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0 14:12:08| 人氣1,39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的七年之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月的南台灣應該是燥熱到最高點的時候,
可是前一陣子的幾個颱風,和之後綿延不停的落雨,
竟讓現在的晴日,有了點初秋的清涼。

夏天就要過去了嗎?
學校很快又要開學,
中秋算算就在眼前。

光陰荏苒,帶走一切,
忘了做過什麼,高興過什麼,或體會了什麼,
我從生命的手中接掌了天賜的幸運,
很快我也得交出這曾無名來的福份。

除了感恩,
還真不必多說什麼!




上個週末參加了台南社區大學主辦的『教學分享工作坊』,去到美麗的新竹南園。平日都只是匆匆來回到學校上課,除了和學生在課堂的上下交流外,從來沒有跟同樣在教學路上的伙伴平行交集過。這次是我來這裡三年後的頭一遭,據說也是台南社大七年來第一次舉辦這種活動。

我可以想見為何一個辦得這麼有聲有色的社大,這竟是第一次做這種事。因為,沒有人會做這等吃力不討好的事!除了要辛苦地邀請一個個之間不熟的老師來參加,還要在忙碌學校課程之餘,辦一個不能在實質上對招生有直接貢獻的活動;甚至說難聽一點,可能還引來更多作業上的麻煩、更多不同的可能意見紛爭。又如果,花了錢還沒辦好,那還真是沒事找事幹!

當然,這活動的促成最關鍵的是,十月底就要進行的台南社大的重新招標。在未來命運不定的情形下,所有社大的工作人員都不免焦慮地想把事情給『辦妥』,雖然誰也不知什麼才是『辦學成功』。

我來社大教書的歷程,應該也很像社大自己在辦學的情形,都是邊做邊想、邊進行邊改進,沒有一套確切既定的方法,更沒有什麼清楚想要達成的目標。也許有,只是我這『不小心闖進迷宮的小白兔』教師不知道而已。

社大教育的目的在這次工作坊裡,吳茂成老師說了一段令我有深刻領悟的話:有別於學校教育,社大的教育屬於『社團學習』,也是一種『情境式學習』,它的重點不在技能和知識的培養與訓練,而是一個完整人格的全面性『陶養』、『彌補』或『整合』。他說:學習就是一個冒險之旅,而生命的本質原就是一場冒險、一場不可預期的、但會充滿期待的冒險旅程。他還更用力的強調:學習是需要莫大的『勇氣』的,就像面對生命的冒險,我們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而與我們同行的人都是鼓舞與被鼓舞的對象,大家都在彼此的惕勵中,面對生命的風雨,面對人生無盡的挑戰!


這次活動我發現,社大的老師與學校的老師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各個都是怪人,而且怪得很可愛!我無從得知他們在各種專業領域上的什麼成就什麼功業,但呈現在眼前的,就是一個個活潑、充滿性格、充滿生命力的獨立人。那裡彷彿有一種圓滿、一種迷人、一種可親的有趣氣質。我說『有趣』,是因為那不是由知識程度所建構起來的高牆,卻是一股令人想踏入探索的遊戲池。他們呈現的親和本性,和開放自由的觀念,讓任何有學問沒學問有架子沒架子有堅持沒堅持的人,都能自在的進入、輕鬆的相近相處。說實在一點,連我這種孤僻封閉在自己世界裡的人,都情不自禁的想與他們交換『真心事』、『真感情』呢!

藉由這次社大老師之間的橫向交流,我才知自己一點也不孤獨,甚至許多教學的感觸,竟然大家都是有志一同。在會中我察覺最常出現的一個字眼是:『幸福』!可見,在這裡上課的普遍感覺,就是一種環繞在『幸福』氛圍中的。

「上課是幸福的。」
這叫一般在學的學生如何可能有這樣的感受?這等的體悟??


陳建明老師說他在社大上課的技巧,提升了他在學校教學的效果,是因為這裡自由的互動性,讓教學的品質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不斷改善不斷創新也不斷提振的結果。這情況對一個教育者而言,是相當正面、相當鼓舞的一件事。教學很容易讓一個人的精神疲乏,特別是年年不斷的重複進行的事,連我自己也不容否認面臨了這樣的困境。


從2000年不小心當成了老師後,竟晃眼間已經過了七年。

七年?對呀,也該癢了!


陳慶隆老師自己帶來琵琶,就在南園的庭院裡演奏了起來。還說透過池水,琵琶聲會更軟更具吟韻賞味。


黃玲老師主動帶著我們直接進行古中國建築導覽。在此,每個人都是一本書,每個人都是一位精彩無比的說書人。




台長: river old
人氣(1,39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成人教 |
此分類下一篇:看見立體,看見建築
此分類上一篇:『冰雪聰明』一群人

ZERO
置身在『幸福』氛圍中工作,是再幸福不過的事ㄚ!!
2007-08-30 20:09:28
版主回應
Yes!!

T.R.U.E.!!
2007-08-31 18:28:43
小五
有福之人
是屬於懂得幸福之人
2007-08-30 23:12:21
版主回應
太有道理!
2007-08-31 18:30:19
飛小魚兒
原來river old去了新竹,難怪那天小魚到古都趴趴走吃吃喝喝一整天,都沒遇見你呢!啊台南還有太多的美食遺憾,下回再去,要不要「指引」呀?

『一個個活潑、充滿性格、充滿生命力的獨立人。那裡彷彿有一種圓滿、一種迷人、一種可親的有趣氣質。』

形容得很貼切喔!小魚剛來這家公司裡,部門裡有個待了二十幾年的超級資深員工(喔喔喔,人家還很年輕啦,是五年級生),她就活脫脫是river old筆下形容的樣子,工作之餘,在社大開了兩門課,而且還參與頗深,甚至幫忙規劃不同課程出很多點子喔!小魚差點就被她拉去當其中一堂課的講師哩!

她在社大,也有一群肝膽相照的學生,每次辦活動,學生都會熱情參與哩!也因為她,小魚也有一些關於社大的美麗回憶。這就是一種熱愛生命的態度吧,我想。
2007-09-01 12:05:40
版主回應
沒想到小魚也差點去當社大的講師呢!
鼓勵你,有機會應該可以去嘗試一下。
當大人的老師,感受真是很特別,
許多感觸,也真是我當初料所未及的。

沒錯,聰明的魚兒總是掌握到重點:
「這就是一種熱愛生命的態度!」

Exactly.

真高興,你又快樂回來了~
2007-09-03 19:35: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