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9 13:31:37| 人氣218,11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教室》教案分享~你、我、伊,恁、阮、怹,咱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語教室》教案分享~

你、我、伊,恁、阮、怹,咱

 

  有人會覺得你、我、他,沒甚麼,可是在我的經驗裡,學生們會用而且真正懂得的人數,還是有限。尤其是單數和複數,在加上方音差,學生們真是一團糊塗喔。尤其是咱和阮的分辨,更是讓學生們昏頭~轉向。@@

 

  小颱風在課程上做了點設計,孩子們在「活的」課程裡,透過演練與互動,多半能收到不錯的效果。畢竟語言最大的目的是要會聽、能懂、敢說,只要敢說就能懂能聽啦!小颱風就給他一邊說一邊演……進行下去囉。

 

課程進行:


 

一 台語你、我、他(你、我、伊)的分辨與教學:

 

1 要同學將手借給老師,一起比三個動作(一邊出聲。華語。)。

  雙手伸直,雙手食指向前指(你)。

  雙手彎曲,大拇指向自己胸口(我)。

  雙手伸直,雙手食指向旁指(他)。

2 要同學將手借給老師,一起比三個動作(一邊出聲。台語。)。

  雙手伸直,雙手食指向前指(你)。

  雙手彎曲,大拇指向自己胸口(我)。

  雙手伸直,雙手食指向旁指(伊)。

3 1、2交替幾次後,讓學生搶答「你」的華語意思、「我」的華語意思、「伊」的華語意思,最後搶答「你、我、伊」的華語意思。(要用點數刺激搶答意願)全部答對後,再用手指一邊比一邊念,當作複習。(教師可以走下台去,一邊走一邊用指頭指著同學,互動你和他的意義。)將氣氛炒熱。

 

二 台語的你們、我們、他們(恁、阮、怹)的分辨與教學:

 

1 要同學將手借給老師,一起比三個動作(一邊出聲。華語。)。

  雙手伸直,雙手五指擺動向前指(你們)。

  雙手彎曲,雙手五指擺動指向自己胸口(我們)。

  雙手伸直,雙手五指擺動指向旁指(他們)。

2 要同學將手借給老師,一起比三個動作(一邊出聲。台語。)。

  雙手伸直,雙手五指擺動向前指(恁)。

  雙手彎曲,雙手五指擺動指向自己胸口(阮)。

  雙手伸直,雙手五指擺動指向旁指(怹)。

3 1、2交替幾次後,讓學生搶答「恁」的華語意思(你們)、「阮」的華語意思(我們)、「怹」的華語意思(他們),最後搶答「恁、阮、怹」的華語意思。(要用點數刺激搶答意願)全部答對後,在用手指一邊比一邊念。(教師可以走下台去,一邊走一邊用指頭指著同學,互動恁和怹的意義。)將氣氛炒熱。

 

三 台語的我們~「咱」、「阮」的分辨與教學:

 

1 徵求三~五位志願者,出列。然後直接進行全台語情境教學。先用華語問已經站在眼前的自願者:「我們一起去玩好不好?他們留在這裡看書,」然後轉向同學:「你們在教室自習,我們要出去玩。」然後再跟自願者說:「我們走!」離開教室一下立刻折回來,喊著說:「我們回來了,好好玩!」說完立刻問自願者:「我們大家玩得好開心哪!」

2 以上動作重來一次。但是是以台語進行。進行的過程要快速、清晰,且有趣味性,用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比如說勾勾肩,摟著孩子或蹲到跟孩子(自願表演者)同等高度來對話……。換幾個不同的情境(如逛街、圖書館……)」重複對話。

3  徵求三~五位志願者,出列。了後直接進行全台語情境教學。用台語問已經徛佇(khiā-tī)目睭(ba̍k-tsiu)前ê志願者:「咱同齊(做伙)去耍(sńg),留怹(in)佇(tī/teh)遮(tsia)看冊,好好?」然了後轉向同學,講:「恁(lín)佇教室自習,阮欲(boeh/beh)來去看電影。」然了後koh kap自願者講:「咱行!」

離開教室一下,隨折轉(tńg)來,teh-hoah講:「阮tńg來囉,足好 sńg 个!」講了,問自願者:「咱大家耍(sńg)得(kah)足歡喜ê,對無(對對)?」

 

4 以下是台語對話示範內容簡版:

 老師問志願者:「咱同齊(做伙)去耍(sńg),留怹(in)佇(tī/teh)遮(tsia)看冊,好好?」

 對其他學生,講:「恁(lín)佇教室自習,阮欲(boeh/beh)出去耍。」

 老師kap自願者講:「咱行!」

折轉來,喊講:「阮tńg來囉,足好 sńg 个!」

問自願者:「咱大家耍(sńg)得(kah)足歡喜ê,對無(對對)?」

 

5 問學生聽到甚麼?→確定學生進入教學狀態的多寡。此時所有的回答均具指標性意義,請以正向回覆學生,激發更高的學習意願。(這個問題的重點在於帶領他們由學生的回答了解剛剛的全台語教學內容。)

 

  此時要再對自願生及學生交叉對話。請重複以下語句與劇情:

  對學生:「阮tńg來囉,足好 sńg 个!」

  對自願生:「咱大家耍(sńg)得(kah)真歡喜!」

  注意!這階段動作一定要快,不然會變成無聊。而且,說話時一定要面對聽話的人。多進行幾次,然後宣佈開始搶答~

  問:「阮是甚麼?」→答案:我們。

  問:「咱是甚麼?」→答案:我們。

 注意!學生答完這兩個題目時,教師要演一下~哇,簡直是天才!都考不倒你們,然後做沉思狀~忽然,問:「那~『恁』是甚麼?」,開始倒數~(答案是你們。一定有人答對,老師要肯定學生。)再說:「那~『怹』又是甚麼?」(這題比教會有問題,不過還是會有人終於答對。)

 

  老師再演一下,進入重點教學,準備收網~

 

  「你們這們厲害。考不倒~我問一題難一點的,」老師此時眼珠子一轉,說「那我問你們喔~『咱』和『阮』都是我們,請問有甚麼不同?請~搶~答!」

(這時學生會有一堆可愛的答案出籠,比如說:寫法不同、發音不同、字不同等等~,但請別失望,這是高潮的開始~請教師一律答:「很好!」孩子們七嘴八舌夠了之後,老師再請志願者出來一次。這時,可能有同學爭著當地二批志願者,請從善如流,許舉手最快的那三位,或是你覺得他小屁股已經快發燙,快坐不住的孩子一起來幫忙,也很不錯。)

 

  老師換一個情境主題,再快速演一次「3」直接再接到以下三句話~

 

  「阮去看電影。」→說話時,目光集中在學生身上。

  「咱來看電影。」→說話時,目光集中在志願者身上。 

  「咱來去看電影。」→說話時,目光同時集中在學生和志願者身上。

  以上三句話請重複三次,在說到第三句時,請用右手做一個畫圓的邀請全體動作。然後問:「『咱』和『阮』,請問有甚麼不同?請~搶~答!」

 

  這時,孩子們也會五花八門的回答,但有一些學生會回答到很接近的地步,請說:「恭喜你!答對了!」然後再說,老師幫你整理一下,你的答案是~~~。孩子往往會既開心,又會很感激的看向你喔。

 

  親愛的老師們:你知道答案嗎?

 

  答案是~

  『咱』是我所進行的動與目的,包含聽話的對象。

  『阮』是我所進行的動與目的,不包含聽話的對象。

 

  說明~

 

  「阮去看電影。」→說話時,目光集中在學生身上。此時,這些學生,不會和你進行相同的目的~看電影。這就是我所謂:所進行的動與目的,不包含聽話的對象,就是阮。

  「咱來看電影。」→說話時,目光集中在志願者身上。此時,這些志願者,會和你進行相同的目的~看電影。這就是我所謂:所進行的動與目的,包含聽話的對象。

 

  「咱來去看電影。」→說話時,目光同時集中在學生和志願者身上。此時,這些志願者和學生,都會和你進行相同的目的~看電影。這就是我所謂:所進行的動與目的,包含聽話的對象,就是「咱」。

 

建議:此時,老師再用「阮是好朋友」和「咱是好朋友」來解釋會更清楚。

注意:學生有一個答案是「咱」比「阮」人數多。這個答案是錯的!

理由:因為對象「咱」也有可能只是兩個人,「阮」也有可能是全班當中,除了當天請假沒跟老師去看電影之外的所有人啊。這點,一定要注意!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okbun/post/1322532389


 

版權聲明:

本教案為小颱風原創。歡迎自由使用。

能註明出處「本文引用自追著火球跑」更好

(沒有我也不會怎樣,只是會覺得有一點@@。

只要不是把文章變成您的,我就OK啦!

比如說文末寫:作者/高麗菜,之類的。

如果用了,我也沒輒。頂多以後寫了不放上來喔~ㄎㄎㄎ~)

 


 

下回主題預告:論台語的方向性「來」、「去」

 

台長: 小颱風
人氣(218,119) | 回應(4)| 推薦 (6)|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教學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深耕後~結出七個初熟的果子
此分類上一篇:《教育愛》同樂,不是放肆'

小颱風
每一年~睡覺時間越長,創作越豐
是因為有想把握時間的不甘心
還是我本來就該多睡一點~這樣外務少,腦子也清晰些

要把課程內容回鍋寫成教案,還真辛苦!

先把主題寫一下,免得忘記:

1「來」、「去」、「來去」
2「在」、「這裡」、「那裡」
3「住」、「搬」
4「和」的教學
5「基數」、「序數」
6「過生日」
7「自我介紹」

以上是我這學期已經進行過的補充內容。
也把它們當成課程的破冰時間。
遊戲,不要只是遊戲,還要能學到台語的用法,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對吧!
2011-10-19 13:49:52
版主回應
課程最後五分鐘,可以進行音標教學。
這樣,孩子們就不會無聊了。
所以正課就是中間的二十分鐘啦

試試看這樣的規劃,孩子們是不是比較不會睡覺呢!

=================

我比較建議廠商附的光碟內容,不要堂堂用,會浪費時間,並減少新鮮感。我的方式是兩課使用一次~將練習的部分一次復習完。而那些部分,每堂課都提醒為回家作業。使用光碟時就是對答案的時間。這部分可以當評量成績的一部分。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2011-10-19 14:00:24
Lazybone
真的很難啊 台語真的考倒我了
(丟臉中~~~)
2011-10-20 15:29:08
綠茶ㄆㄟㄆㄟ
親愛的格友們 , 你(妳)也覺得PCHOME廣告又大又醜
喧賓奪主太離譜了嗎??

請一起大聲來說出我們的不滿吧 ...

「 如果你的免費就是要我們任你宰割 ,
那我們就讓你見識不爽的驕傲 !! 」

板主.巴萊 們
你(妳)為甚麼還不生氣 ?!
我們就快要失去我們的獵場了...

請團結集中火力 , 讓我們大聲的說出我們的不滿吧 ...
(請點以下網址 , 說出我們的不滿)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badm2/post/1322502363


出草吧 !! 板主.巴萊
2011-10-22 11:16:36
xieezzy
雖然台灣教育部是推薦you用“你”,但是本字着是“汝”,中华自古以来用“汝”亦较侪“你”,无毋用兮理由
2014-11-22 18:15: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