂的奔跑喊叫」、「是以我為榮……是贊同是支持」、「掌聲的背後是長久努力的淚水和汗水,是日積月累的練習,更是多年的心血……」、「體會掌聲的背後是無盡的付出和辛勞,才有獲得掌聲的一天。」













翻閱媽媽的寫字簿,看著媽媽一頁頁寫出的字跡,工整秀麗。我,好想好想對媽媽報以熱烈掌聲,但,媽媽卻永遠永遠也聽不到了……

不知怎麼了,我的心哽咽了;而那不聽話的淚珠,卻不停地不停地在眼眶中打轉、滴落……

2017.01.08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610) | 回應(2)|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十全十美相見歡(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一心六石(徐美蘭)

小魚兒
最近見蘭姊、老爹、淑菁像傳染似的
思母感傷、懷念.....
不知該說些什麼安慰話語...
但字字思念之母 感觸之深....
令人感動跟著感傷...
護金三人行加油喔....
2017-01-18 20:23:03
美蘭

親情總是難捨嘛!
2017-01-21 09:16: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