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09 02:33:34|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爵士印象.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心靈深處可以相互牽引的力量,我想只有爵士樂有吧!

記得是17歲那年的秋天吧!和我同年代的朋友應該都還記得那是屬於重金屬的年代。頂著三寸長的頭髮,打著赤膊在籃球場上奮鬥,那還是中華體育館的時代呢。眼裡的重心只有女孩子,而耳朵裡就一定是重金屬了。哪個男孩不是呢,Cinderalla、Scorpions、Skid Row、Van Halen、Ozzy Osbourne總是牽動著同儕間的話題,年輕人也各自擁有死忠的團體,玩團的也彼此炫耀又練了哪一首新歌,或誰又把某個吉他手的 solo 給背下來了。如果聽古典音樂一定是裝出來的氣質,聽流行音樂則是流俗的貨色,聽日本偶像更是全中華民族的敵人,而爵士樂根本就還沒進入那個時候年青人的世界。

就在17歲那年的秋天,一個尋常的下午,我也尋常地翹了課。溜進一家專播二輪電影的戲院,便宜的票價又可以耗上一整天,是零用錢有限的我最好的去處。這種戲院通常是一部賣座巨片搭一部冷門片,我倒忘了正片是什麼,而另一部就是把我帶進爵士家族的「棉花俱樂部」。還記得是「李察吉爾」主演,「法藍西斯科波拉」導的。劇情是沒多大印象了,不過對配樂可就有了那麼點興趣,一出電影院就買了電影原聲帶。就這樣生活裡開始有了爵士樂的纏繞,好長的時間整個對爵士樂的認識只有Duke Ellington一個人。別忘了,那時候爵士樂在台灣是冷門的冷門,沒有唱片行代理,也沒有專業書籍,只有週末夜裡ICRT有個節目可以吸收點資訊,那時才17歲的英文程度,能做的只有儘量記得些人名,好去唱片行翻箱倒櫃。

認識了Miles Davis就覺的那個小喇叭手很棒,接著就認識了John Coltrane。鋼琴手也不錯,Bill Evans就來了。這些關係是連帶的,也是我認識爵士樂唯一也是最有效及深度的方法,現在回想起來,很辛苦但真的是經由聆聽去認識和選擇大師。如果是現在,買CD和取得資訊是容易了,但不免會被唱片代理商和樂評家牽著鼻子走,一但有了大師印象後,要用純粹的心情和大師在音樂裡接觸就不容易了。

還記得初次體會到爵士樂裡「化學變化」的興奮,Joe Pass很棒吧,和Oscar Peterson碰撞後又有了新的火花。和Ella Fitzgerald合作更讓人心醉,而Ella和Oscar相遇又產生了新的化學反應。接著發現Ella和Louis Armstrong、Count Basie的合作都讓彼此有了新的發現。爵士樂就是這麼吸引人,還不止於此呢。還記得“Porgy and Bess”有幾個版本嗎?Ella和Louis的“Summertime”是大家最熟悉的版本,華麗優雅。但Joe Pass和Oscar Peterson兩位彷彿在深秋的走廊下為我們回憶著往日種種的敘事風格又別有風味,還有好多版本都有值得體驗的奧祕哦。女歌手們每個都會唱到幾首爵士必修曲,“Let's Call The Whole Thing Off”有Billy Holiday和Ella Fitzgerald、Sarah Vaughan等多位女神唱過,而且各有神采不同。

這麼多吸引人的地方,已經夠讓人流連不去了。而隨著年歲的成長,音樂裡有一股濃鬱深沈情感所匯聚的漩渦,直把我拉了進去。是音樂懂我嗎?我應該還不懂音樂裡那漩渦裡藏的到底是什麼,可能再過十年吧。和心靈深處可以相互牽引的力量,我想只有爵士樂有吧。爵士樂是學不來的,只能讓他自己悄悄溜進你的生命,牽動你心底最深處的時刻,帶給你一個微笑或是引你眉頭皺了一皺,是了!歡迎你進入爵士家族。



台長: Homer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