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0 15:19:04| 人氣1,64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穿透文字的表象,看見實相──《繪本》我討厭媽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份,
兒福館的小朋友與媽媽的繪本讀書團體,
我選擇帶【我討厭媽媽……】。

可能會有人很納悶,
有沒有搞錯呀,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可是普天同慶的母親節。
怎麼可以選這麼刺耳的書名?

*******************************************
【我討厭媽媽……】
是日本作者酒井駒子自寫自畫的作品。
中文版邀請米雅翻譯,宋珮寫導讀。

故事很簡單,從星期天早上,小兔子氣媽媽賴床,開始嘀嘀咕咕的,一一細數媽媽惹他討厭的事件,像是星期天賴床、獨霸電視看連續劇、愛發脾氣、催他快一點、忘了洗衣服……還用了四頁的篇幅,來描繪有多討厭媽媽不能與他結婚。

此時,終於真相大白──
原來,小兔子的「討厭」,是帶著多深的喜歡!

最後,
小兔子離家出走約一分鐘又折返。
這時,故事到了最高潮,
小兔子要繼續賭氣、ㄍ一ㄥ下去?
還是,為自己找個台階下?

媽媽要守護著小兔子的台階?
還是,狠心推倒?

當然,他們都選擇了善待自己,也顧全別人的做法──
給自己與別人台階下。
於是,故事在小兔子撲到媽媽懷裡結束。

*******************************************************

單純的故事,配上以色塊組合的單純插畫,
反而給讀者更大的想像空間。

第一頁,
整張白白的紙上,只寫著幾個字:我覺得媽媽……
右邊第二頁,配上這樣的插畫:
小兔子撇著嘴,氣嘟嘟的望著桌上的餅乾。
〈很多媽媽脫口而出:「很討厭!」〉

第三頁答案揭曉,三個大大的字佔一頁:很討厭。
第四頁是插畫,
小兔子嘟著嘴巴,臉往右擺的生氣模樣。
〈媽媽們,都會心的一笑!〉

第五、六頁是跨頁的插畫,整個故事的主要場景,就在這個房間裡。
左邊放著媽媽的大床,看到媽媽睡得那麼香甜、安穩,
能不佩服她放得下嗎?
右邊則是小兔子獨自一人,坐在桌旁的椅子上。

作者暗藏玄機的在枕頭下,放著一個鬧鐘。
於是,
我們看到整個故事經過的時間,只有二十幾分鐘。

二十幾分鐘,
相較於一天的1440分鐘,一週的10080分鐘,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試想,
如果我們允許孩子用二十幾分鐘,理直氣壯的說出心中的不滿,
等情緒垃圾清理乾淨,
心裡自然會有更大的空間,來感覺喜歡,儲存愛。

這樣的允許,
對孩子來說,是多麼寶貴的禮物!

可以喜歡媽媽,
也可以討厭媽媽做的某些事,
能同時經驗兩者,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

小朋友的延伸活動,
我請他們各自面對著牆壁,說出五件覺得媽媽討厭的事,
句型是:「媽,你做了……所以我討厭妳!」
或:「我討厭妳……」
最後,
說出十件覺得很喜歡或感謝媽媽的事。

媽媽們的延伸活動,
我讓媽媽在全開或對開的書面紙上,
用彩色筆或粉臘筆,書寫母親的十大罪狀。

接著,
用雙椅法,把寫的內容,
一件一件融入當時的情境,帶著情緒說出來。

甘願了,再把寫的紙撕碎,
同時,
觀想著,這些檔案一個一個被刪除。

最後,
在全開的紙上,
寫著:「媽媽,謝謝妳為我做……」

這個活動,
可以清除內心壓抑的情緒垃圾。
當大大小小的石塊搬走了,
愛,就會源源不絕的湧出來。

這時候,
就不是禮教上的「應該」要愛媽媽、孝順媽媽,
而是,
發自內心的:「媽媽,我好愛妳!」

台長: 阿浪
人氣(1,64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繪本─繪本VS自我照顧 |
此分類下一篇:允許自己生氣──《繪本》菲菲生氣了
此分類上一篇:看見生命的希望──《繪本》傷心書

小書蟲
從《我討厭媽媽》這本繪本,孩子可以學習到,把人與行為分開來。
討厭媽媽做的某一件事,並不影響我們喜歡媽媽、愛媽媽這個人。
可是,還是有很多的成人,把人跟行為混淆了,在教孩子之前,我們是不是要先花時間釐清自己?
2006-06-06 08:15:49
版主回應

好一個
“把人與行為分開來”
2007-03-21 16:31:20
love
好喜歡這樣的句子:
“可以喜歡媽媽,
也可以討厭媽媽做的某些事,
能同時經驗兩者,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

許多人的成長過程中,很單純的情緒,被貼上了道德的標籤,層層的壓下來,只要一浮出檯面,就有著罪惡感。
所以,有的人,可以跟別人親近,和母親或父親的距離,卻是遙不可及。
其實,母子或母女的關係,是人的第一個關係,許多人際的困擾,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因為它是一再重複的模式,只是主角換個名字而已。

能夠和母親有親密關係的人,是受到上帝最大的祝福!
2006-06-21 17:04:24
版主回應

寫得很專業喔
2007-03-21 16:32:34
LiLi
在一個星期日早晨.母親一早就叫我起床.當下好生氣.心想妳要上班.起床又没人陪我.為何不讓我睡覺.一氣之下連鞋子都没穿.就跑出去.一路上村裡的人都關心問我「為什麼没穿鞋就跑出來玩」.唯獨母親没追上前.並且上班去了.只交代堂哥出來找我.當時真的好討厭媽媽.
到了晚上我睡覺時.母親進房用她那慈愛的手輕輕撫摸著我的頭.一句話也没說.當下我覺得.我就像孫悟空永遠離不開唐三藏
我真的好討厭媽媽
也真的好愛媽媽
2007-06-11 09:54:41
版主回應
討厭媽媽
星期天硬叫妳起床
喜歡媽媽
睡前慈愛的撫摸
能同時經驗這兩者
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啊
2007-06-13 10:27:33
芊芊
看見討厭的背後隱藏著多深的喜歡?簡單的故事內容淺顯易懂,卻有著深遠的含意,可以同時經驗討厭和喜歡媽媽兩種心境,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孩子正處於叛逆期,不喜歡父母在旁說東說西的,用嚴厲的態度會引起他無言的抗議,有時親子衝突會一觸即發,上述的延伸活動適用在青少年的身上否?
2009-07-29 17:14:28
版主回應
讓孩子釐清
討厭的是媽媽的行為──碎碎念、偷聽電話.....
不是媽媽這個人

延伸活動
適用青少年

但是
要考慮
帶活動的人
是否有能力處理孩子被引爆的情緒
2009-07-30 18:39: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