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9 11:02:43| 人氣2,0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嬤的智慧─家有偏方 用茶葉水泡香港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嬤的智慧─家有偏方 用茶葉水泡香港腳

提供╱魯魯(彰化二水)

在我小六暑假那一年不知何故(猜想是和同學到河邊去玩),我的腳底、腳趾頭長了許多的小水泡並且奇痛、奇癢無比,我去抓就把水泡給弄破,但水泡一弄破就傳染到旁邊的皮膚,結果水泡愈長愈多,就這樣我兩隻腳底前半部長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水泡,痛癢到無法走路,無法睡覺,走路時只能用腳後跟走,痛苦無比,還跟弟弟妹妹說叫他們去拿菜刀來把我兩隻腳砍掉算了。

媽媽爸爸也不知是啥毛病,擦藥也都不見效,尤其是媽媽看我這樣也是心疼而束手無策,後來有人到我家看見後說:我這是香港腳,於是到藥房買了X爽藥膏回來擦(當時電視廣告打得很兇),但效果不彰。後來又有人告訴,要買粉狀的用熱水浸泡,但刺痛無比,簡直像被潑了硫酸,痛徹骨髓,用一次根本就不敢再用了,就這樣痛苦了一個多月。

直到後來有一位歐巴桑到我家看見後就教我:用滾水泡茶葉(買最便宜的就可以,當時買一斤25元)並加一些粗鹽巴,趁水還很燙的時候就開始浸泡,一直泡到水涼了,一天泡二次,剛開始時也不太舒服,但比起泡X爽好多了,就這樣約一星期即見改善,最後漸入佳境反而覺得這樣的泡腳是一種享受呢!還有需要注意的是要保持腳部的乾爽,一段時間內不穿包鞋,我的香港腳就這樣好了。此方不但有效,而且還可以斷根,幾年後雖曾再發一次,我就再泡,至今已20多年沒再發生。◇

聽聽醫生怎麼說:

我們都知道鹽可以防腐,就是因為鹽造成的高滲透壓使微生物無法生存,所以醃製食物可以存放很久;茶葉中含有鞣酸,也可形成薄薄的黏膜對腳底破皮形成保護作用;香港腳泡在鹽水中,一段時間也是有一定的殺滅黴菌作用。這個處方不具有侵蝕性,泡起來較為舒服;一般的香港腳藥都有添加水楊酸,會讓皮膚剝落脫皮,所以有些人不喜歡用。◇
(鄧正梁/中西醫師)

台長: 嘟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