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8 14:00:52| 人氣35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Oliver看好萊塢的暑假大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一向是電影的黃金檔期,因此好萊塢大片總是選在這兩、三個月的時間上映來搶攻票房大餅,而正如新聞台的個人簡介所寫的,Oliver是個無可救藥的movie indulger,所以每年的這個時期,我的荷包總是會因為電影而縮水不少。

今年暑假這樣的傳統仍然延續,從打頭陣的達文西密碼,一直到近期的X戰警、超人和神鬼奇航2,每一片都是重金砸出來的好萊塢大片,但,重金+話題性真的等於票房+口碑嗎?

先說達文西密碼好了,因為我沒看過原著小說,所以也無從比較,只能單純地從一個觀影者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的卡司非常強,基本上找Tom Hanks來演Robert Langdon就噱頭十足,也註定這部片不可能不賣座,至於其他演員:未婚期的漫長等待和艾蜜莉的Audrey Tautou、因為演出甘道夫和萬磁王兩個角色而老來俏的Ian Mckellen、美麗境界和怒海爭鋒的Paul Bettany以及尚雷諾等一字排開,說它是大堆頭電影(就是一大堆大明星合演的賀歲片,例如港片花田喜喜事)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重點是,這部電影花了太多時間在解釋宗教的東西(卻也不見得解釋得清楚),我在電影院裡面看得非常吃力,許多典故的東西顯得過於冗長而顢頇,連兩屆奧斯卡影帝Tom Hanks在片中都有淪為花瓶的感覺,至於原本給人俏麗感覺的Audrey Tautou,在片中刻意減肥+換髮型,是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但卻也神采盡失,整片漫長的時間就是看到Tom Hanks和她在那邊走來走去,跑東跑西,真是『漫長的等待』。

不過,Ian Mckellen和Paul Bettany這兩個角色就顯得討好許多,前者把提賓教授這個亦正亦邪又機智的角色(不知是否忠於原著)詮釋得亮眼,基本上我覺得這個角色找Ian Mckellen來演真的很讚,他本人一直都給人感覺邪裡邪氣的呀!而Paul Bettany把那個苦行僧+宗教狂熱的角色演得讓人震撼而動容,至於全民的靈魂---導演Ron Howard可能是因為達文西密碼原著給他太沉重的包袱和壓力了吧,整片就是少了美麗境界那種行雲流水的敘事能力。

再來講X戰警和超人好了,基本上這兩部片的level大概屬於同一等級,嚴格說起來大概只比以前的機器戰警好看一點吧,這兩部片,簡單來說就是少了human touch,沒辦法讓人有共鳴的感覺,坦白說它們對我而言就只是燈光很亮、聲音很大的特效片而已。

我真的覺得,在魔戒三部曲之後,觀眾的視覺神經已經飽和了,換句話說,好萊塢再怎麼耍特效,也難以超越魔戒了,魔戒之所以成為經典,關鍵在於Peter Jackson將一個原本可能是極為冗長、沉悶的神話故事娓娓道來,觀眾除了在戲院欣賞他的特效團隊所打造出的視覺奇觀之外,更浸淫、享受在他驚人的敘事能力與才氣,所以大家覺得魔戒好看,絕不是只有對特效的讚嘆而已。

反觀後來神鬼戰士導演雷利史考特精心打造的史詩片Kingdon of Heaven,雖然也有令人驚豔的攻城戲碼,還找來Orlando Bloom演出十字軍大將,但終究是落個票房普普,口碑不佳的下場,重點正是少了打動人心的故事鋪陳,一切的敘事,都只淪為賣弄特效的『前戲』罷了。

而X戰警和超人兩片也是犯了同樣的毛病,坦白說這兩部電影都是我現在回想已經有點記憶模糊的電影了,我大概只記得X戰警裡X教授化為無形的那段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以及超人很帥,其他的內容彷彿都在戲院燈光亮起的那一剎那灰飛湮滅。

這兩部電影真的毫無劇情。不過X戰警片尾(演員名單都跑完之後很久)有個小驚喜,創意十足,吊盡觀眾胃口(神鬼奇航2也是)。

而神鬼奇航2,我只能這樣說,如果你一年只看一部娛樂片,就是看這部就對了。一般來說,續集電影都有沉重的包袱,通常續集要勝過前集的水準,難度本來就高(因為電影會開拍續集,代表首集極為成功),但近年來好萊塢似乎注意到這個部分,所以在拍攝續集電影時反而會更加賣力(因為油水勢必更多),這樣的模式,從蜘蛛人2、X戰警2到魔戒皆然,不過魔戒嚴格講起來應該不算續集電影,因為Peter Jackson是一次拍三集,但也的確是愈後面愈好看。

而神鬼奇航2很顯然是循著這些成功模式而來,由於第一集『意外』轟動全球(賣出超過六億美金的票房),還讓Johnny Depp鹹魚翻身,甚至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所以這集導演不但把原班人馬請來,還加入非常亮眼的角色深海閻王,並且精心設計了許多讓戲院裡充滿笑聲,讓人看完大呼過癮的橋段,我想,只要是看過電影的人應該都對食人族那段印象深刻,從Johnny Depp成為酋長,Orlando Bloom被捕,一行人從懸崖上逃脫,到Johnny Depp的水果大戰,一氣呵成,毫不拖泥帶水。而至於大海怪的特效,在我看來倒成為小配角了,因為神鬼奇航2賣的就是一個熱鬧、歡笑+冒險的氣氛,Johnny Depp演的Capt. Jack Sparrow真的可以稱得上是史上最討好的角色了。

這部電影的導演心機也很重,在片尾也冒出了一個大伏筆,吊足觀眾胃口,我真的覺得應該要有個問卷,來調查觀眾看了第二集而選擇不看第三集的比例是多少,依我看來這個數字應該是趨近於零吧,況且第三集還加入了周潤發發哥所演的中國海盜耶。

最後我想再講一點前天看的電影『鬼域』,會去看這部片完全是衝著彭氏兄弟,因為他們之前的見鬼系列整體蠻有水準的。

鬼域這部電影真的很有創意,我覺得彭氏兄弟的編劇能力也很猛,可以感覺得出他們才氣縱橫,我覺得如果有好萊塢出資幫他們拍電影,他們會更猛。而因為這部電影賣的就是創意,所以劇情的部分我就不多提了。

嚴格說起來這部電影不算是鬼片啦(因此膽小的人可以看的),『遺棄』是這部電影的中心思想,而由遺棄衍生出來的劇情真的饒富趣味,是一部會讓人反思的電影。

另外,李心潔的演技真的不提不行,她真的不愧是金馬影后耶,非常自然,比起台灣的偶像劇演員,她真的很亮!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她的個人秀呢。至於這部電影宣傳時號稱用重金砸出來的特效,一樣,看看就好。

台長: Oliver
人氣(35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Andrew
indulger是啥意思~可以用FAN來替代ㄇ??
2006-09-16 23:23:28
Oliver
”indulger”若照字面上來翻的話是”沉迷者”的意思,”movie indulger”就是”很愛看電影的人”的意思囉...
2006-09-19 00:54:43
original
How about your live?
Did you afraid ghost??
2006-09-25 21:58: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