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3 20:46:51| 人氣9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8776548_暴雨驟散的寧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霸王》送印成書後沒過幾天,大雨開始斷續下個不停。

仔細想想,編輯《小霸王》的那些日子好像一直是晴天;從偶爾涼冽的春日跨進炎熱夏季;白天,我就坐在逗点能瞥見午後陽光的工作室裡,順著光影,看江東小霸王孫策和他的猛虎將士們,一步步自三國時代跨進2012年來,偶爾說話時還帶點現代小屁孩的傲嬌。也是喔,這臭屁傢伙當時掛點也才二十多歲啊。

那是非常混亂的日子,就跟《小霸王》原本二十多萬字的版本一樣桀驁不馴。

《小霸王》不太一樣,作者紅眼也不太一樣。紅眼對自己寫作的東西有種傲氣,像把刀,「傷人也無所謂,刀本來就是用來傷人的」類似的傲;而我不是,寫作對我來說,帶著一種很柔軟的空洞。

我並不是一個善於/期待改變別人的革命者,更多時候我懶惰、隨便,有自己的文學喜好但很「歪斜」;當逗点總編夏民決定要修改《小霸王》的時候,我已經默默讀過兩遍二十多萬字的版本,其實我挺喜歡那二十多萬字在一起出現的樣子,就像暴雨落下,打得你全身濕透紅疼,帶點要震撼世界、興風作浪的猖狂。那些閱讀間感受到的矛盾、困難與隨意,都像是閃電般故意要雷得人頭昏眼花。

所有角色獨立分明,一點生疏一點哲學,一點惡一點善,一點猶疑一點決心,他們生活的細節變成故事索引,愛的恨的殺的,保護的,不停掠過,有時候彷彿看見紅眼在裡頭忿怒地「殺了紅眼」,而在現實的桌前吶喊。

這是一本不一樣的小說。我知道,如果我想把那一聲吶喊保留下來,讓人聽見,就勢必要讓紅眼的文字再修整到合適的狀態。

我不喜歡指稱別人的作品有實驗性或什麼,我覺得那就是一種個人態度,紅眼展現自己的態度與野心,那我當然也有代表編輯與讀者的野心與態度。

不要一場無止盡的風雨,要就來一場風暴,轉瞬出現破壞成狂,倏忽消失留一點點倖存的惆悵。

紅眼最後接受了這個挑戰書,就像他對自己寫作的傲氣,《小霸王》也決不可能不戰而歸。

要解釋的部分是,我明白清楚這並不是我自己的作品,請紅眼調整或刪節的內容,通常是情節矛盾、多餘,或語句本身難閱讀、難理解,或某篇章不適合這本書。我不插手任何文字、創意的更動,大約是一種類似便利貼的功能吧。(笑)

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面對我通篇紅色標註的修改意見,他照樣是一口收下,默默鍛造。我一邊佩服他,一邊又害怕等那把刀鍛煉出來,第一個要捅的就是我。

終於,《小霸王》以十萬字意氣昂揚地跨馬而來,接下來我們找來最信任的設計小子與排版小安,一番過招之後,《小霸王》終於現世。

我記得編輯《小霸王》的過程中一直是好天氣,只不過總沒時間抬頭看看,天就黑了。

後來的現在,梅雨季忽然來了,下得瘋狂成患;雨停的這個黃昏,我在舊社區的門簷底下等待戀人下班,雨水聲沿著路燈映照的每處建築彎角細細碎碎滴漏誰家電視新聞正播出風雨災情對面沒上鎖的大門內透出麻將喧嘩……紛亂驟散後的簡單寧靜。

幸會了,小霸王。我不禁想。

 



台長: 嘻皮偉
人氣(9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編輯小記 |
此分類下一篇:6474316_失敗與偉大的小事
此分類上一篇:8776555_我不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