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29 23:00:46| 人氣2,38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山望海綻童心(徐美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仁者樂山志堅定,智者樂水慧如來;老者喜樂露歡顏,伴者幸福綻童心……

3月26日,「松山區慈誠長者『聚』樂部」,八十一人完成了一趟八斗子山海觀,讓我頗有感觸地寫下這四句心情物語……

今日行程,原本早在去年8月29日已經場勘確定,卻因一顆大石的滾落,在安全顧慮下,延宕到今年。籌辦今日活動,行前為了解決種種細節問題,彭仲達帶領團隊走了五趟。

其中一趟,考量在基隆漁港想要安排素食並不容易,若請海鮮餐廳烹煮素齋,感覺又怪;當團隊碰上了這個小難題之一,彭仲達想到了延請曾是海洋大學校長的歐錫祺共商大計,是否,逕往該校餐廳溝通茹素事宜,遂在3月11日拜會了海科館館長吳俊仁等人。







談話互動下,對於即將安排的行程,有了初步了解。據悉,海科館佔地48公頃,是目前亞洲最大展示海洋科學教育的博物館,日前已開放委外營運展館有區域探索館、海洋劇場和即將於26日上午11點正式營運的主題館。而,海科館的前身正是日治時期北部的火力發電廠,從1990年開始籌備至今,經歷了24年漫長的等候,堪稱是「全台灣蓋最久的博物館」。

○ 與長者交心 與山海邂逅

3月26日上午七點半,彭仲達載著特地由台南北上支援的許明捷和我,分別到達了民生圓環、西松公園兩處集合點。

楊慶才、鄭榮宗、廖光榮、蕭金塗、張慶豐……一一來到,彭仲達也將準備好的帽子、文件,交代點名轉交給到場的長者,一見到棒球帽,長者開心地戴上了……









「您的帽子好帥氣!」呂文輝戴了一頂鋼盔帽,讚賞聲中,他說是為了保護他的助聽器。



「921那年,公司結束、兒子往生、我的腦瘤開刀,這三件事同時發生,讓我差點過不去……」等候上車時,與李宗龍打招呼,不知為什麼,坐在輪椅上的他,一看到我就這麼傾訴。見他眼角泛淚,我沒制止他,因為,能藉機說說,對他總是一種有益的釋放……



與多位長者的牽手們、周正昌的媽媽寒暄問好後,轉身看見長者林寬獨自一人,每次聚會,他和林信男總是出雙入對,感情好的不得了,今日狀況,不禁讓我好奇了:「怎還沒看到您的『另一半師兄』?」

「對啊。前幾天,他還特別提醒我說,千萬別忘了今天的活動。」一說完,他連忙去電聯絡;結果,提醒別人的人自己反倒忘了。好巧不巧,這時,彭仲達剛好看到林信男帶著孫子在斜對街散步,立即跑過去請他趕快把孫子帶回家,隨即跑回開車前往接人,卻因林信男的同修師姊已外出,沒有人可顧孫而沒能成行。

近八點,全體集合完畢出發了。彭仲達開著廂型車當前導車,迎接兩部遊覽車子進入基隆八斗子的首站──潮境公園。



「老爹,好美喔!」一下車,看到海景,我喊了……

不一會兒,人群陸續下車,我當然又是一陣瘋情喊話:「今天我們出國了唷,因為一看到了海,我們就會說嗨……,讓我們把自己變成幼稚園孩子吧……」





「哈,美蘭,你跟彭師兄真的是一對……」文素珍可能訝異著文靜外表下的我,竟會是如此活潑吧。 

「這裏是潮境公園,原本是一處垃圾掩埋場……,」彭仲達簡短一說,驕陽下,在輕鬆氛圍近距離看海,凝視美麗的海灣線後,群聚在一處綠草如茵上,讓我們放聲齊喊慈濟,攝住此刻的心口相繫……





車子續往行程的第二站「忘幽高地」,位於八斗子最高處,因為海拔101公尺,所以也稱作「101高地」。從停車場到高地,尚有兩百公尺上坡路才能到達,這對一般人沒甚麼問題,但考量了幾位長者體能,團隊還是備了輪椅。



「周媽媽不坐輪椅,你不知道嗎?」文素珍這麼跟彭仲達說,而周氏母子也婉拒;儘管陳游桂香焦急直說,不好啦,還是坐輪椅比較好,周媽媽仍一味往前行走。我請團隊師兄備著輪椅跟在後頭。

「姊姊,不是坐輪椅,是坐賓士車。讓您兒子推,讓他減肥……」故意稱說姊姊逗樂老人家,首肯了,周正昌這位孝子及時當起推手。

「周師兄,推不動,你可別逞強;還有師兄等著接手!」大車身型果真耗油,一下子,法親兄弟情馬上呈現了……





一0一高地 健身樂迎風

一路,陪著剛開完刀的王水鴻和他的親密愛人李華蘭,漫步上坡、說說笑笑。正覺得體力有點吃不消時,已然看到彭仲達正在高地的高處帶領做著健康操……











新生長者楊來旺,常說他是兒子楊「立偉」的助理;我則呵說他兒子若是「立委」,他就是總統!看見他陪著兒子動動身子,暗地覺得有點動容…… 



看見了,前一陣子騎單車參加告別式摔車小傷的張劍蘇,坐在山邊石欄上晃著小腿肚,感覺他好厲害、好可愛。心想卻有點驚懼的我也挺臀跟進坐上晃晃小腳丫;哈,感覺又驚又樂……



一群人欣賞山海風景,或笑談、或靜觀,談昔說今,各有心情。有心疾的劉哲雄好不容易爬上高處,只見他專心地用著智慧型手機拍攝眼前美景,而,他那凝神模樣也被我的相機攝入。長者和眷屬交流中,突然聽見天際有飛鷹的身影與叫聲……









「我們不是鷹派,也不是鴿派;我們今天是『彭派』……呵……」豔陽下,我聽見了呼應時事的說笑聲……

上山容易下山難嗎?為了防範,團隊人員細心的以繩索護衛李宗龍下坡;我朝著楊慶才大聲說,有了當年護送金義楨爺爺攀上法鼓山,把繩這事,他已經超有經驗了。近來自說有點耳背的他,常需要別人大聲說話,才能聽到。





一頂棒球帽 氣功大搞笑

下了山,來到了海科館,準備進入海洋劇場觀賞十點半的〈深海大進擊〉……

「大嫂,你們下禮拜三要來,剛好也有監委要來……,所以,我們沒辦法親自接待……謝謝你們幫忙宣傳,也祝你們行程愉快……」走入海洋劇場前,歐錫祺急問怎不見館方人員前來迎接,當他亟欲打電話,我也將李建錡博士技士之前曾來電的訊息告知。

進入大廳後,一個人型立牌,逐一讓長者探頭體驗。這時,彭仲達以棒球帽為工具,靠著牆壁,伸出拇指、擠眉弄眼使出全力說:「我要運用氣功,讓帽子浮起來……」逗趣模樣,即使他在自家或在潘淑菁家都玩過了,總教我笑到臉痠、翻肚……



鄭榮宗、蔡松澤、李家鼎、周進英、游永春……多人群起依樣模仿,每個人都把大拇指放在嘴巴,像極了吃奶嘴,逗趣極了……





「這是鰻郎魚,牠的長相,只有牠媽媽喜愛……」進入暗室,戴上特製眼鏡,3D立體下的海洋生物全到眼前來了,黑暗中,摸摸到手的美麗水母;一聽到螢幕解說在眼前出現的大醜魚,我笑了……



「啊,有沒有睡著?看了,想不想吃?……」四十分鐘後出了場,彭仲達的笑問聲響透人群。其實,看了也好、睡了也好;這都是團隊設計自在性、包容性的精神所在。

走往「探索館」路途中,幾隻暗光鳥棲在樹間,引起了一陣注意。「八斗子都不一樣了,五十年前我常搭火車到基隆,再搭客運到八斗子工作……」並肩行進交談中,林輝雄想起了他的年輕以往……





探索館裏,呈現著漁港風光、漁市場人物各類雕像……,一塊「漁事忙碌」解說牌中寫著「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瘦人厚筋,瘦魚厚刺」聊說間,也讓我和曹世祿談起了當年咱們穿的校服就是卡其衣布,而這種共同回憶也算是彼此的交集懷舊。







一看到,阿嬤與孫子面面相對於餐桌上的雕塑,沒有人不會心莞爾。趨近瞧看了一尊海女塑像,默默想起了,人在佛國的媽媽,她的少女時期正是擅於在海中游泳工作的海女。





幸福大感恩 平安就是家

中午時刻,圓形餐盒中的素齋,養眼享用中,「師姊,加一點……不辣……」馮存之熱情地將他自製的辣豆瓣醬,一瓢又一瓢往我餐盒放……







「師兄,您已經給我三點了……」雖然這次的不算太辣,然而不是辣妹的我,只能淺嚐即止。而許明捷也成了下一位辣哥哥,因為他也被熱情侍候了……

午餐時間內,在鄒少遊引介下,王美卿和一位人醫會師姊為長者做了失智症的問卷檢測。吃飽後,馬不停蹄整隊往下一個據點前進……





斥資五十四億元打造的海科館,是日治時期北部火力發電廠舊廠址興建而成。由於事前知情,一進入主題館入口處手扶梯旁,我指著各有一座大立石對著身邊長者說:「這兩塊大巨石,可是以前發電廠的大柱子喔!」



八個展廳,專人導覽解說下,擁有了知性與悅性的活動。五樓體驗館,猶如一座海洋遊樂場,讓長者們藉由雙手操作製造了氣泡、漩渦,還有聲波傳送等等試驗……









兩點多,走出館外準備搭車。行進間,看見張榮桂買了大包小包準備給孫子,唯恐物袋太重,想要接手,他卻很客氣地藏縮。「哈,您放心,我不會搶走您買的禮物啦!」幽他一默;霎時,咱們一群人的歡聲笑光,正與此刻的烈陽,相互輝映……

「幸福,就是彼此感恩、人人帶著微笑,平安回家……」一如,行程表中事先寫下的結語,當揮手互道珍重、圓滿活動的那一刻心情,正是如此的微笑與感恩……





攝影/許明捷  徐美蘭

2014.03.28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381)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側面(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返老還童唱媽媽……(徐美蘭)

馬卡龍
我對便當菜最好奇..加了辣豆瓣醬是啥口味不辣?..可惜沒特寫可看看
2014-03-29 23:31:46
美蘭

老爹有拍便當
馮師兄很熱情
馬卡龍若想試
就請現身嚐嚐唄⋯⋯
2014-03-30 17:15: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