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15 17:09:19| 人氣11,4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回到最初的夢想,永不放棄的青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記得2004年12月3日,為了紀念《灌籃高手》漫畫發行量突破一億冊,作者井上雄彥特地在神奈川縣立三崎高校的舊址裡,一口氣在23間教室的黑板上,畫下漫畫版的最終回《十日後》,雖然漫畫在《JUMP》上的連載,以及在電視放送的動畫版,都早已劃下句點的完結多年,但《十日後》的創作問世,也算是替所有粉絲完整交代了,當時戛然而止的缺憾結局,所有球員後續發展的完美落幕~~

「你喜歡籃球嗎?」

想當年超人氣的《灌籃高手》,讓包括我在內的無數動漫迷,就這樣一頭栽進籃球的熱血世界裡,跟隨著湘北高中籃球隊,為了制霸全國的終極目標一起成長,相較於其他治軍嚴謹且實力深厚的名校強隊,這支由問題球員所組合而成的湘北雜牌軍,就像是一盤散沙的不被眾人看好,這五位先發球員赤木剛憲、宮城良田、櫻木花道、流川楓、三井壽,都有屬於各自的問題要面對,故事就圍繞在他們不斷地從挫敗中奮起的勵志青春,也造就出無數個讓人熱淚盈眶的經典場景,以及即使在經歷多年之後,也足以讓我們牢記一輩子的熱血台詞~~

「我非常喜歡,這次絕對不是說謊!」

然而在最終話的18年之後,讓我們敲碗多年的劇場版終於要登上大螢幕,由作者井上雄彥首度身兼編劇導演,親自主導整部片的風格走向,因此這次的灌籃高手電影版,自然是將漫畫原著的原創精神,原汁原味地忠實還原,並且大膽地使用3D動畫,來取代傳統平面的呈現方式~~

雖然預告推出時的正反評價兩極,但就我實際的觀影體驗而言,電影在畫面處理的細膩度上,則是相當流暢自然的躍然紙上,雖然起初還感到不太習慣,但看到後面反而是完全融入的毫無違和感,至於爭議最大的日文聲優與主題曲的打掉重練,只能說時代的眼淚終究還是要與時俱進,畢竟這是一部以全新角度來導入,相隔多年重新再出發的經典之作,要同時兼顧新舊粉絲們的感受,在整體創作上的評估取捨,勢必是在所難免的無法兩全,但這卻絲毫並不影響我,重溫兒時舊夢的喜好與感動~~

「也該換我出風頭了吧!」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湘北對決山王工業的關鍵一戰,這樣的安排同樣是彌補了所有粉絲,當時動畫版在全國大賽前就完結的莫名遺憾,另外這次電影版的主角,不是選擇原作人氣較旺的門外漢櫻木花道,球隊的單打王牌流川楓,或是主要的核心領袖赤木剛憲,甚至是從人生谷底浪子回頭的真男人三井壽,反倒是以描繪較少的不良少年宮城良田來擔綱~~

經由比賽與回憶交替穿插的陳述方式,以宮城與哥哥和母親之間的親情連結,從兒時回憶的沖繩,到青春叛逆的神奈川,由低潮走進孤寂的人生歷練,來做為故事發展的貫穿主軸,透過籃球在他生命中的穿針引線,讓他和三井壽不打不相識的兄弟情誼,手中緊握著彩子NO.1絕對相信的堅持到底,和所有湘北的隊友在球場上,即使是感情欠佳的互相吐嘲,也要榮辱與共的奮戰不懈,讓他在籃球場上找到自我的真正價值,而這顆看似不起眼的籃球,最終也成為他突破人生逆境的最大動力~~

「因為年少時的夢想,往往是不完美的。」

對於細節極度要求並且充滿個人原則的井上雄彥,彷彿就是將自己的執著信念與人生態度,完全地注入在《灌籃高手》的世界觀裡,有歡笑有淚水的陪伴大家,度過茫然懵懂的苦澀青春,初領我們見識到這個世界,滿是殘酷樣貌的啟蒙推手,為了實現《灌籃高手》這個不完美的真實結局,即使會被發行《JUMP》的集英社,徹底封殺的拒絕往來,或者是與放送動畫的「東映」,不歡而散的提早落幕,井上雄彥依然堅持自我的不願妥協~~

這次電影版的主角宮城良田,彷彿就是作者對於自己人生經歷的縮影投射,在球場上全力拼搏的毫無保留,背後卻是歷經無數苦痛的蛻變成長,原來青春無敵的無限美好,就是不論結果的好壞與否,也要全力以赴的勇敢逐夢,就如同井上雄彥在一段專訪裡,提醒著我們所有人,自己人生的主角永遠都是自己~~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然而對我個人來說,《灌籃高手》絕對不只是一部動畫電影,這可是哥無比熱血的青春回憶,尤其是三井壽的燃燒鬥魂,根本就是年少輕狂的我,心目中那無可取代的神,就算面對無數次的挫折打擊,卻總能讓我淚流滿面的重新站起,他精準無比的三分神射,所代表的不只是籃球場上的輸贏而已,更是夢想絕不輕言放棄的前仆後繼,長大後的我,不管經歷過多少次狗屁倒灶的人生低潮,都會在過程之中不斷告訴自己,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因為,我可是永不放棄的那個男人啊!!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觀影重點:

1.熱血青春化為3D版的經典復刻~~

2.井上雄彥人生經歷的縮影投射~~

3.自己人生的主角永遠都是自己~~

FaceBook粉絲專頁:No Movie No Life

instagram:Cheng_A_Shun

台長: 熱血阿舜
人氣(11,49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