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3 14:04:00|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鼓山區讀經補習班-自律,需要練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給我用紙寫下來,」我的腦門充血,感覺自己的情緒已經快要崩盤,用高八度的聲調跟兒子「溝通」著:「如果媽媽回家時你的功課還沒有寫完,那我……我就……再也不理你了!」此話一落地,兒子沒什麼反應,但在一旁的爸爸和女兒卻忍不住笑了出來,他們看穿了媽媽軟弱無效的恐嚇。

和許多父母一樣,我家也常上演著功課與紀律的戰爭。有趣的是,我的一兒一女,同樣的教養,卻有著天生迥異的「自律習慣」:老大凡事慢慢來,急死一旁的「太監」們,非要死到臨頭無退路時,才能逼得他腎上腺素發作,專心一氣呵成。但這個不在狀況內的孩子,卻經常「自動自發」的搞創作:剪接影片、做出會發亮和有聲音的禮盒、用廢棄的材料造出一艘會動的船……帶給我們許多驚喜。

老二凡事照規矩,每天放學回家自動自發寫功課,該複習的決不延遲,該準備的一定提早就位。大考前兩週就開始焦慮,是那種自我要求高,深怕自己做不好的完美主義性格。經歷過無數與老大「交戰」的夜晚,看到女兒神奇的乖巧,只能說,她應該是上帝送來「報恩」的。

我常常在想,每個父母都期望孩子天生就能自動自發,但這究竟是像抽獎一樣靠運氣,還是可以透過有效的方法養成或練習?

用習慣來管理性格的弱點
這期的封面故事談自律,專題負責人李宜蓁和張則凡,綜整兒童發展與心理學的理論,訪問了十幾位有豐富經驗的專家學者,不但解答了我的好奇,更希望務實又深入淺出的,提供給讀者們系統性的了解,和可操作的工具與計畫。

我自己最受用的收穫,是諮商師陳茂雄的提醒:不要「高估孩子守紀律的能力」,也不要「低估孩子想求好的意圖」。研究和實驗證實,自律能力會隨著孩子的年齡有不同的發展:要求一歲的孩子在圖書館乖乖坐好聽故事、讓「說謊」的三歲小孩遵守「誠信」的道德,都是不切實際的期待。因應不同年齡層的發展特質,父母的教養重點與工具,也都要有不同的應對。

文章中也提供許多親子一起練習的工具表格,我最喜歡「功課除錯表」,它引導家長和孩子,多獎勵自己「做到」與「完成」的部分,從中建構成功經驗,提升自我效能感。用正向的心情訂目標,對缺乏紀律的成人和孩子同樣適用。

自律不是一蹴可幾,孩子和成人一樣,都需要更多時間,更有效的工具和方法,透過不斷練習,養成習慣;藉著習慣,管理性格的弱點。

摘至親子天下

宏遠經典文教機構
宏遠經典文教機構部落格
鼓山區讀經幼兒園-裕誠分校
橋頭區讀經幼兒園-橋頭分校
小港區讀經幼兒園-小港分校

台長: 富農分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