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2 12:00:47| 人氣1,5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難忘(徐美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爺爺,謝謝您讓松山區師兄師姊過了一個充實快樂的上午!我要告假了,因為下午還要趕到新店去。」因緣所至,一樁「磚美於前」的鋪連鎖磚工程由松山區代工圓滿完成了;918日在樂生吃過飯,道別前,心悅地附耳跟金義楨爺爺道說感恩。

 

「爺爺,她要去當『偉大』的醫院志工啦!」或許為了活潑場面,也或許有不足為外人道說的私人感觸,許明捷「咬牙切齒」特別加重語氣,揶說了「偉大」這兩字喔。由於事前,他隱瞞我私自通知大愛台前往拍攝鋪磚情事,藉機,也讓我盯著他又瞪又唸……

 

一群人互道珍重後,車子載著潘淑菁往中和方向,回到她那溫馨暖窩。我則轉往慈濟台北分院。「你可不要太想我唷!」下車前,給了彭仲達回眸一笑,聊表感激。

 

每年一簽的醫院志工行,今年我選擇了918日-921日這梯次,投入醫院志工實際體驗;置身其中,隨緣看到了萬花筒似的樁樁世間情……

 

      為情所困妙齡女 受人扶助尷尬男

 

「美蘭,妳的定點在哪裏?」下午兩點半前,提早走進集合地點;偕八十歲阿嬸師姊黃張廖軟一起當志工的廖秀美詢問了服勤定點,意有所指地說:「急診,都是妳們這些『少年仔』去的,聽說『很幸福』喔!」

 

「都年過半百了,哪是年輕人嘛?」心想,雖然是會累了點,但還能承受啦。既然人來了,若無事可做,反有虛度光陰的難受呢。相見歡交接後,雖是週日假期,幾個「幸福定點」必須立即上陣……

 

「師兄,有病人跑到樓下去了,你可以去帶上來嗎?師姊,那是女病患;妳也一起去,好嗎?」隨著指令,和洪順成倂肩趕往地下室一間專門販賣藥物用品的維康店舖。

 

「好了,妳別買了。我們九點多才打烊,妳趕快上樓去包紮傷口。妳,把手抬高,高過心臟;要不然妳會失血過多。」不理會女店員的要求,滿頭金髮的妙齡女郎就像喝醉酒、踉蹌地朝著櫃上藥品,猛指猛說:「我要這個、那個;哦,對了,我還要買ok繃。」

 

瞥見了,她那割到皮開肉綻的傷口,足足有手掌那麼大,就像一朵紅牡丹花般望著人發呆。坦白說,害怕的我瞇眼看得心臟蹦蹦跳,整顆心,都快跳出嘴巴了;卻,仍得故作鎮靜……

 

「來,師兄幫妳把左手抬高,妳的右手勾放在我頸子上,咱們慢慢走上去。」當我輕輕扶攬住她的腰,這位割腕女子疑似已有些神智不清了;但,竟然還會看了看我,說了一聲:「師姊,謝謝妳,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此刻,適巧趕至的兩位警衛,一路護送我們安全回到診間。

 

「他叫我去死,我就死給他看啊!」護士一邊包紮一邊詢問怎會弄成這樣,人高馬壯的女警衛忍不住地開口勸說:「命,是妳自己的,妳幹嘛這麼傻?」

 

「我男朋友住在哪裏,我也不知道耶。我的戶籍在……」在護士以專業技巧盤問下,從得到的基本資料中似也點滴透露出,一個傷害自己的人總是來自原生家庭的不夠溫暖:「我不常回家,也不想回去……」

 

有一天,合力推送病人到病房區,就在電梯口等候時,一位男病患突然拉起被子蒙住了自己的頭和身體;突如其來的怪異動作,何清波和我看入眼底,相視會心一笑,我忍不住好奇的問:「阿伯,你為什麼要包成這樣,你怎麼了?」

 

「讓你們這樣幫忙,我覺得很丟臉啦。」沒有家人陪伴,有著遊民感覺的男病患草根地回說台語。

 

「怎麼會咧?」我說:「你現在受人幫助,等你以後有能力了,記得去幫人就好了嘛!」

 

到了病房,男護士很有禮貌跟病患照面問候後,著手將病患由推床挪移到病床歇息。因為男女有別,卸下氧氣筒後,便在一旁等候;靜自看著「醫護、病患、志工」三合關係的溫馨互動。

 



      外貌內心藏盲點 師言懷疑生不平

 

巡床問安時,宜蘭一位師兄傾訴他的女兒不聽規勸老愛飆車,這次摔得鼻青臉腫,滿臉被繃帶纏得像個豬頭的慘狀;何清波一看,手癢想拍住,讓想買機車的兒子能藉此引以為戒,因此私下他悄悄說:「我好想拍下來給我的孩子看看。」

 

「哇,你們的刺青好酷喔!」女孩的一群男性朋友全是時髦酷樣的打扮,閒談時,禁不住請教了:「我真的很好奇,刺的時候難道都不會痛嗎?」

 

「痛,是一定會的。這是自己要去嘗試,又沒人逼,所以就要忍住,不能因怕痛而叫痛啊。」追求外表異於常人的這群孩子,對談中,卻也讓我感覺很有禮貌、頗有自己的想法、氣魄和義氣。

 

一般大人常以孩子著眼於標新立異的外貌追求,僅以此觀點,就逕自解讀了孩子的內心,更有甚者還會直接將此與「壞小孩」註解畫為等號;個人以為,這或許是一件非常自以為是的盲點。如果,大人過於主觀武斷,孩子或許也很難交出真心。師生親子間的距離,或許就會是一場遙遠的馬拉松,永遠也達不到圓滿的原點。

 

「妳的指甲、眼妝好美喔!可是這樣去上學,教官看了不會抓嗎?」一位高一小女生打了針,直喊痛,幫她揉揉趁機聊聊,她甜甜地回了我說;「不會啊,因為我讀美容科。」

 

「老師懷疑我裝病,要我一看完病,馬上就回學校去。」聊了一下,正納悶怎沒有同學相伴就醫,小女生卻當我是同儕般的爆料笑說:「因為我們幾個好同學,今天剛好大家都請假不去上課。」

 

「是喔。所以囉,將心比心嘛,換個角度想想,妳會不會也跟老師一樣『合理懷疑』妳們搞不好共謀約定好了,故意這麼做嘛?」

 

「嗯,也沒錯啦。她們幾個人是故意不去上課,可是我是真的肚子痛啊。老師這樣說,對我很不公平耶。」可愛的小女生蹶著嘴抱怨。

 

「嗯,妳還是聽老師的話先回學校,不過,若還是覺得不舒服也不要忍;請妳爸媽跟老師請假回家休息,可別賭氣硬撐喔。」陪她走到櫃檯領藥,給了建議也給了臨別祝福:「好巧,妳的名字跟蔡天后一樣耶。既然妳讀了喜歡的科系,就要好好學習一技之長,祝福妳喔!再見!」

 

彼此揮手道別中,頻頻回首的小女孩,給了我一個又一個又甜又美的微笑……

 

      狂放比丘猙獰相 親疏少女擁真愛

 

「什麼叫作我沒事了,我可以回家了?妳們這些醫生護士實在很不慈悲耶,我胸口還在痛,隨便裝樣子打個點滴,就要打發我回去……」隨著嘶吼聲,走近走道上的病床,一位比丘尼對著護士高聲咆哮……

 

護士無辜地跟我悄說她的檢查報告出來了,也證實沒事了。「打電話請社工來處理。」跟護士附耳說完,轉身趨近床邊提醒:「師父,您是出家人,別忘了您的身口意啦。」她卻惡狠狠地瞪著我說:「妳,別跟我說這些。」

 

「師父,您在哪裏修行?」瞥望床前的行李箱,心裏有數地跟她聊聊,她回說後,突然歇斯底里了起來:「……那住持障礙我,我沒地方去……」

 

瞎鬧了一陣後,她才說算了,她也不想待在這兒了,讓護士拔掉她手上的針管線,碎碎唸的離開。

 

「那位比丘尼,她呀,剛才還在大廳鬧,還跟人募款,一位師姊去勸阻,她還對著師姊唸咒語說要讓她下地獄;那位師姊馬上合十說了一句『我佛慈悲』反制她。」巧遇了一位職工,隨緣一聊,他跟我分享了如此爆笑的下半段。

 

知道嗎?反常古怪、令人咋舌的事還不止這一件呢。話說,920日傍晚五點多,一位高二女生因為肚子痛打了點滴後,在男同學陪伴下,靜靜的躺在急診室外走道的臨時推床上等候。

 

「妳,好一點了沒?」直到晚間八點半左右問候,女孩開了口:「醫生說,我要在這裏觀察六小時,我打了電話,爸媽要我立刻回家。因為我未成年,醫院說,一定要爸媽來接或年滿二十歲的大人簽了名,我才可以離開。可是,我爸媽說太遠了,他們沒辦法來。」

 

「哦,妳家住哪裏?那,妳怎麼回去?」一問引來一答:「我家在板橋,他會陪我搭捷運回家。」

 

「是喔。板橋離新店距離其實也還好嘛。爸媽不能來,那,現在妳打算怎麼辦?」再次的關心詢問,感覺她欲言又止,一旁的男同學倒是接了腔:「我請老師趕過來簽。」

 

「你們倆是男女朋友吧!」執行領藥勤務時,這位男孩恰巧也在一旁等候取藥,一問,他點了點頭跟我說:「送她回家,我再回家。我家住土城,比她家還遠咧。」

 

「是喔,她還好有你陪。只是,一般父母聽到了都會急著趕來,怎麼她爸媽不來接呢?」交談中,男孩淡淡地回說:「每對爸媽都不一樣。她爸媽每天一大早要到市場做生意,可能現在太晚了,他們想要休息,沒時間來吧。」

 

男孩子保護女友的心那麼熱切,刻意理解女友父母冷漠舉動;懂事的口吻與心態,教我暗自懾服。雖然他的言語聽在耳裏,冷冷的卻也很有理智;當下,讓我深為那位女孩能擁有這麼一樁愛情而動容……

 

「唉,怎麼會有這種父母?要是我,早就趕到了,怎麼還會叫孩子自己回家呢?」這對情侶都走遠了,我的心裏卻仍不斷納悶著這樁無可告解的親情。

 

有天送檢體到檢驗科,漫步輕瞄時,意外撞見了一張海報「一鏟泥土無限愛‧萬鏟泥土成大愛」,望呀望,喀嚓一聲,這幅有著敬愛的金義楨爺爺早年的身影,驚喜地走入了我的傻瓜相機。

 



除了驚喜,當然也有好笑好玩的事。一天中午,和李如惠送完檢體返回定點半途時,一位值勤師兄正從洗手間迎面走出,因為是用餐時間,很自然打了招呼:「師兄,你吃了沒?」

 

「吃了。」師兄微笑回了話後,卻又猛然回頭,叫住我們笑說:「師姊,不對耶,我剛從廁所出來,妳就接著問這句。咦,感覺怪怪的。哈……」

 

哈哈哈……,走廊上,響起一陣笑聲……

 

「師姊,我好像在電視上看過妳?」走入D區,一位女病患很熱情,她拉著我的手說:「妳很像年輕時的李麗華。妳認識吧?她演過江山美人。」

 

「不像啦。阿母,我想起來了,她比較像楊淇啦!」病患的兒子跟他媽媽爭辯了起來。

 

「哈,我誰都不像,我只像我自己啦!」望著這對健談母子,微笑應對中,我暗自說著呢!

 

相差十歲的一對情侶,狀似父女般,同居關係下因墮胎引起的劇烈腹痛,打了嗎啡止痛劑仍不見效;病痛讓這位三十六歲女子在病床上痛到哭天搶地,還用手指甲猛刺她的男友,任性的時哭時罵時而高分貝哀嚎,人也幾乎暈眩過去。眼見她為愛糾扯的苦情,當楊彩齡和我齊力安撫時,手也被緊緊抓住,如在地震中經歷了一場天晃地搖的感受。轉到五樓婦產科,兩人直向志工道謝,想來卻也彌足安慰!

 

然,也有身著名牌服飾的病患,對於志工推病床帶往照X光的服勤視為理所當然,一句謝謝也不肯說。反而是看似生活艱苦的病患只接受小小扶助,卻不斷道說感恩。浮世繪的眾生百相,還真映現著「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句俗諺。

 

      暈黃晨燈眼前浮 上人法語心中思

 

921日,百年大震紀念日的今天,正是值勤最後一天。下午一點左右,趁用完午餐的短暫空檔,悄悄走進了「靜思書軒」心想喝杯咖啡,卻唯恐時間匆促。迅速掃描了櫃上書刊,《心裡住著獅子的女孩》一本書名擄獲了我的注意,心念流轉下決定買下這本書和堅果;結帳時,果真遇上了藉機想探班的李婉縈,懂事可人的她,正是台南童素娟師姊的女兒。

 

「妳媽媽有來台北嗎?妳租的房子住得習慣嗎?」幾句關懷語,一一在她的甜美笑容裏得到了溫婉俏皮的回應:「很好啊,有室友作伴的感覺還不錯。媽媽要去四川一個月,她要到十月初才會回來。爸爸會用電話遙控管我……」

 

「師姊。妳別走那麼快。妳買了書,我要幫妳題字。」出了門,逕往急診室快走時;身後突然傳來了呼喚聲。

 

轉身一瞧,四位志工熱絡地朝著我說:「來,妳先挑一張字畫。」一群書畫志工開始為我服務,木柵區的吉澄生更是熱情地說:「雖然,妳只要寫『達觀‧蘭心』四個字,但是,我還想再多送妳十個字。」

 

「達觀自在菩提道‧蘭心怡然慈濟人」盛情難卻下,一張鑲竹的金色字畫,各顯才華合作後的風貌,直教我動心……

 







「啊,妳是要考大學嗎?」一回到志工休息區準備上陣,忍不住略略地翻看一下書本和字畫獨自陷入陶醉;見狀的何清波風趣地調侃。

 

當時微笑不語的我,如今,歷經雙月餘,這篇文章因事幾經數次停頓,直到今日在回憶中斷斷續續寫到這裏,當尾聲響起,心底卻也呼應著:「對啊!我是上了四天的社會大學,課程中,讓我觀照了有悲有喜、可思可量、亦憂亦歡,描述他人的情結與故事;而我只需在靜觀中,盡情凝讀了、深思了,就能感受箇中深藏著某些有待自己熟慮的意義呢!真好!」

 

「人世間的一切境界,在於一念心……心寬一寸,事退一步……五戒是修,十善是行;這是三寶弟子該做的……心在法中,法在行中……」那天早晨五點多,聆聽上人的〈靜思晨語〉,隨著法語入耳,清晨的立燈,暈黃在心底;心眼,轉向窗邊這一幕,靜自凝望凝想……

 

每年一次的醫院志工行,總讓我有不同的心得與感觸,為了常保一顆新鮮的行善心,但求不貪多,只盼意難忘;以免,見識多了苦情痛事,心,因習慣了痲痺了,而不再輕易感動。

 

這次志工行,藉由他人的示現經歷;心,的確,「意」難忘……

 

2011/09/29 初寫

2011/12/01完寫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53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我最近有沒有跟你說,我愛你?(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美麗的女人總是……(徐美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