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5 11:15:25| 人氣8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人家的鄉愁(許老爹)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我很歡喜,終於如願來到我的故鄉……」即使已是離開旗山的第二天了,潘爸爸仍重複說了幾次。

「我的故鄉是旗山,我爸爸本來姓黃,搬到花蓮後送給姓潘的人家,才改姓潘……」這是潘爸爸常說的故事,也隱約透露著他想去旗山走走的心聲。

這天,在潘家老二和老四的陪同下,三個人搭高鐵到台南,再由我開車送他們來到老人家夢中的故鄉──旗山老街。



對已經造訪過許多老街的我,旗山老街並沒有引起我多大的興趣,我比較注意的是老人家到這個地方後的一舉一動。

走在完全陌生的故鄉,老人家不時停下腳步來看看周遭街景;我則快步先行尋找媽祖廟,因為潘爸爸說,他的祖居就在媽祖廟旁邊。



在媽祖廟的入口,潘爸爸已迫不及待的和「鄉親」聊了起來。進到廟內,就像異鄉遊子回到媽媽的身邊,老人家虔誠的在媽祖前訴說回鄉心情;然後和廟公聊開了。看廟公的年紀和潘爸爸有一段差距,他應該不可能知道老人家祖父那一代的故事吧!









在媽祖廟逗留一段時間了,潘爸爸仍捨不得離開。坐在廟前的榕樹下,不時若有所思的抬頭看著媽祖廟;或許,這已是他僅存的故鄉印象了。





「以後南下,除了關仔嶺,我還要來旗山……」潘爸爸說。

每年開春後都會來關仔嶺碧雲寺的老人家,往後又多了一個行程。關仔嶺是他的最愛;旗山,是他的鄉愁!

2013.10.03

台長: 許老爹
人氣(881)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北門黑腹燕鷗季開鑼了(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四大皆空(許老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