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2 06:14:40| 人氣2,70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大班與夢中人

二○○八年元旦過後的週末,我觀賞了大陸影后劉曉慶來台演出的舞台劇「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這齣改編自白先勇小說的作品,在八○年代曾經拍成電影,白先勇也是台灣文學作家中享有盛名、作品被影視圈改編最多的人。

大學時代讀過白先勇的《台北人》,當時對小說中那一群戀戀不忘過去的人並沒有很深的理解和同情,總覺得其中人物的瘋狂和死亡悲劇,過於誇張和沉重。白先勇塑造的女性也帶有聳動的傳奇性,從玉卿嫂、尹雪艷、金大班到李彤,都有著風華絕代的魅惑能力,不是那麼容易親近,這可能是男作家對女性的完美想像與魅力恐懼的一種投射。

我不算是白先勇的書迷,也不是劉曉慶的影迷,吸引我觀賞「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的理由,應該是年紀到了──在我懂得人為什麼會留戀過去、以及現實與時間的無情之後。

在現場觀賞此劇的人,大多數是中年以上的婦女,看著劉曉慶飾演的金大班,以王熙鳳出場般的放縱笑聲現身,台下響起如浪濤的掌聲。我不知道她們是不是劉曉慶的影迷,若從劉曉慶影后級的地位、演出的敬業口碑和屢仆屢起的人生經歷來看,她是當得起金大班這個角色和觀眾的鼓掌的。

舞台上一幕幕的表演,忠實地呈現了白先勇小說的情節,金大班廣閱人情的麻利、強悍與潑辣,對比年輕時的天真、純情與執著,她和初戀情人月如被拆散的種種遭遇,就像一個通俗的女性幻滅後成長的愛情故事,沒有特別突出的情節,演員的表演也中規中矩,盡職而順暢地推進著劇情,似乎缺少了點什麼。我想,這齣舞台劇應該就這樣忠實演出原著到最後了吧。

下半場,金大班第二段戀情展開,她已在風月場所打滾多年,青春將盡,受到昔日姊妹淘風光嫁人的刺激,所愛的男人又無法給自己生活的保障,使她愈來愈向現實傾斜,決定拋棄所愛,嫁給一個喪偶的年老富翁。當老頭說出已用她的名義買下一棟陽明山的別墅,她馬上挽著他的手親熱地喚他的名字。看到這裡,我不可遏制地落淚了。

兩段愛情,都抵不過現實的摧殘。初戀毀於階級身分的差距,第二段戀情則是女人對衰老和貧困的恐慌。當青春不再時,金錢成了唯一的依恃,真愛在現實面前不得不出局。金大班年近四十,終於犧牲所愛屈就現實,她的姊妹淘卻趁年輕時早早嫁了老富翁,雖然她堅持得比較久,到最後仍是放棄了理想,戴上現實的面具。在金大班結婚前的最後一夜,舞廳中唱著「夢中人」的歌詞:「沒有薔薇的春天,好像豎琴斷了線,活在沒有愛的人間,過一日好像過一年。夜鶯林間痛哭,草上濺著淚珠,我的夢中的人兒呀,你在何處?」

夢中人,是理想,是青春,是愛情,是所有短暫美麗的回憶,人生精華乍凝的一瞬,它終將一去不回頭。

(2008.1)

台長: 夜華蓁
人氣(2,705)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影視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鄉土‧偶像‧觀光‧海角七號

秋水
興致不錯,看戲開春,也是意趣!要過年了,好好與家人聚一聚吧!明天一早到上海,偏偏遇到五十年少有的大風雪,真是運氣不錯,不知杭州路通不通,要不倒可循張岱足跡至湖心亭看雪!呵呵!
2008-02-01 17:02:42
水餃娃娃(Dumpling Kid)
我大學的時候就喜歡看白先勇
現在還是喜歡
只不過年紀漸長,看的角度不同
你這篇寫得不錯,我還蠻欣賞你的觀點!
2012-01-31 15:36:24
版主回應
感謝欣賞!
2012-02-23 05:04: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