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17 11:24:47| 人氣6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學做女兒(當父母年老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媽媽四年前大腸氣室破裂,輸了一千CC的血,住院好幾天。而且爸爸還在上班(自家人開的工廠),他怕白天大家都上班上學時;媽媽萬一有狀況,沒人可以照應。於是前年初離開教會幹事的職務,父親就叫我週間白天,來陪媽媽和接送外甥。
 
    雖說當幹事時,每週一都有回媽家;但當相處的日子增多時,有些事情就會逐漸浮上檯面。其實媽媽的腳力,比得了退化性關節炎的我好多了;不但可以到處"趴趴走",還能到處串門子。晚上還能煮七人份的飯菜,她的廚藝甚好,我只能當跑堂的幫忙拿菜。媽媽除了慢性病,沒有其他太大的疾病。她的胃口不好,像便當只能吃半個;但很喜歡睡覺,睡眠很充足。
 
    其實身體上的疾病,可以看醫生或吃藥治療;但心理的問題,就要看本人是否有意願去面對。大部份的父母,該記得的不記,不該記住的卻忘不掉。例如:手機、鑰匙、錢包,甚至是假牙,時常忘東忘西。但對於過去的"恩怨情仇",她倒是記得一清二楚。要是她在回憶往事,而當你不小心回錯話;還要被唸一頓,為什麼沒有認真聽?天啊!"妳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那些從來沒見過的先人,我怎麼知道是誰啊!
 
     其實剛開始時,我想幫她"消毒"~心靈上的毒。但她"中毒"太深,我的功力實在不足,無法出手相救。因她只是想說出來,後來只好當她的情緒垃圾桶,聽她訴苦和抱怨。而父親則似乎是男性的更年期,脾氣和情緒總是讓人捉摸不定;其實現在很怕他開口說話,心想不要被罵就好了。
 
    當小時候,父母教導我們時;大部份的孩子,都會聽從父母的話。但是當你長大之後,你的父母也老了;他們思想與意見不易改變,所以就容易會和成年的兒女起衝突。若發生爭吵時,建議先離開現場;避免只會說情緒性的字眼,而傷了彼此的關係。其實年老的父母很孤單,有時只是想找人說說話;或是希望有人能夠聽她說話,而不要嫌她是"老生常談"。
 
    老人家們,需要的是傾聽和陪伴。例如:吃午餐時,陪媽媽看日劇,幫她解釋劇情。因為她雖然看過,還是會忘記。聽她訴苦時,你只能同理,但不用跟著一起去罵。建議你可以說:「媽,妳當年真的很辛苦。」有時她反而就不說了。求上帝賜下屬天的智慧,和聖靈的感動;讓我們知道在父母年老時,如何去陪伴他們。「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2)。

台長: 紅蜻蜓
人氣(69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坐在速食店裡的老奶奶
此分類上一篇:心靈的OK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