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23 21:36:00| 人氣1,6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拜師學藝(許老爹)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摺過來前要把稻草壓平……依照三對二順序摺……」七十幾歲的師父對著六十幾歲的徒弟耐心地教著。

去年的某一天,在六甲地面高爾夫球場打完球後,當地的老球友黃春義拿出手機,秀出他編織的各種動物造型,驚嘆之餘,也想找個時間來跟他學幾招。

說歸說,卻遲遲沒付諸行動;元月份的台南市地面高爾夫聯誼賽,看到黃春義時,又想到這碼事,這回,跟他約好時間,下定決心要去學了。

「我把稻草噴些水讓它濕潤,我們邊泡茶邊等候。」看到我如約而來,黃春義拿了一把稻草到屋外空地噴了一些水,然後回到屋內泡茶。稻草微乾後,黃春義開始剪取要使用的部份,這是第一步,我當然也跟著剪取。



「我們從簡單的先做。」黃春義拿出鹿和青蛙的成品說:「我們先做鹿,然後再做青蛙。」

就這樣兩個「花甲老翁」師徒開始一對一的教學,跟著他的步驟,我有模有樣的摺了起來。好像不怎麼難嘛,只是,和他的比起來,我摺的怎那麼醜!



「你沒有把稻草壓平,所以摺起來不好看,壓平後要順勢摺……」在黃春義耐心的指導下,一連摺了幾隻,總算有點像樣了。

接著,黃春義開始教我摺青蛙,據他說,青蛙不好摺,很多人學不起來;後頭,他又加了一句:「我能,你一定也可以的。」

是嗎?動手摺了之後,我就相信他說的不好摺了;雖然我也完成了一隻,但有部份是他接手做的。雖然很想繼續試,但時間已近中午,總不能來學藝還要人家請吃飯吧!雖然黃春義確是如此說,我還是告辭了。



回到家,立即把他送我的稻草來出來試摺,鹿,沒問題;青蛙,問題大了,第一步驟完成後,接下來就不知往哪摺了。

沒關係,下回再去學,相信我沒問題的!

2015.01.23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64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石頭記(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隨團進香去(許老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