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19 15:39:58|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廚房實驗室】體制內與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三聽了一位媽媽的經驗分享,他的孩子就讀於非體制的學校.

我在互動中,提出了我的疑問

當孩子習慣了非體制的教學,如果有一天他回歸到這個制式大環境,先前的非體制經驗,能不能幫助他適應這個大環境?

對挫折感的抗壓性又如何呢?

我關心我的孩子,我更擔心,在這樣升學主義為主的功利社會

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愛他?

其中,這位媽媽提出一個小故事,他說:有一位很會蓋房子的人,他能夠用很精準的方式,將四根樑柱裁好,蓋出一棟很穩固的亭子.

然而他卻不需加加減減,計算出一堆程式,得到長度.空間.面積......也就是他不需要算數,就能蓋好亭子.

另一位建築師,卻是經歷一堆算數計算,才將亭子蓋好.

【請問:是這位沒用數字計算就會蓋房子的人會數學,還是那位建築師會數學?】這位媽媽如是說

當然,能將數學生活化.生動化,是每位家長甚至孩子所希望的.

而我所提出的疑問是:在這個大環境下,你能夠用這種方式向你的老師說:我會蓋房子,不需用紙筆計算,就能蓋一個很穩固的房子,所以我的數學程度很好.....

你能夠跟你要應徵工作的老闆提出:我會蓋房子,不需用紙筆計算,也不需建築草圖,就能蓋一個很穩固的房子,不信我蓋給你看,證明我的辦事能力很好.......

這位媽媽給我的答案,老實說,我滿失望的,因為,在仔仔尚未出生前,我也曾經想過,如果可以,我希望能讓他有個非升學主義壓力下的學習環境.

我希望能從過來人身上得到驗證並鼓勵我朝這樣的方式努力,讓仔仔在他未來的學習環境能快樂一點.

但是.......真的有點失望,畢竟每個人的成長環境.經濟環境都不相同,又如何能期望教育環境的平等呢?

是不是【現實生活】與【期望】是相牴觸的?

與她對話,好像有點火藥味

我在意的是:

我對孩子的愛能讓他適應這個大環境嗎?

==============================================
據說,這個座談會的錄音,會在下週一教育電台播出,不要問我哪個時段,因為蛙嘛不知道.

【廚房實驗室】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swimming88/index.html

台長: 快樂園長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