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6 13:29:31| 人氣2,28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手機奴役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科技進步改變了人的生活

21 世紀才過 13 年

賈柏斯無疑是現階段影響人類行為改變最明顯的人

 

昨天早上我睡過頭

原因在手機放在診所忘了帶回家

等發現時已經半夜一點多

懶得回去拿

心裡也為了手機不在身邊而感到隱隱不安


 

轉了鬧鐘卻叫不醒

原來潛意識裡我只認手機鈴聲卻不認鬧鐘鈴聲啊 !!!!!!!!!

 

看了 "三分鐘熱度" 這篇文章真的心有悽悽焉

完全講中身邊人 & 陌生人 & 自己的現狀!

就連世界強國第一家庭都低頭成這個樣子

疏於面對面溝通感情

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更不敢想像啊 !


http://www.readermemo.com/2013/12/blog-post_28.html





IDC商業調查機構說:「2013年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將超過傳統式手機」。這步調看起來比傳統相機被淘汰的速度還快,現在智慧型手機不想用它都難。 
擁抱科技是件好事,但當我們習慣低著頭(看手機)走路時,那科技不一定會帶我們到想去的地方,Smart Phone也不一定會讓我們長智慧增一分人性,後遺症反而不少。本文是我們這一年來對於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想法,給已經擁有、即將擁有以及不打算擁有的人,在你使用前,或許你得先記住一個「不要用 智慧型手機 的理由」。


告別式


前陣子參加了一場告別式,場面肅穆哀淒,往生者年紀很輕,五十出頭而已,平時注重養生運動,但癌症就像暗夜裡的巨浪,生命在它前面只能臣服,告別式上充滿啜泣聲與不捨的淚水。雖然那不是我第一次參加告別式,但卻是第一次看到,不少人在祭拜完退出禮堂之後,馬上拿起手機低頭猛滑。


的確,人生得繼續走下去,自己哀悼的部分結束了,當然得趕快 check 一下剛剛 Facebook 或 Line 上面錯過的訊息。但這樣的哀悼似乎過於速成,沒有聽別人怎麼懷念這位親友,少了停下腳步反省人生意義的過程,真的好嗎?我們急忙著把生活中看似留白的部分略過,填補上多彩多姿的活動,這樣塞滿滿的人生,「自己」還剩下什麼?

攤販


街上攤商以往的吆喝聲變少了,在客人比較少的時候,店員現在都各自在玩自己的手機,他們之間沒有對話、也不整理雜亂的店面、更別說招攬客人了,生意差不是沒有原因(這樣才有更多時間讓他們玩手機)。當初創業的初衷,難道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時間打手機?這似乎離財務獨立越來越遠,何不趁生意少的時候思考如何突破經營困境。


Patty : 的確,當我看到一家店的員工不斷的滑手機就會減退我想要上門購買的慾望...也許他正在跟女友甜言蜜語,哪忍心打斷呢?



 

捷運上




這天我上了一班前胸貼後背的車箱,在幾次列車加、減速的過程中,發現後方的小姐,把重量都往前壓在我身上,斜眼瞄了一下,她上方的把手是空的,心想應該是雙手提重物才沒辦法緊握,再仔細一看,原來她在看「蘭陵王」,雙手緊緊握著智慧型手機,早已靈魂出竅、遊蕩在千年前的古裝世界裡。我決定把她拉回地球。
怎麼做?調整姿勢,讓她在下次剎車時,往前撲空。


Patty : 年紀大了,眼睛不太行,所以我在行動車廂內只聽 mp3




保全不警戒


以往稍微靠近敏感的場所時都會被保全詢問,現在不太會了,因為保全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認真地用手機上網「打發時間」,我理解執勤的時候如果平安無事,其實那每天的例行公事做起來還蠻無聊的,但這些人似乎忽略了自己的職責之一是「隨時保持警戒」。

零碎的時間可以使美夢成真


記得高中的時候,每天搭公車通勤,車上的同學大多都在背英文單字,「零碎的時間可以使美夢成真」講的真對,那些單字記起來就跟了自己一輩子,現在還很受用。今天的公車上,同學大多是在打 Line、Facebook 或 Candy Crush,同時間切換數個APP,其實相當讓人佩服,但似乎不會離夢想越來越近。


Patty : 也許有學英文的 App 呀 ~~ 只是長時間在公車火車看螢幕很傷眼睛


騎機車 玩手機   

這算約會?


餐廳裡,男女面對面坐著卻只盯著自己的手機,似乎在避免那無話可說的尷尬片刻。這樣的約會,沒有情感的交流,少了互相關懷的問候,不注意眼前這人的一顰一笑,難道大家忘了約會的互動已經算是前戲的開始,我懷疑這樣能夠激出更大的火花,這算哪門子的約會?


我還看過一對母子在餐廳吃飯,媽媽訓誡兒子說:「不要邊吃飯邊玩手機,要麻專心吃飯,要麻就專心玩」, 兒子怎麼樣就不不聽,因為媽媽講這句話的時候眼睛看的是她自己的智慧型手機。


Patty : 還好前男友不是個手機控,約會不至於心不在焉

也曾交過 3C 控男友,那時還沒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我每次看他低頭玩東玩西,內心就來火,超想摔他手機的



 

無法達到真正的放空


到郊外旅遊,進了飯店已不是馬上去享受那難得的悠閒,而是拍照、打卡,告訴在城裡的朋友自己有多爽。接著一整天追蹤朋友是否對自己的打卡留言,如果有人講了掃興的話,還會不開心一整天。這樣的旅遊人在外地,但是心卻被智慧型手機緊緊地綁在社群網路裡,要能放空,難啊。

手機儲存太多敏感性的資料


記得以前弄丟隨身筆記本或皮夾,就已經搞的人仰馬翻,害怕重要的私人訊息落到有心人士手裡。現在智慧型手機要是掉了,大概不是痛哭流涕可以形容,有更多的私人資料在裡面,包括玉照、帳號密碼、公司信件、通訊錄、連接Facebook、Line...等等,都可以直接盜用,如果剛好沒設密碼(或是密碼被破解),那應該會崩潰。
這邊要提醒的是,如果你不知道智慧型手機遺失了該怎麼處理,那還是先不要用的好,免得把自己暴露在更大的風險下。

「想要」不等於「需要」,今日的科技,明日的垃圾。


你會產生「想要」的感覺,其實是因為它們的廣告和行銷打的好。還是理性一點,仔細想一下到底自己真的是否「需要」。如果你已經有了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 平板電腦,上班(或上課)時又可以隨時上網,其實也許普通的手機就夠了。占用你異常珍貴「什麼事都不想做」 的時間,漠視「需要放空」的需求,輕者得到資訊焦慮症,重則破壞家庭幸福,小心阿!而且今天你覺得很先進的電子產品,到明年就變成電子垃圾,不會陪我們一輩子。

沒事找一堆APP裝忙


閉上眼睛想一想,那些APP,它們真的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 一天到晚研究如何讓手機更省電,意義在哪?常聽同事抱怨:『平常上班已經很忙了,沒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ex: 組團、跳舞、跑步、騎腳踏車、演舞台劇、交男女朋友...),生活好空虛,人生,真的只是上班賺錢嗎?』你裝了一堆APP,只會讓自己更加忙碌,但是卻不 會有什麼實質的收穫,還是多找一些可以走出去的活動參與吧!

薪水沒漲


而且現在什麼都漲,但是我們勞工的待遇確倒退到15年前的水準,年輕人的第一份薪水還被壓到新台幣22K以下,你也可以考慮先把錢省下來,供必要的支出使用,不用智慧型手機,對生活一點影響也沒有。
延伸閱讀:(1)誰在剝削勞工? from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2) 揭露22K

結論


「殺時間」是很多人用智慧型手機的理由,像是排隊、等公車、搭飛機、開會、參加告別式...等等,大家都想跳過這些我們認為無聊或暴露自己寂寞的時刻,我們拼了命的想要把這些留白的時間填滿,打Line、Facebook、遊戲、瀏覽新聞,在智慧型手機上有太多的活動可以做,但很多時候卻變成機械式地操作。
我們拿那些無意義的資訊填鴨自己,讓自己變得無所不知,滿滿的。那「自己」還剩下什麼?也許只有當無聊或寂寞時,「自我」才能夠暴露在意識的最上層,才有辦法跟自己進行對話,我們卻這麼恐懼的害怕面對自己,想找無止境的資訊來壓制它,那你怎麼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下次無聊的時候,別再拿手機出來了,先問自己一聲:你過得好嗎?或許對生活會有正向的改變。

 

 

 

台長: 沛緹
人氣(2,288)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有事靠么 |
此分類下一篇:不要嘲笑被詐騙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他以為他是老大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恩~我沒有智慧型手機!!
不過我沒有被奴役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繳這麼多費用!
2014-01-16 14:38:21
Justy
真是很誇張~
我還是會提醒自己
不要沒事就拿起來滑滑滑XD
2014-01-16 15:42:22
榮勻媽媽
我用唉鳳卻沒有app,line,
也沒有下載遊戲
因為我還在用3gs這個古董機
2014-01-16 23:47:15
居隱
其實用按鍵手機就可能變成「低頭族」,更別說是用功能多的智慧型手機,所以為防止這種問題也控制現金流,本人到現在沒想買智慧型手機~~
只是十年前流行的按鍵照相手機、無名小站、MSN、XP作業系統,現在陸續消失,不知覺得了<資訊科技使用者之10條初老症狀>T_T
2014-01-24 17:50: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