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2 06:52:27| 人氣2,0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運過三關(許老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曾寫過一篇「林葉的驚險過三關」;我呢?那天再闖過一關,也湊足了「幸運過三關」。

 

話說,十一月二十二日傍晚,要載女兒去拔林火車站騎回她的摩托車時,車子無法啟動--電瓶壞了。

 

打電話請保養廠的老闆來換電瓶,他帶了一個小電瓶來輔助啟動後,要我先載女兒去火車站,然後再到保養廠換電瓶。

 

到了拔林火車站,車子剛停下,又熄火了。手機沒帶在身上,請女兒回家後再打電話給保養廠;老闆再度帶電瓶來輔助啟動,然後跟在我後面;沿途遇上紅燈停車又熄火兩次,就在十字路口輔助啟動,其實是滿危險的。

 

到了保養廠換上電池,老闆又清理了一些零件,跟我說看看這樣有沒有效,我才猛然想起,上回電瓶故障更換時也是這樣。

 

這款三菱「米字必須連蛇(MITSUBISHI  LANCER)」的車子,只要一斷電,車子的怠速馬上出問題,這就是為何只要我一停車就會熄火。

 

這次電瓶故障,很幸運的沒發生在我二十一號從桃園回來的途中,一直讓我開到家,電瓶才說再見。

 

慈濟三十五周年慶時,到花蓮參加營隊筆耕的「快報」工作,因接到阿母身體不舒服的訊息,提早離開。當時台北的林秀蘭想回嘉義娘家,就順便搭我的車同行。車子剛到壽豐,突然罷工了;那是我開車史上的第一次「顧路」。

 

沒油了嗎?不太可能!不過,還是由熱心的路人騎機車帶我去買了一個油桶,再到加油站買油;奇怪的是,油加進去後居然發動了。

 

繼續啟程,到了光復,車子又不走了。大概是穿著「藍天白雲」的關係吧,還是有熱心的民眾主動協助聯絡修車場。這下不曉得得修多久,所以林秀蘭就搭車折返花蓮;我隨著拖吊車到了修車廠。

 

技師檢查的結果,是「分電盤」故障,過熱就會熄火;待它冷卻後就又可發動,但熄火頻率會愈來愈快,終致完全故障。

 

說巧不巧,當時的地上,就擺著一個剛從福特「金全壘打」報廢車拆解下來的分電盤,而我當年開的就是這款車。彷彿,那個分電盤就在那邊等我似的。

 

那年去程走的是南部橫貫公路,分電盤沒在高山上罷工;也沒在回程時,到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南迴公路才故障,是提早在壽豐、光復出問題,能不說真幸運嗎?

 

在壽豐之所以會懷疑是否沒油了,是那部車的油錶有一點問題。曾經在台南靜思堂兒童精進班的流程會議後返家時,在高速公路突然熄火。油錶指針指示還有一半的油,我還在懷疑這桶油怎跑那麼久,一熄火我就知道沒油了。

 

幸運的是,當時已快接近永康交流道,車子就放空檔讓它跑,從交流道下來,再滑行到加油站剛好停住,而再五分鐘,加油站就要打烊了。

 

這次的電瓶故障,我並不會去怪上回跟我換這種貴了三倍的價錢,說較耐用,結果壽命卻更短,所謂新式電池的人,而是感恩讓我回到家電瓶才故障。

 

分電盤、電池的故障無法預知,車子開到沒油就是自己的輕忽了;我也明白,幸運不會永遠伴在身邊;所以,凡事還是得多加小心為妙。

 

2010.11.28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0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兩張藤椅(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再談蛋黃油製作(許老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