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1 09:24:07| 人氣2,0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遠的第二名(漠然雨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0年代末期,那是我青澀的高中年代。

 

 記得我一直是一個成績很不好的學生,雖然高一高二幾乎每次都是前三名,只是那得從後面數過來。

 

 班上有個同學,叫做阿威,個子黑黑小小的,頭髮也短短卷卷的,大家都喜歡稱他為小黑人。

 

 阿威是一個做事執著而認真的人,不管什麼樣的事情都是全力以赴。從課業、社團到班上事務的參與,每個活動都看得到他的身影。

 

也許他天生並不擅長交際,所以班上的好友並不是那麼的多;然而對於他的努力,總是令人對他肅然起敬。

 

 有人說 ,天才是由1%的天份,加上99%的努力所構成的。

 

我想阿威應該可以說是一個天才吧?至少我很相信他有天份 ,而且有絕對的努力;不過每一次成績單發下來的那一刻,卻總只能望著我們班的第一名,輕輕地嘆口氣。

 

 阿強,傳說中的全能強者,國、數、英、歷 、地,在班上的能力都令人難以望其項背;我一直覺得,他的成就一定是由99%的努力,再加上2%的天份所構築起來的,所以我們這些100%的人,永遠追不上那101%的人。

 

阿威是一個個性堅強的人嗎?我不知道。印象中曾經看著他幾次在大家的面前激動的流下眼淚,原因是什麼早已淡忘。

 

我只知道他是一個堅定的人,一旦決定了方向,就會堅毅的朝著自己的目標而去。所以 ,他應該是一個堅強的人吧!情緒發洩後就能讓人更加茁壯,就算在班上只能是永遠的第二名,他依然會信誓旦旦的告訴阿強,下一次就是我站上頂端的時刻。

 

 這一刻有到來嗎?好像有吧!

 

有一次阿強成績失常,掉到了全校10幾名的樣子; 應該吧?只是模模糊湖的印象,而且這也不是很重要。

 

高中最後,也最重要的戰役──大學聯考,阿威徹徹底底的輸了!是運氣 ,還是壓力我不知道,只知道幾乎都保持在南一中全校10名內的阿威,還有班上永遠的第三名阿璋 都失常了。

 

同樣以台大法律為目標的兩個人,阿威選擇了台大歷史,這個我原本唯一填在志願卡上的科系;阿璋選擇了政大的英文系。

 

而我雖然從高二的倒數第二名拿掉了「倒數」兩個字,卻也輸給了101%的阿強70多分。

 

在那個一個科系的分數也許相差不到1分的年代,於是,我們分道揚鑣,走上了各自的人生道路。只有在偶爾短暫的相聚,與班板上的隻言片語,能得到阿威的一點點訊息。

 

 不過,我一直相信,總有一天,高中的好友們終能再齊聚一堂;雖然討論的已不是溫帶地中海究竟出現在哪些地區,但帶著已實現的夢想,笑談坐看人間冷暖的滋味,應該會讓人更加愉悅。

 

 只是,阿威,為什麼有人告訴我,昨天你漂流在淡水河的出海口,一句話都不說?

 

 現在的日子很苦,而我們的夢想卻還沒開始。

 

 逐夢、踏實,你選擇了捷徑,也提早到達終點。

 

 我不知道是不是應該給你祝福,只是想告訴你,我很想你。

 

 希望你一路好走。

 

2006.02.19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0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逸文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夜空(漠然雨濛)
此分類上一篇:殘日驚夢(漠然雨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