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1 00:00:00| 人氣4,42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書《看小說學作文》中的星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深覺得,每一個孩子都像一顆星星,他們無邊的想像力與新鮮的思維,都是自己所到達不了的遠方。

我很慶幸自己在創作坊和這些孩子相遇,我經常被他們字裡行間的想法吸引,被他們的文字牽著、繞著、轉著,然後看見一個始終意想不到的天地。

這時,我會不斷反問自己:「這些文章,在我像他們這樣小的年紀時,在那麼短暫的40分鐘裡,我能夠寫得出來嗎?」

答案是否定的,我始終很難想像,創作坊的孩子們,他們究竟是如何辦到的,而他們一次次透過書寫證明自己的獨特光亮。

我是作文老師,同時,我也是駐足在文學星空下的觀星者。

我不必拿望遠鏡精準觀測,便能輕易地感受到他們在夜空中散發的炙熱光芒,即使這些文字已是隔著遙遙億萬光年的灰燼,他們仍然是文學星空裡的一顆精緻星星,曾經傾盡文字訴說自己的樣子,而我也依舊能快速地透過文字的密語,指認每一個孩子的獨特性。

 

當我在2009年著手書寫國語日報《小作家》專欄月刊時,創作坊的孩子們似乎也陪著我一起寫專欄,在每篇正文後面,都會固定設計給學生練習寫作的「為自己書寫」學習單,當時,每堂課只要出現感動我的好作品,我便會將他們放進專欄文章裡刊出。因此當九歌出版社要出版《看小說學作文》這本書時,我還是決定保留孩子們寫的文章,保留學習單的頁面,我知道,只要我一翻動這些書頁,就會清晰聽見時光流動的聲音,那些被紀錄的孩子作品都意外凍結了一段美好的課堂記憶,是一段永遠再也回不了的過去。

這一本《看小說學作文》中的星空,收錄了蔡昀珊、江柏儀、曾敬涵、施品慈、陳逸恬、李欣妍(有兩篇入選唷,可見當時的她創作力之飽滿)、張育瑄、陳柏翰、郭怡萱、徐檍昕的作品,其中最幸運的人就屬楊定澄了,他以一篇極有創意的文章取材「擠進」正文,和《七俠五義》的錦毛鼠白玉堂一起榮登「人氣王」呢!

隨著新書的出版,我再次看著這些停留在書裡的孩子的名字、學校與作品時,我仍然覺得熱血沸騰,彷彿他們就在我的耳邊熱鬧喳呼、吶喊、宣告著:這就是我!這就是我!

是的,我用一本書,記錄了他們成長裡的某一個片段,我找到讓時間短暫靜止的方法,不前進也不後退,隨時隨地,只要我們想念它、召喚它,孩子的文字都會在那一整片青青草原上或奔馳或漫遊,並與那一抹堅持存在的曙色橘光一樣,持續搖曳它的思維光影。

 

還記得今年暑假,送走一批從2009年起便跟著自己的大孩子們,儘管很早就有了心理準備,但是當日子真的一天天逼近時,再多的心裡準備都只是黑夜裡的微渺星光,唯有孤絕地閃爍。

現在回想起來,我早在和他們相遇的當下,選擇了以文字作為送別的唯一、絕美儀式。

我用文字記錄他們停留在創作坊的時光,相信就算很多年很多年都過去了,這些文字仍然會像那些曾在我心底閃爍的星星一樣,散發著堅毅的光亮,穿透任何心的距離,點亮一切,儘管光芒微小,卻強悍地在歲月裡刻下了屬於它的深邃印記,即使終有一天會被孩子們忘記,也無法改變它存在過的事實。

最後,我想告訴所有的孩子:文字是我們的一張臉,它雕塑我們的模樣,而能夠一輩子書寫,一輩子在時間之河裡活得精緻、華美,是一件最最幸福的事。

 

 

PS:圖片為幾米的星空。

台長: 丸子

敬涵的分享
上星期六,冠綸一推開玻璃門,立刻直奔教室搜尋我的身影,然後十​分慎重地拿出一張畫著可愛插圖的小紙條,對著我說:「這是姊姊敬​涵要我轉交給老師的字條。」
原來,是一張感謝卡,上面寫著:

依雯老師:
謝謝你送我的書。我很驚訝,我以前寫的文章會出現在老師所著的新​書中。我記得書中某些內容,是曾經上課所說的,而且那時候寫的〈​我想對她說〉還貼貼紙。真的好高興收到這本書!(好久沒有見到創​作坊的老師們,很想念你們。)

--------------------------
真的真的好開心!我喜歡國三的敬涵在高壓忙碌的生活節奏裡,還有​閒情翻閱課外書籍,還有沸騰的熱血情緒寫下感謝卡,還有想念的情​感停留在一些影響過自己的人身上,這樣活著,真的好棒!
2011-11-11 00:11:01
好美啊!
早在和他們相遇的當下,選擇了以文字作為送別的唯一、絕美儀式。

當一個老師,真是驚心動魄啊!
2011-11-11 14:07:52
人物側寫
雖然定澄是人氣王
但仍不改他低調本質
在創作坊的他還是「冷面笑匠」到底....

------------------
不管孩子以後在哪裡,
他們已在創作坊留下美好的足跡呢....
2011-11-14 11:56: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