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1 11:14:30| 人氣1,63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愛「過」處(徐美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舒緩媛媛長期積累的龐大讀書壓力,有天帶她去看眼科,回程時順口約定28日到開幕不久的阪急百貨晃晃走走。呵,果然恰如預期正中這妞兒的想望。

 

當天,循著腦中的模糊地圖,先搭了一小段公車下車後,母女倆漫步在基隆路往忠孝東路上前進。媛媛忍不住對著路癡的我揶說:「媽媽,其實剛才若從東興路或國父紀念館那邊,搞不好比從這裏走,更快到。」

 

「對ㄏㄥ。沒關係啦。至少有了這次耽誤失敗經驗後,下次再來,就不會多走這段冤枉路嘛。」隨緣哄說中,驀然感受了眼前一幕靜美,不禁停下了腳步:「妳看,前面的綠蔭長路好美喔!讓我拍一張吧。」

 



「媽媽,我同學說她最近要搬家了。」媛媛再度攀著我肩突然輕說。

 

「哦,為什麼。」一句好奇,媛媛說出了她聽到的心聲:「她爸媽最近談判好了,終於決定要離婚了。我同學說,這樣也好;免得她常要看她爸媽一見面就吵個不停,煩死了……」

 

「她和姊姊都喜歡跟媽媽,三個人會搬到小一點的房子……她還說,她爸爸是客家人,家族很重男輕女,她爸爸看不起她媽媽是單親的家庭背景,還說她媽媽很會亂花他的錢,其實才沒有呢,她媽媽以前是空姊,一直都是自立更生……」隨機聽聞,從中感知小女孩藉著向好友傾訴;宣洩著不得不早熟的無辜與無所謂。

 

「不會吧。既然是戀愛結婚,她爸爸怎會在乎她媽媽是單親小孩。倒是妳同學可別因為大人的感情事沒處理好,觀念偏差了,就認為每個男人都是這麼壞;那可是會影響她以後的交友與婚姻喔。」

 

其實,心理學也認為,兒時的挫折經驗或陰影,若沒有調適得當,多少會對一生有著一定的負面影響。成長過程中,男孩子需要父親既嚴厲又關愛的眼神;女孩子則渴盼擁有父親大手握小手所給予的安全感。之所以認同這個論點,正因為每當老爺子牽握我手時,總能讓我強烈滿足地得到童年所失去的。

 

「以前媽媽剛結婚在貿易公司上班不久,就發現懷了妳姊姊,但工作太忙、生活身體太虛,還差點流產……生產時,當妳阿公聽到妳爸爸打電話回去說,生了,阿公還樂說『是男的?』;知道是女的,妳阿公好失望就不急著來看了。」

 

「生妳哥哥時,妳爸爸一樣打電話回去說,生了;阿公悶說『是女的?』;妳爸爸說,是男的。哇,不得了了。妳阿公正要去廟裏拜拜,高興地添了油香後,就急著趕到台北來。其實,不是妳阿公他不愛孫女,而是阿公他有傳宗接代的傳統壓力。」

 

「還好,生男生女,妳爸爸他都愛。妳啊,以後找男朋友就要找像爸爸那樣孝順父母,又有責任感……」隨緣說著當年身為客家媳婦的孕事笑談,趁機也想默默灌輸她如何觀察未來對象。

 

「喔,好了,我都知道啦。」哇哩咧,這小妮子警覺地聽到囉唆的成份,馬上耍叛逆了。ㄘㄟ~

 

      情愛過處 深思可有「過」人之處

 

想到這間號稱貴婦百貨,動機並非拜金;而是想讓媛媛開開眼界。對孩子的教育,總認為若能隨緣讓孩子體會人世間各種好壞環境,何嘗不是件好事。可以蹲在路邊攤自在地吃著擔仔麵、紅豆餅……不覺卑微。到了金碧輝煌的大飯店,也能從容不畏縮地享受美食,而不感到高人一等。可以擠公車、搭捷運,也可乘火車,趕飛機;可以適時適量穿名牌衣物,也能安心愜意穿上在夜市買到的便宜地攤貨。

 

生活中,若能藉著各項「極端」境界訓練,能因此讓孩子培養出寬闊眼界、隨緣自如、不自我設限的心態,進而擅長安處於各種順逆的境地。

 

猶記得,從小就有機緣跟隨我到萬里訪視的媛媛;當時,倍受驕寵的她,對於感恩戶髒污的環境沒有嫌棄,而能隨遇自在地逗樂屋主飼養的兔子,直教我暗自心慰。

 

「我們繞一圈,再決定要吃什麼!」走入地下美食街,和媛媛有著默契。沒想到就連最後的二擇一,也達成共同協議走進了義大利料理餐廳。

 

「媛媛,妳幫媽媽點吧。」以前媛媛害怕跟人群接觸,只要咱倆在一起,我必定要她像爸爸一樣保護我。現在,她已會跟服務人員互動結帳而不畏懼。

 



「哇,好可愛喔!」心裏想買一些伴手禮,走呀走的,看到了一處「搞笑糖果」販賣櫃,驚奇產品的創意,讓我佇足良久,不知該選擇什麼;終於以直覺買了只想搞笑兩個人。

 





「愛情ok棒」直覺想送給一個妞,讓她能在兔年順緣地「迸」遇到一樁愛情;沒想到,事後才知這個「天公女」竟然送給了她的好姊姊,當作214情人節禮物,一度還讓這位傻大姊以為是誰送她情趣用品而不敢拆呢。嗯,不過這樣也好,反正只要日後誰傳出了有好消息,都逃不了得請我喝喜酒的嘛。呵呵呵……

 

「媽媽,您很聳耶,這已經流行很久了。我可收過不少『衛生棉』的,還收過……」吼,媛媛竟然吐起槽來了。

 

「媽媽,我跟同學說,長大後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我要賺錢存錢買一間豪宅和一台法拉利跑車;同學都笑了……」逐層隨意漫步中,媛媛突然笑說她在同儕間發下的豪語。

 

「嗯,至少妳不是只夢想嫁入豪門,才渴望擁有這些,而是只想靠自己。不錯嘛,很有志氣;而且,有夢總是最美!」

 

吃了泡芙,買了可口的甜甜圈,逐層逛上去。看見衣架上一件休閒上衣的售價近台幣兩萬元,除暗自欣賞品味設計原理外,母女倆嘖舌覺得根本沒有購置必要。「媽媽,這是加拿大的品牌,我覺得黑色比較好看。」在心儀品牌前,媛媛思量著一件外套;準備掏錢時,她竟能克制欲望理智地跟我悄說地阻止。

 





繼續前行中,察覺每個樓層都設有不同型式的座椅,讓人逛累了可以歇息,倒是滿貼心的考量。用餐時,感覺所謂的貴婦百貨,有些飲食開支消費也不純然是高消費。隨緣懷想到:人,有時其實不該被一時的表相唬住或因而受限。

 

尤其是,年輕人若能勇於跳脫目前的環境,走出去看看比自己或困苦或富裕的環境,藉境自我勉勵、自我升級;當一個人可以跳脫自己的生活圈,未嘗不是一種歷練與學習。

 

生活經驗如此,情感世界又何嘗不是如此?                            

 

最後,在某家專櫃的「一片蔘情」中買下了大包小包的補品,竟還意外獲得一條附有保證書的珍珠項鍊。不管贈物品質是真是假,總是順應地獲得商家想表達出恩重酬謝之意嘛。

 



人一旦付出了,往往能得到了「重」。然而,重,會壓迫人,卻也能因此讓人提昇……

 

走出大門,託琳瑯重物之福,承來程錯誤之因;母女倆立刻知道在哪兒可以迅速上車回到溫暖的家。來去之間,一件平凡小事似也潛藏著深思契機。

 

人世間,當情愛「過」處,不管是「過了」甚或是發現了「過處」;一個人若能自我養成一種心思──不管你現在狀況為何,好時,能體會壞的境界;壞時,更能安居在此時可能就是好的狀態。

深信終究能因而暗自體悟到:今生今世,會和你相遇的人事物,其實根本無所謂好壞之分嘛。

 

人,常會習慣地仰視、平視身邊的人事物;其實,透過各項隨時而來的刺激,正可以將眼光放低往下、貼近地面般地去俯視……

 

嗯,笨笨傻傻如我,好像撞懂了一點點了……

 

2011/02/12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63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趴在地上的人(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花博繽紛情(徐美蘭)

JOJO
過處 一字雙義 涵意耐人尋味
2011-03-15 13:33:48
美蘭
正如一位作家說過
感情成功有小孩
感情失敗有小說
一樣的事
卻總有兩種或多種的結果或心態
人世間的人事物真的是無所謂好壞
而在於
經歷後是否得到的啟發和能量

謝謝JOJO很認真閱稿
感恩留言喔
2011-03-15 15:31: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