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21 18:00:26| 人氣1,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母功德圓滿系列──臨終日誌之七、八(許老爹)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二月十一日 天氣:晴
「我的阿嬤是鋼鐵人阿嬤啊,她有鋼鐵般的意志,以前受傷都可自己從這邊走出去啊!」早上七點多,讓阿母下床出去看一看後,宜芳說。

昨晚,逸文代了兩次班讓我小睡,雖然他貼心的要我多休息一下,但我總瞇一個小時左右就會醒來,是掛心吧。

夜間,阿母醒的時間比睡著的時間長,偶爾睜眼時,我會跟她說:「阿母,您很有福報,兒孫都很孝順,也很和樂;您要放下,別罣礙,要念佛,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她竟然會回答:「嘿啊。」

有時說要下床,我說現在是晚上,明天再出去;有一次回答說:「好。」。早上又說要下來時,有了昨天的經驗,就順她的心,用涼被抬她上輪椅出去個幾分鐘再進來。

原本我預估她撐不過昨晚的,因為昨天傍晚有解大便了;或許如宜芳說的,她是鋼鐵人阿嬤吧,不吃不喝又撐過五天了;今天進入第六天,眼看好像要進入彌留狀態了,但總會再醒過來。

下午一點多,阿母張開眼睛,逸文叫了一聲阿嬤,阿母凝視了逸文約一分鐘左右,這是這段時間阿母看兒孫看得最久的一次;之後阿母又說要下床,於是,第二度抬她下來;傍晚又再來一次;鋼鐵人阿嬤已不足以形容她,應該說是「超級無敵鋼鐵人阿嬤」吧!


阿母的孫子輩,宜芳是和她最親近的,在阿母身邊長大的她,除了在大愛幼兒園上班那兩年住在台南外,一直都住在家裡;阿母沒白疼這個孫女,除了會幫阿嬤洗澡,還會把屎把尿;在這幾天,她不時陪在阿嬤身邊念佛;明天,將先返回上海工作的逸文;也會和姊姊一起為阿嬤念佛。




晚上,三姊來電問阿母情況,得知今天的狀況時,笑說真不可思議;我說,一個九十三歲的阿嬤,不吃不喝六天,還能坐輪椅出來逛,這不知能不能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晚上八點三十五分,又順她的意第四度下床,在輪椅上坐了十幾分鐘才回到床上……

十二月十二日 天氣:晴
不吃不喝邁入第七天了,天都還沒亮,阿母就說要下來;這個時間點當然不可能推她到外面,就在室內打開電視機,大愛台正在播放「妙法蓮華經序」,阿母就在電視機前,安安靜靜的「上早課」。

或許是弟媳有跟阿母說天亮再推她出去吧,上床昏睡了一個多小時後,阿母又睜開眼睛說要出去,於是,再推她出去繞了一圈;回到家後,阿母竟然可在門口坐了一個半小時才回到床上!









十點多,逸文出門搭火車,將從台南搭高鐵到桃園搭機返回上海,我要他出門時別跟阿嬤說要去搭機,以免擾亂阿嬤的情緒。

中午十二點二十分,阿母第三度下床,由弟弟推著她繞一圈,然後又在門前坐了一個小時,讓近午又專程回來看阿母的大姊和外甥不敢置信。



傍晚,阿母又下來一次,我推著她在門前這條巷子來回走,感覺就像推著嬰兒哄睡;傍晚也是蚊子肆虐的時段,走不到五分鐘,雙手和臉上被蚊子叮了幾個苞,奇癢無比。


近十點,又讓阿母下床一次,但坐不到五分鐘就回床了。

整整七天不吃不喝了,看著躺在床上的阿母,因脫水嘴唇已脫皮,雖然心裡有著滿滿的不捨,但也只能祝福阿母萬緣放下,解脫自在……

台長: 許老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