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29 23:54:20| 人氣28,81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案_勤洗手‧細菌遠離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動

名稱

勤洗手‧細菌遠離我

領域

1.    健康

2.    常識

幼兒

年齡

4~6

活動

目標

認知:1.能知道洗手的時機

  2.能了解洗手的重要性

情意:1.提升幼兒對個人衛生的

     正向態度

  2.能專注且投入活動

技能:能學會正確的洗手方法(

     5步驟)

 

教學資源

1.    繪本(我要洗手)

2.    肥皂

3.    洗手槽

4.    洗手5步驟圖卡及海報

活動過程:

一、引起動機( 2分鐘)

小孩想想看雙手能幫我們做哪些事情呢? 

ex:玩、拿東西

拿東西吃之前我們要做些什麼事情呢? 

洗手

那如果吃東西前不洗手會把細菌一起吃進我們的肚子,之後我們就會怎麼樣?

Ex:生病、拉肚子、腸病毒

 

二、主要活動( 15分鐘- 1樓活動時間為10分鐘,轉換場地時間為5分鐘)

老師今天要講故事給妳們聽喔!是有關洗手的喔!(講述繪本〝我要洗手〞)

這本故事書是我要洗手

故事內容:小公主肚子好痛唷!!媽媽快找醫生看,猜猜看小公主的肚子為什麼會痛呀?原來是她畫了畫不洗手,澆完花不洗手,抱了小狗不洗手,抓著蛋糕就往嘴巴送,結果細菌在她的肚子裡開始作怪,好可怕喔…………..

~原來不洗手這麼可怕呀!所以要記得常洗手喔!

有沒有人知道什麼是洗手5步驟呢?(濕、搓、沖、捧、擦)

我這有洗手5步驟的海報及圖片,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要怎麼正確的洗手呢?

:先把雙手淋濕

:將雙手抹上肥皂,手心、手背、手指縫都要搓乾淨

:將手上的泡泡沖乾淨,沖走手上的泡泡

: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在將水龍頭關上

:將手上的水用擦手的布或衛生紙擦乾淨

老師示範一次給妳們看喔!

如果有袖子的小朋友要記得先捲起袖子喔!

站的位置剛剛好,離洗手槽一小段距離,這樣洗完手才不會把衣服都弄得濕濕的。

(老師示範洗手五步驟)

 

三、延伸活動( 3分鐘)

大家都記得了嗎?

那請小朋友出來示範正確的洗手方式喔!

如果他忘記大家可以一起提醒他喔!

幼兒示範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

 

四、結論( 2分鐘 )

大家都知道怎麼正確的洗手了嗎?

為什麼要洗手?

如果像故事中的小公主都不洗手,最後小公主怎麼啦?(生病)

除了吃東西前要洗手還有什麼時候需要洗手?

Ex:上廁所、玩遊戲後

洗手是為了保護我們自己的身體,不讓我們把細菌吃進去肚子裡面

 

幼兒反應概述:

 

1.    引起動機的時候我問幼兒雙手能幫我們做哪些事情,他們沒有太多反應就只是覺得很特別是實習老師為他們上課,接下來我又問了那如果吃東西不洗手把細菌一起吃進肚子裡我們會怎麼樣呢?就開始有幾個幼兒舉手說生病、拉肚子開始有了互動。

 

 

 

2.    主要活動我在講述繪本故事給幼兒聽時幼兒們都很安靜且專注的看著我和繪本裡的插畫, 講完故事後我問幼兒有沒有人知道什麼是洗手5步驟,較小的幼兒會說出濕搓沖捧擦(語音上較不清楚),但較大幼兒可以完整得講出來且清楚,在我拿圖卡時,幼兒很興奮的看著圖卡且和我有互動,之後帶幼兒上2樓廁所示範洗手的正確步驟及讓幼兒練習洗手,在示範時幼兒邊念洗手五步驟,我問他們〝濕〞是什麼?幼兒可以很快且正確的答出將雙手淋濕,接下來問搓、沖、捧、擦,幼兒也可以很快且正確的答出。

 

 

 

3.    延伸活動我示範完請幼兒練習他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洗手5步驟且正確的完成所有動作。

 

 

 

4.    結論我拿出了洗手5步驟的海報在重新複習一次正確的5步驟內容,我在統整活動時幾個幼兒開始沒辦法專注的看著我,會往後看、和旁邊幼兒摸來摸去和問老師結束了嗎?可以上樓操作了嗎?...幼兒知道我的課程差不多要結束,開始想要上樓操作以及沒辦法專注的聽我說話。

包教

括師

與的

實討

習論

指整

導理

自我評量省思

輔導老師建議

第一次試教是緊張的,但幼兒開始給予我回應的時候就沒有那麼緊張,因為幼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想發言,但我沒辦法顧到所有幼兒,又開始有一點慌,一方面怕幼兒分心,一方面怕自己忘了要教什麼及教學過程中忘了些什麼,在示範洗手時也害怕自己做錯步驟,在平時洗手是在簡單不過的動作,但在教幼兒時卻覺得一點都不簡單,要做正確且要講述步驟內容是非常不容易的,統整活動拾幼兒開始分心,也一直問我可以上樓操作了嗎?讓我更不知所措,就只能快點把我要統整的做結論,讓幼兒上樓,試教結束後是不開心的,不如預期,因為自己緊張且發現沒有辦法顧到所有幼兒,也沒有把時間掌握得非常好,讓自己沒有辦法有一個完美的試教,希望下次試教的時候可以比較沒有那麼緊張,可以盡量顧到所有幼兒,以及多注意一些教學上會遺漏的事物。

 

 

1.    課程的開始和結束,課程開始坐下時的默契,課程結束的信號。

2.    常規、默契的建立。

3.    和孩子對話的節奏。

4.    正向語言的運用。

5.    維持合適的坐位

6.    引起動機與幼兒一問一答。

7.    主要活動講述故事,對故事的熟悉度,不逐字念故事內容,逐字念需看著繪本,較不能注意到幼兒反應及會以繪本為主,幼兒較不會注意到老師。

8.    延伸活動提醒幼兒,要怎麼提醒可以告訴幼兒正確的提醒方式,讓幼兒學會正確的提醒。

9.    統整活動問幼兒問題要整理孩子的答案

 

 

台長: 鳳梨
人氣(28,81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教材 |
此分類下一篇:教案_腸病毒團體衛教
此分類上一篇:教案_圓圈圈

帥德
👍
2017-09-05 00:33:04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19 09:1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