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28 12:09:48|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理家達人 年終掃除輕鬆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理家達人 年終掃除輕鬆做

(Photos)

提到年終掃除,過去的報導多半著重在教大家如何輕鬆掃除、快速去汙,內容上大多以清潔技巧為主。有趣的是,今年我接到的採訪主題,變得很不一樣囉!除了傳統的掃除技巧外,許多媒體都會要求加入天然清潔、樂活收納等新元素。

文/陳映如

我在整理年終掃除商品資料時也發現,很多廠商推出的清潔新品,都會強調天然、環保、免洗劑、不沾手等特點。這樣的轉變,除了新鮮感外,更代表著讀者們重視的方向已有所不同。

循序漸進減少環境汙染

當大家問我該如何做好年終掃除時,我個人的準則很簡單,那就是「循序漸進」、「量力而為」。所謂「循序漸進」,我的作法是,不論清潔廚房、浴室或其他空間,我都會先用小蘇打粉、白醋等較溫和的素材,或者直接用超細纖維布等不需要清潔劑的工具處理。

第一階段完成後,若還有無法去除的汙垢,則再用清潔劑做進一步的清潔,畢竟掃除的目的就是要乾淨,如果不乾不淨,等於是白做工。舉例來說,對付浴室磁磚縫的霉垢,我總是建議大家先用牙刷將霉垢刷掉,若有刷不起來的深層霉菌,才用除霉劑。還有像是磁磚地板上的油垢,其實只要用加了醋的清水擦拭,就能去除輕度及中度油垢。真的清不掉的部分,才使用地板清潔劑或者去汙劑做局部加強。

或許有些朋友會覺得這樣做真麻煩,但我覺得這種先採用溫和的清潔方法,不但可以避免強力清潔劑對物品表面造成的傷害,還能有效清理嚴重污垢,並減少清潔劑的使用,對於自身或環境其實都是一種保護。

聰明外包掃除量力而為

其實不管是年終掃除或平日的清潔,我都很建議大家要量力而為,甚至適量的外包。如果為了打掃,全家人搞得烏煙瘴氣、心情差、身體累,實在不值得。而且有些工作專業度高,自己動手做,花時間又效果不佳,外包處理反而是最經濟有效率的方法。

以我家的沙發為例,上個月我請專業的沙發清潔公司來清洗,花個一千元,不到兩個小時,用了十幾年的布沙發就煥然一新,感覺好好,讓我覺得這樣的花費很值得!另外,冬季常鋪的地毯,雖然我都有定期吸塵,但換季時,還是會將它送洗、保養,以延長使用壽命。

除了剛才舉的地毯、沙發外,像是抽油煙機裡面難拆又難洗的風扇、一片片好像永遠擦不完的百葉窗、想到要清就覺得累的玻璃窗等,以及大家容易忽略的冷氣機,這些惱人的清潔項目,其實都可以交由專業來處理,真的會省事許多。建議大家,現在就將家裡需要外包的項目列出,在新曆年的年底時提早規劃、提前發包,不必跟大家擠,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務品質。

小蘇打粉天然去汙利器

開春第一課,建議大家先到超市買包小蘇打粉。把小蘇打粉想像成廚房去汙粉,舉凡鍋底的焦垢、水槽的水垢、爐台的油垢,只要原本用去汙粉清潔的部分,都可用小蘇打取代,用法則和去汙粉相同:直接將小蘇打粉撒在汙垢處,再用菜瓜布或刷子沾點水,刷一刷,就會乾淨囉!

其實小蘇打的用法還有好多好多,先和大家分享這一招,以後再慢慢談吧!另外,提醒各位朋友,過年期間,若因垃圾或廚餘沒倒而擔心發臭的話,也可以在垃圾上撒上一層小蘇打,就可以有效除臭,暫時撐個一、兩天!

小蘇打粉的去汙力佳,是非常環保好用的天然清潔素材。

─ ─摘自《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大智通出版社提供◇

台長: 嘟嘟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OK蹦 |
此分類下一篇:賴憲政懶人三三三投資術
此分類上一篇:〈無毒居家生活〉大掃除 別把家變毒窟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