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5 12:59:54| 人氣1,67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下』甦醒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gritte - The Listening Room



時間一點都不珍貴,它只是個假象。

你會覺得珍貴的,其實不是時間,而是時間之外的一個點,這個點就是「當下」,那的確無比珍貴。你越著眼於時間(即過去和未來),就越會忽略當下,忽略了最珍貴的東西。

為什麼它如此珍貴?首先,它是你唯一擁有的,它是你所能擁有的全部。永恆的現在(eternal present)就是你全部生命可以開展的空間,是你生命的唯一常數。生命就是當下,你的生命沒有一刻不在當下,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如此。再者,當下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它是可以帶你擺脫心智侷限,進入永恆無形的『本體』之域的唯一一刻。



以上選自:「當下的力量」一書,作者Eckhart Tolle。





 Magritte - The Lovers



誰敢說時間不珍貴?

聽到這句「時間一點都不珍貴,它只是個假象。」真是給了我一頭棒喝!

不過立刻回頭想想,讓我一直想不通的『時間』概念,在此突然有了某種覺悟!也許『時間』根本就不存在,只是為了生活計算或計畫方便所設計出來的一種量化行為,其實其本身只是一種假想的工具爾,也就是說,『時間』是可有可無的。

不敢說時間不珍貴,是因為從小就是這麼被教育的。

教育?也許從頭到尾、從古至今,我們的想法都是錯的也說不定。以訛傳訛的事也不是沒發生過,只是『教育』總是教養我們成為一個服從別人的人,卻很少教我們成為一個獨立思考的人。所以,時間珍不珍貴,還真得好好想想!



Magritte - Madame Recamier



這本《The Power of Now》為何不翻成『現在的力量』,而是『當下的力量』呢?我把這問題丟給了學生,學生立刻彈回給我一個答案:『當下』比『現在』更有FIU!

是喔?

『現在』這詞太物理化、太確切、太真實,也太常用了, 而『當下』比較有點宗教意味、讓人有更多的想像空間或意涵。我以為,『現在』比較屬於『時間』用詞,相對於過去和未來,它指稱的是時間的某個點,而『當下』除了『不在當下』外,好像沒有什麼相對的詞,因此這比較屬於特定狀態的指涉,且其中還必須包含事件內容,才算完整。

『現在』是個時間副詞,用以解釋情境背景,『當下』則像是個命令動詞,要人回神,要人就要關注此時此刻。



 Magritte - Il telescopio

   
這本書是我在高雄今年「一城一書」的活動中,推薦的書單中看到的。一見到這書名,立刻讓我有FIU了起來,也許心中早已存在著某些問號,而當這樣簡單的書名出現,便立刻觸動我知覺的引擎,一刻也不能等的把書找來讀,果然解了我多年來的迷惑。

今早上廁所時,突然抬頭牆上看到自己貼了三年的便利貼,上面寫著: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原來,我想的『無閒事』就是這麼回事呀~

是阿,我們的人生,早就預告好在那裡等我們了~~







Magritte - Clairvoyance

P.S. 在欣賞馬格利特的畫......當下,知覺一一甦醒。



Magritte - La Reproduction Interdite



台長: river old
人氣(1,677) | 回應(4)|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辯哲思 |
此分類下一篇:給阿海的一封信
此分類上一篇:誤解

smallhui
老師
你的便利貼 是我這幾年來迷戀的句子
因為 總是被事物追著跑
第一次看見時 就想如果是這樣的順著時序
過著生活 多好........
2010-11-21 23:00:16
版主回應
littlehui:
你一直是順著這樣的時序在過生活的,不是嗎?
你其實算是非常幸福快樂的,
只是偶而自己的淡淡憂愁會襲上心頭爾。
我也一樣。

這個便利貼大概是提醒自己,
隨時保持對周遭讚賞的心。
沒事,最快樂,
我最喜歡的片刻就是..........沒事!
2010-11-22 13:32:00
kc1812
或許"沒事"還有另一種解讀,可當成"形容辭"或"名詞"......
當自己遇到"有事"時(指景況或事情難以處理的時刻),仍可對自己說"沒事的,定下心來處理,還是一樣可以沒事的"
呵,我很會掰吧.....
2010-12-22 12:07:46
版主回應
你不是會掰,
你是說得太有理啦!
2010-12-27 11:59:47
蛤?
Dear Sir, 我是高雄班的學生, 我是覺得老師上課時的有獎徵答的問題,很像大學聯考耶要一字不錯的說中主持人在影片中的內容例如:1.大大的2.深身的3.重重的4.厚厚的...諸如此類.就如聯考考題1.清光緒28年2.清光緒27年3.清光緒29年...這樣讓我少了自我思考的衝擊樂趣耶?親愛的.
2012-04-05 12:59:11
版主回應
一切只是遊戲。
如果你不認為自己只是在應付大學聯考,
就該起身告訴老師你的『自我思考』。

對吧?!

你覺得老師會無法接受不同意見嗎???
別讓老師的意見蹂躪了你的意見。
加油~
2012-04-07 18:42:47
蛤?
我是個被聯考拒絕的小子,真慘!
想從社大找回點自信罷了,好歹他也是個"大學".
當然也想拿到那可愛的小獎品,得到些肯定.
無奈~ 我的意見和感受與主持人屢次相左,
眼睜睜地看著小獎品送給別人,心如刀割.
看來我的學習障礙一直存在.
2012-04-11 13:35: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