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9 20:54:07| 人氣4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打造自己的成功 / 軟弱的意志》萊納德˙史布萊格爾 著 / 吳信如 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行動的罪惡

如果我不主動提出問題,你會主動「誠實」告知嗎?如果我不積極要求答案,你會誠實嗎?沉默也可能是一種謊言:用什麼都不說來說謊。如果我明知道自己的談話可以幫助別人,但我卻沉默不語;或別人因為我的沉默而受害,這都是一種沉默的謊言。


反過來看,也有一種積極的誠實,也就是當你尚未開口詢問之前,對方就已經把事情全盤告知,或不必特別要求,對方就主動提供正確的資訊,因為他認為,這些事實對雙方都很重要。

沒有人願意為沉默負責,所以人們會盡一切努力逃避責任。首先他們會透過道德面的的指責,把沉默的責任推卸給其他人,而膽小鬼則躲在指責聲的後面。第二、他們會把沉默轉化成正面意義:「沉默是為了幫對方保全面子。」其實,幫對方掩飾就是讓他更加消沉,因為,你神氣地展現在他面前,然後幫他決定他自己能承擔什麼,這就是不對等的開始,沒有把對方視為成熟的個體。如果你低估別人的能力、幫他們承擔責任,或使對方沮喪、失去信心,都會傷害他們的尊嚴。

事實上,人們比較喜歡美化自己而不是美化別人,因為他們害怕失去愛。他們怕自己的誠實讓別人不喜歡自己,或是引起爭端。他們會把「膽小」藏在「關心」的後面,如果別人因為他們的沉默而弄錯了起始條件,也許他們還會有愧疚感,不過,到最後他們還是會選擇撇清責任。

許多婚姻和同居關係的破裂,都是因為有一方產生不好的情緒而引起的。他們把每一次的衝突或不滿都在「關係紀錄簿」上扣分,但嘴巴卻繼續保持沉默,紀錄簿上出現滿滿的負分,直到填滿所有的空白為止,然後他們心想:「如果再發生一次,我就……」,不幸的是,事情當然會繼續發生,因為對方根本不知道自己被扣分了!最後,伴侶只能互相咆哮:「你每次都怎麼、怎麼……」、「你從不……」、「你就是這樣……」,而對方還在為你的暴怒震驚不已,有如墜入五里霧中。

你完全不給對方改變的機會,如果你在事發當時就立刻反應,表達你的不滿情緒,他可能就會改變自己的行為,如果你誠實一點的話,情況就會完全改觀。

如果你覺得對方很重要,你就會表現出積極的誠實,而把表面上的「禮貌」放到一邊。

 

台長: wen
人氣(44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 慈悲情人》之四 / 鍾文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