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6 06:21:14| 人氣2,1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母的照護日誌之八--只有面對(許老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04.16  天氣:晴時多雲

 

昨晚,終於有了一夜好眠,是說我,不是阿母。

 

本想讓她吃安眠藥的,臨時又改變主意,讓她包紙尿褲。把椅式馬桶移到床邊,讓她一下床就可坐上;紙尿褲嘛,由於不是包得很緊,她自己常會在不撕開膠帶的情況下自己穿脫,應該沒問題的。

 

或許是昨天沒睡好太累了吧,我竟然一覺到天亮;阿母有沒有起來,我是完全不知道。不過,從尿桶可確認她有起來尿過;雖然尿過,但紙尿褲同樣是濕透了。

 

沒吃安眠藥,她的精神會較好;精神較好,三不五時就會要上洗手間;要上洗手間,就得從頭跟到尾,啥事都別想做了。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推她到龍眼樹下混多久算多久。

 



現在是龍眼花盛開的季節。那天去高雄,外甥好奇問道:「阿嬤頭髮裏面是什麼東西?」仔細一看,是龍眼花。所以,再推她去龍眼樹下坐,回來前會檢查一下她的頭髮,今天掉了三粒在裏面。

 





和昨天一樣,今天又大便在紙尿褲裏面!傷腦筋的是,大便在裏面都不講,這不打緊,更令人抓狂的還在後頭。剛用一堆濕紙巾幫她清理完,回到床上,她又把大便解在紙尿褲,還用衛生紙進去擦,擦了一堆衛生紙放在小桌子上,弄得她滿手和小桌子沾滿了大便!

 

推她進浴室清洗後,也該吃中餐了。看她坐在餐桌旁吃著南瓜粥,她已忘了剛剛那回事;誠如昨天阿梅說的,老人家,只會愈來愈差,不會往好的恢復了;除了去面對,又能如何?

 

下午要上洗手間,幾步的距離賴著不起來走,硬要人家推她到浴室門口。我怎可能這樣順著她,那可是在害她耶!

 

「您就這樣永遠要人家推了嗎?再不自己走,您很快就會沒辦走路了。起來!」看我變臉了,她才起來拿著助行器走向浴室。

 

傍晚出去「巡庄」時,經過西藥房門口,幾位老人要我把阿母推過去聊天。談到以前大家參加老人會的旅遊,阿母說:「現在要去,人家也不讓我們去了。」聽,這哪像腦筋已不靈光的老人。

 



離開西藥房,走北極殿後方這條路,沿途遇到的老人家都會和阿母打招呼,只是沒一個是我認識的。轉往北極殿旁的這條坡道,兩位老人家看到阿母,連忙招手要我推過去。

 



這兩位,一位和阿母同齡,一位少一歲,今年八十七。三位老人家聊的,同樣是在老人會旅遊的往事。說到激動處,拿鋸子的這位還站起來比手劃腳,真讓我心驚膽跳。我說這位老人家,您手上拿著鋸子耶,危險吶!

 

今晚,將比照昨晚不讓阿母吃安眠藥;紙尿褲當然還是要包。阿梅說,穿脫型的紙尿褲較方便,這我知道啊!只是那天在大潤發找不到。下回購買時再說吧,多跑幾家,一定會找到的!

台長: 許老爹

阿哲
巡庄巡這麼久,
也有明捷爸不認識的長者,
難怪里長沒您的份!
2011-04-27 17:4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