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1 01:07:23|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網路人專訪之二 / GOMAP美食網創辦人-周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五月又將是大學畢業生將轉變社會新鮮人,其中就讀淡江大學的周祥,卻已創辦網路公司兩年多,標準的六年級前半段生。戴著暗紅色的鏡框,談起網路眼中散發著自信。年輕、對網路有願景、超時的工作時數,是網路創業的標準青年….

1.GOMAP美食網何時開始創辦的,為何會想創辦美食網站呢。

1999年底,因為我本身很喜愛品嚐食,也會常去找尋一些相關的資訊,但卻發現沒有一個讓我滿意的內容網站,而我又正在學網頁編輯,剛好的機緣之下,引發我創辦GOMAP美食網的動機。

2.剛開始你創辦GOMAP美食網剛好是網路快速發展時期,現在的市場情形不比當年,什麼樣的理念讓你繼續奮鬥下去。

GOMAP是一家小型公司,機動性是我們最大的優勢隨時都可以依消費市場去做變化,我們是很消費者導向的公司。但一般大型網路公司卻無法像我們一樣這麼靈活,我們在這一秒決定的方法,下一秒就去執行。而我們成本又低可以稱得比其他大型網路公司還要久,且我觀察歐美與日本這樣的市場都很有發展性,只要我保持著獨特性,我就有很大的機會贏。

3.現在的內容或是入口網站都紛紛都發展作技術的業務(EX YAM.COM.TW),或是以收費的方式繼續經營(EX PCHOME.COM.TW)。GOMAP美食網的經營方式又是什麼呢。

我們是一個區域一個區域慢慢的發展。可以擴展慢,但是內容一定要求深入,內容品質是我們的要求,不但是文字或是照片的要求都要高,因為我們是店家的網路門面,只要是網路方面的事情,我們都幫店家一次搞定,像是活動宣傳或是店家介紹,GOMAP要建立起優質的美食網站。

4.GOMAP最終想要成為在USER心中怎樣的地位,品牌是否也是你的經營方向之一呢。

當使用者想到吃、喝、玩樂,最佳選擇就是GOMAP,不論網站或是平面。我前面有提到我們很注重文字與照片的品質,也就是內容要讓使用者感覺有價值性,以內容來打響GOMAP的品牌。要建立品牌不是宣傳就好了,要是網站空蕩蕩,廣告只能讓使用者上來看一次,內容才是品牌的根本。

5.台灣美食網站加上美食雜誌的多家經營,市場是否飽和,GOMAP美食網如何脫引而出,是否會與其他通路合作。

許\\\多平面或是網站都是以台北為居多,平面像是TAIPEI WALKER、HERE雜誌做得不錯,不過網站我還沒看到有不錯的。我們是從台北開始發展內容,但並不是指侷限在台北。台北因為店家較多元化從這開始較為容易,我們會從北部到中部一直到南部都會發展。我們會找其他以消費者為主要客群的網站或平面作結盟,來辦一些活動或是店家贊助的方式吸引消費者。

6.這幾年參與網路的大起大落感觸因該很多,談談你對網路產業的展望,和過去網路發展帶給你的經驗感想。

我有看到一則研究報告指出,台灣上網族群的密集度是全球屬一屬二的。政府因該要多建設一些軟硬體設施,來讓更多的消費者在不同的地方都可以上網查尋資訊,像是中華電信就將會有影像上網的公共電話機,像這類似的設備應該能夠更多元化。這幾年創業一路走來其實真的是很辛苦,這是外人所看不到的,其實網路會大起大落跟觀念有很大的關係,像是想一夜致富或是以為砸大錢就可以賺更多的錢,這樣的觀念很差勁。還有就是網路公司因為一心想追求快速,卻忘記了企業文化這無形的資產,這也是我所不願見到的。


7.將來網路是否還有白手創業的可能性。

有。景氣已經感覺慢慢回升了,網路產業可以找到時間點發展出來,網路可以有更多元化的發展,創業者的空間還是很大。

8.談談你對台灣內容網站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否有可能往國外發展。你對台灣內容或入口網站你認為可以作為典範的有哪幾家。

台灣大部分都是入口性質網站,要有獨特性才有可能往外發展,也就是要有自己的核心,取代性低的產品或是服務,才有市場性。GOOGLE.COM引擎我覺得不錯,國內網站我沒有覺得有典範之稱。

9.聖經之鑰的作者提到:『網路是加強現有通路,而非另一個通路。』你的看法是。

網路是加強現有通路很好的工作,只要方式對,因為成本低,所帶來的效應卻會很大。但是我認為網路也是一個自己的通路,因為她有自己的有效經營方式,所以純網路公司是有可能的。

10.跟網路一起成長很快樂吧?! 跟網路一起成長你學到些什麼。

跟網路一起成長讓我感到很快樂但是也有辛苦的一面,但那是值得的。經營GOMAP兩年多來,因為要跟店家接觸我也有了如何正確接觸他人的經驗,像是面對不同老闆,需要以不同的方式來跟他解說,我們公司的性質與業務方式,還有有些店家老闆把它境營的理念用運在美食與裝潢上,讓消費者一看到知道這家店是什麼的,這些都是經驗吧。

11.最後你對台灣網路的環境有些什麼起許\\\,對台灣網路使用者的使用觀念有何建言。

什麼期許\\\阿?! 明天會更好(大笑)。使用者要有一個觀念就是,想要得到資訊就要有所付出。不一定是金錢,像是消費者本身的資訊其實對網路公司來說,都是可以發展出讓消費者更和胃口的產品或是內容。

12.GOMAP下一步是….

結合傳統通路,讓一般消費者更容易接觸到GOMAP,使GOMAP品牌開始產生效應,現在不能說得很清楚,今年四月中出差不多就可以看到了。

Gomap美食網站:www.gomap.com.tw

書籍:聖境之鑰/The Seven Steps to Nirvana (McGraw-Hill出版)

台長: Jeff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