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2 19:55:28| 人氣2,7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表妹的濱海之旅(許老爹)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是幾年前去新加坡的?」中午在台南靜思堂用餐時,我問道。

 

「十年前。」婉君說。

 

認識婉君,是慈濟三十五週年慶的營隊,在美羿老師帶領的快報小組時。因為這個曾出現在瓊瑤的小說「婉君表妹」裏的名字,所以大家也就暱稱她表妹。

 

十年前,我帶著台南兒童班的三位夥伴到新加坡,主要是分享「文宣」,當然也有兒童班的經營交流。一轉眼十年過去了,雖然如此長的時間沒見面,今天我還是一眼就認出了她。

 

早在表妹說要來台南時,我就聯絡了當年同行新加坡的夥伴--劉玉雲、童素娟、吳芳慧一起來敘舊,也聯絡了美羿老師;原本預計南下的美羿老師,知道表妹下個禮拜會上台北後,就決定與她在台北碰面而不南下了。

 

約定十一點在台南靜思堂會合,十點一刻,在三樓的我就接到表妹已到的訊息。「她們還真『不準時』。」我對同在三樓的童素娟說。

 

下到一樓,吳芳慧已在那邊陪著表妹和她的兩位姪女以及當年也在新加坡見過面的先雅;而桌上的茶點更讓我嚇一跳。

 

我對負責招待蕭文傑夫婦說:「十幾年來,我來靜思堂為什麼都沒有這麼好康的?」

 





來到台南靜思堂,當然得帶她們參觀各樓層的主要功能;最讓表妹感到興趣的,應是慈濟大學社會教育推廣中心的課程吧。

 





在靜思堂用過午餐,徵詢過她們的意見後,決定捨古蹟往海線走。就在下樓梯時,表妹不小心滑了一跤,痛苦得一時站不起來,也讓大家的心頓時揪了起來。

 

還好,表妹摔到的是肉多的地方,沒傷到骨頭,她還自嘲胖還是有胖的好處;當然,也換來「凡走過必留下『疼痛』」的戲笑語。

 

海線行的第一站是「黑面琵鷺保護區」。今天的海風相當強勁,黑面琵鷺都躲在遠遠的紅樹林裏,只能透過望遠鏡觀賞。想拍那麼遠的黑面琵鷺,我的鏡頭不夠長,只能勉強拍較近那一群不知的名候鳥,是該把那支1000mm的黑金剛帶來的。也在這時,早該送修的相機因電子接環的問題又時而不聽話,看來是非送修不可了。

 









離開黑面琵鷺保護區,一行人往七股鹽山走。自從這裏要收停車費一百元後,我就不再來這個真的沒啥看頭的地方了;要看鹽山,車子在外圍經過就好了。這回,當然得帶她們進去走走。

 

那一座鹽山,長久以來的風吹日曬雨淋,外表都已變黑,所以台鹽有整理出一小面鋪著白鹽的地區;也只有這個地區保有「鹽」的味道,所以這裏也是大家留下「到此一遊」的熱門地點。

 









北門的黑腹燕鷗也是海線行的規劃景點,雖然之前就已知道黑腹燕鷗「搞失蹤」,沒鳥可看了,但這裏的鹽田還是可來瞧瞧。

 

幾個「嬌嬌女」想體驗早年「鹽女」的辛苦,試挑不到半簍的鹽,除了芳慧勉強挑了起來隨即又放下;其他不論「老、少」都挑不起來,她們的共同語言是「好重喔」!

 











在跟工作人員要印刷精美的袋子裝鹽時,順便問為什麼黑腹燕鷗不見了。原來,是被附近廟會震天價響的鞭炮聲和高空煙火給嚇跑了。

 





離開鹽田,看看還有時間,就近到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走走。這裏有一隻巨大的抹香鯨標本;負責解說濱海生態的工作人員也都滿親切的。

 







一個下午沿著台17號濱海公路走訪四個遠離塵囂的景點,比較可惜的是沒能看到號稱自然界奇觀的黑腹燕鷗返回棲息。

 

送表妹一行上高速公路,下仁德交流道時,看著先雅開的車子續往南行;心想,下回有緣再見,會不會又是個十年呢?

 

2011.12.10初寫

     12.12完稿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79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人要吃飯才會長大(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這樣也可以辦花海節?(許老爹)

Tellme
當年見君似朵花
今見君容貌依然
歲月可曾催人老
憑添智慧生華髮
2011-12-12 23:14: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