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2 17:28:49| 人氣2,87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麵粉與小留學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聯合新聞網看到這篇文章
蠻有意思的
所以把它貼上來與大家分享

像之前那位超級白女主管就是爸媽在台灣開事務所很有錢
所以送了兩位只有七八歲的姐妹去英國阿姨家當小留學生
很明顯的另外兩位沒有送出國當小留學生弟弟跟妹妹
發展就沒有那麼好

送出國當小留學生一點也不輕鬆
放暑假回台灣時
爸媽又幫她們報好幾個夏令營
如圓山飯店小秘書營,學中文營,游泳營,書法營...
印象中,她從來沒有過暑假,在台灣的時候,總是在每個營對穿梭

父母的栽培
自身的努力
表達不滿要如喝水一樣自然
才能成就一位年收入好幾百萬的女性主管~

作者寫的美國人表面上Follow法律不可種族歧視,其實內心看不起有色人種的心態
在我12年前去紐約自助時住布魯克林,就很有感覺
當個遊客或拿學位ok
真正要移民,心臟要練很強,英文髒話要練很溜,要不就選LA或SF
日子才會過得開心點吧

http://www.udn.com/2010/3/30/NEWS/READING/X4/5505470.shtml


我到美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密西根州的某學區當雙語老師,雙語老師要輔導學區內公立中小學所有華人移民學生的功課,我的學生有來自大陸、香港的,但大多數還是台灣來的小留學生。在我眾多學生中,我對Sandy的印象最深……

在台灣功課一級棒
到美國怯懦又畏縮

Sandy來自台北非常富裕的家庭,爸媽經營一家進出口公司,生意興隆,他們想栽培有國際語言與視野的接班人,Sandy雖有姊姊、弟弟,但都堅持不肯接受這樣的挑戰,只有聰明、活潑又對世界充滿好奇的Sandy自願留在密西根的姑姑家,過起小留學生的生活。那時她才十三歲,念七年級,相當於台灣的國一。

在台灣時Sandy功課非常好,是個自尊心很強,又受老師、同學喜歡的學生。但進入美國七年級,因為英文的障礙,讓她突然之間變成上課「聽不懂」、課本「看不懂」、和同學「講不通」的「Chinese」。她的自尊心、自信心受到很大的打擊,不到半年竟變成了怯懦、畏縮的女孩。

最讓Sandy難過的是,姑姑家有個和她同年的女兒Amy,跟她在同一個學校念書。她原以為Amy會是她最重要的依靠,沒想到在美國出生長大、在學校風頭很健的Amy,非常生氣來了這麼一個英文奇差的表妹,讓她在朋友圈「名譽受損」,所以在課室、在走廊迎面看到Sandy,都故意視而不見,功課上更不提供Sandy任何幫助。

也因為如此,Sandy把我這雙語老師當成唯一的精神寄託,不但在學校努力跟著我學習,放假也要姑姑開車把她送來我家玩。

烹飪課被師生取笑
大喊受夠了想回台


有一天,當我正在Sandy的學校輔導其他學生,只見她氣急敗壞的衝進我的教室,手上拿著一盒麵粉,漲紅了臉哭喊著:「我受夠了,我要回台灣!」

仔細一問,才知道Sandy正在上烹飪課,班上一位男生突然拿著一個麵粉盒在Sandy面前扮鬼臉,後來有更多的男生加入,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個麵粉盒在她面前搖晃,然後一起喊:「Ancient Chinese Secret」,最後全班學生連同老師,都哄堂大笑起來。

Sandy雖然聽不懂他們說什麼,但知道是在取笑她,就衝出教室來找我,她說:「老師,我想家,我要回去了!但在離開之前,我一定要弄明白,麵粉盒跟我有什麼關係!」

我輕拍著Sandy因啜泣而抖動不已的肩膀,心疼的想著,原想讓她接受更好教育的台灣父母,一定沒料到小留學生要承受這麼多的挫折、屈辱與孤獨。

我解釋給Sandy聽,早期移民來美國的華人,因為語言、教育與財力不足,被迫開起不用講什麼英文、也不用太多成本的洗衣店,所以不久前電視上有個賣洗衣粉的廣告,找華人拿著洗衣粉盒,暗示華人只會開洗衣店,最後在廣告詞上還虧我們一句:衣服洗得好是因為有「Ancient Chinese Secret(古老的中國祕方)」。

敢於表達憤怒
再沒人欺負她

這個有種族歧視的電視廣告,因為有社會團體抗議而停播了,沒想到這天會被搬到教室內上演,只是同學們用麵粉取代了洗衣粉。

在美國已經住了十幾年的我,深知美國人骨子裡自我優越感重,但法律上嚴禁種族歧視,所以我帶著Sandy直接走入校長室,控訴該烹飪課老師與學生的不當行為。

因為我們的強烈抗議,不但讓那些調皮搗蛋的男生都被處罰手寫一百次「Sandy, I’m sorry!」而且讓Sandy在學校出了名。因為她勇敢的表達她的憤怒,後來再沒人敢欺負她!

我也順便開導Sandy,美國是個崇拜英雄、不同情弱者的社會。所以有些中國傳統如謙恭、禮讓不一定完全適用於美國的「學生文化」,她要積極、外向、自信、強勢,而且不論英文能力如何,一定要開口講,才會愈講愈順。至於交朋友更要主動,絕不能默默的等待別人找上門來。

經過我兩年的輔導與調教,Sandy終於克服了語言與心理障礙,除了功課逐漸展現實力,還因為她原本就會打網球,成了網球校隊之一,打入了極注重運動的美國學生圈。

所以,Sandy最後不但沒有打包回台灣,反而一路攻上了企業管理的碩士才「打道回府」。而且回台不久就進入爸爸公司的權力核心,專門接洽國外業務。

當Sandy一身黑色套裝、一副女強人姿態出現在我面前時,無限欣慰的我,不禁回想起當年拿著一個麵粉盒、哭成淚人兒時的小Sandy。內心百感交集的我,慶幸有韌性的Sandy走出了一條成功之路。

台長: 沛緹
人氣(2,877)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捻魚界的正妹
此分類上一篇:有趣的英文名字占卜

朵拉
要當小留學生的父母真的好辛苦啊~錢花如流水,大概要年薪百萬或是大學教授才有辦法啊~
2010-06-02 22:47:14
沛緹
我反而認為做生意或開公司的比較養得起小留學生
在公務員之中
很少聽到會把小孩送出國

也要小留學生有上進心啦
不然像某明星立委的小孩送出國唸書學壞
回來找不到工作當通告藝人的也有啊
2010-06-03 15:29:59
吳老師
親愛的父母 您好,

我們是位於燦爛陽光的南加州---小椰子寄宿家庭中心。專門提供小學生,中學生食宿及照顧(10歲~18歲) 並歡迎學生家長陪讀。

優質的管理,以仁愛誠摯的心,為Riverside, CA南加州(Southern California)展開新生活的小留學生們提供一個既溫馨舒適又親切的家庭生活。寄宿家庭有專業的褓姆、輔導老師為孩子做最完善具規劃的課業輔導與申請美國加州政府學校就讀。

最特別的是,寄宿家庭有一群親力、親為,對於在生活深具愛心的小留生媽媽,能適時、適切地給予家長和孩子們精神上的支援和紓解在留學之路上所遭遇到的種種困難與壓力。因此,我們將竭盡所能,給予孩子一切必要的各項協助及最好的生活照顧與服務品質。

寄宿管理中心為學生提供了各項優質的服務,在寄宿家庭生活的孩子:吃的健康、穿的整潔、住的安心、行的輕鬆、學的快樂、玩的自在。

住宿環境及更多詳細資料,請上網址 : http://coconut36.web.officelive.com 查詢
2011-01-17 23:49:17
沛緹
這個等我有小孩之後再考慮看看吧!
2011-01-18 11:58:21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0 13:43: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