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30 20:01:46| 人氣1,2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另類的八點檔(徐美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大愛台的大愛劇場開播以來,有口皆碑。透過一幕幕真人實事的呈現與陪伴,無數人因共鳴感動,在淚痕與歡顏中,如實被敲醒了潛藏在內心深處的「人性啟發點」而獲益良多。無法準時收看,總得伺機欣賞重播的我;在八點檔的時刻裡,卻有另一番的感悟與體會。

 

每天晚上八點,不管一天下來,是否身心疲憊;時間一到,總要放下手邊的工作,陪著剛上一年級的小女兒媛媛做功課。初時,心中常無明的暗自埋怨,為何十幾年來三個孩子的課業教導責任,總如「定業不可轉」似的落在自己身上。

 

直到有天聽到面臨類似狀況的林姓同學聊起此事:「連簽連絡簿這種小事,我先生總是名字一簽,草草了事,根本不管連絡簿上老師說些什麼。男人的心態啊,沒啥耐心啦,總認為這是女人家的事嘛!」兩人心有同感,無奈的會心一笑。而同學似乎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心裡猛然驚覺其實生活中同樣的事,很多人一樣都在承受;別人可以淡然處之,為什麼自己都不「放過」自己呢?

 

自此,我懂得攝服自己的煩躁和比較心。伴讀中,趁此八點檔「督促」自己多看些書,心想:書香如同益友,可以天長地久。

 

有一天,看到身邊的媛媛在書桌前停頓思索。

 

「有問題嗎?」我闔上手中的書,關心的詢問。

 

「這一題,很奇怪,我不會。」眼睛裡閃著疑惑,納悶的她幽幽投訴著。

 

「左手拿出6根手指頭,右手拿出4根手指頭。合起來共有幾根手指頭?」看著這一道數學題,本能的我直接要他把手伸出來依著做。豈料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自我思考方式說了話:「媽媽,其實我早就知道答案啦。但是我一直在想,左手怎麼拿出6根手指頭?」

 

「ㄛ,對喔!」和她相視一笑,不忘來段機會教育,裝傻的回問:「那現在妳要怎麼辦?」

 

「媽媽,沒關係,我還是把答案寫上去。就當作老師出錯題目,考卷印錯吧。別管他。」當下釋懷的心,讓原本委屈不解的她隨即露出滿心歡顏的愉悅。

 

看著小女兒的一言一行,我突然如觸電般被上了一課。

 



小孩子清淨無染的心思,總是如此輕易善解並原諒別人有意無意的錯誤。然而,當面對外界的一切人我是非,或外人一句句「不用心」的言語、一樁樁「不圓融」的行事舉措,捫心自問:成人世界中,處處沾染紅塵習性的我們,能如此嗎?答案自在人心。

 

如果我們也能學習孩子的單純率真,懂得將身邊不如己意的人事物,當下自我催眠並用心轉念,看待如同面臨電腦一時的「當機」事件般,只要謹守「關機」稍候,再重新「開機」的動作;懷抱著淡然、豁達、寬恕,面對一切不堪際遇的「超脫」心態,想必是人性中一種最好的「應對」保護程式。是不?

 

欣喜小女兒為我導演了這齣「私有」的八點檔,我自得其「悟」。

 

朋友,您的八點檔又是如何呢?此刻的您,是否也陷入沉思裡呢?

 

2003.01.09 靜思花園文稿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2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只要你過得比我好(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與蝸牛散步(徐美蘭)

Anne
好可愛的小女孩
2012-07-31 15:32: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