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1 00:00:00| 人氣1,23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出生後的兩個禮拜,我再次去看你,仍然沒能看見你清醒時的模樣。

你的眼睛像一個謎,瞇成一道長長的線,我們都站在線外,運用各自的想像力拼組你的此刻,彷彿這樣就能直達更遠的未來。

幾次去嬰兒室看你,始終只見著安睡的你,我甚至覺得,你眉眼之間的祕密是一座橋,一端連接你想保有自我解釋權的調皮,另一端則是急著給出定義的無趣大人們。

而其實,我們真的只是好奇,好奇所有我們還不能眼見為憑的一切,因為你對於我們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第一次。

不可否認,在橋的這一頭的我們,當然還偷渡一些貪心,我們期待你的眼睛能像你媽媽一樣,大大的,還有深邃的雙眼皮(也許長大後的你看到這一段,會忍不住批評我們是膚淺的「外貌協會」擁護者),或許應該這樣解讀貪心:我們每一個人都渴望在你身上看見自己所缺少的那一塊拼圖,並希冀你的人生會因為這一塊拼圖而有更豐富的景致。

 

你爺爺的眼睛很漂亮,常常有人說他年輕的時候,有一點港星周潤發的神韻,我則覺得你爺爺的眼睛很像國父孫中山先生,當我還是個學生時,總這樣想(這該不會是促使我專心上課的原因吧?),只不過,我從不敢說出口。

你奶奶的眼睛則是典型的細長丹鳳眼,如果依照古代的審美標準,那就是個古典美人了。

你爸爸、你叔叔和姑姑我,三個人全都是單眼皮(不得不感嘆,單眼皮基因之韌性堅強啊),只不過我的眼睛大了點,算是努力突圍了強勢的「單眼皮小眼睛」基因部隊。

很多年過去了,你奶奶在我讀小學時割雙眼皮(原因不明,應該會被歸類為膚淺的「愛漂亮」吧);你叔叔在出社會後也趕搭割雙眼皮潮流(他希望自己給人的感覺是朝氣蓬勃的,而不是一副還沒睡醒的樣子);只有你爸爸不為所動,堅持「原汁原味」的單眼皮眼睛最好,他活得自信、有型,然後和你媽媽墜入愛情海洋,當我第一次看見你媽媽的眼睛時,我便知道那是他遺落的一塊拼圖,而他終究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找到了。

你也許會問,那麼姑姑呢?

我的情況有些複雜,在別人眼中,我是個「偽雙眼皮」者。

每次和別人聊起眼睛話題時(我要澄清一下,這類話題只偶爾出現一次,並不常見),我總會把自己的家族眼睛史講述一遍,一邊慶幸自己是「大」眼睛一族,一邊又很不滿足地慨嘆如果能遺傳到你爺爺的深邃雙眼皮就好了,這時,我的朋友們常常會「大驚」:「什麼?你是單眼皮?我一直以為你是雙眼皮耶……」

類似的說法出現好幾次,經過一番比對、追查之後,我想,大概因為我的眼睛是一般尺寸,不算小,所以不容易和單眼皮一族聯想在一起吧。

 

然而,我們幾個當了三十幾年的「單眼皮」人種(無論後天是否加工改良過)在面對你時,面對這個遲遲不肯揭曉謎底的你,我們依舊懷抱更多的私心盼望,你爸爸屢屢在門外激情地喊你:「陳小兔,快起床,讓我們看看啦!」有時,你狀似「幾乎」要睜開眼睛了,你爸爸會趕緊拍照,然後一邊開心舉證說明:「有啦有啦,眼皮上有摺痕耶,至少也是個內雙的陳小兔。」你叔叔則更可愛了,他以「過來人」的身份支持你:「即使陳小兔是單眼皮小孩,也不用擔心,叔叔會為你存一筆割雙眼皮的基金喔!」

「單眼皮也很帥啊,周杰倫就是火紅的單眼皮明星哩!」為了你,奶奶開始勵行「說好話」運動。

瞧!因為你保留解釋權的調皮,我們也跟著你的遊戲開始各自表述。

但,我們心裡都很清楚,無論打開眼睛後的你是什麼模樣,我們都會繼續愛你,這也是我們回答這道謎題,永遠不變的答案。

 

 

台長: 丸子
人氣(1,231) | 回應(8)|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丸子姑姑轉圈 |
此分類下一篇:陳小兔與陳小蛇的命名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歡迎陳小兔

丸子姑姑
謎底在眾人的轉述以及臉書的照片中揭曉,
寫這篇文章的此刻,
我還是沒能真正看見你張開眼睛的時刻。
不過,這也是一種小小的幸福,
因為對這道謎題的猜測與期待,
使我有更多縫隙時刻,走入悠悠的時光隧道,
撈取幾乎不再想起的記憶片段。
2011-10-21 00:22:47
小時候也是單眼皮
「單眼皮也很帥啊,周杰倫就是火紅的單眼皮明星哩!」為了你,奶奶開始勵行「說好話」運動。
-->
好可愛的奶奶,
已經開始為陳小兔種下「創作坊寶寶」的種子呢!

據說,以面像學來說
單眼皮是好命第一名的喔!
想想「周先生」
活得夠堅毅、夠自信,
當然還有更多的自由
好像真的很好命呢!!
要不要考慮保留單眼皮啊?!
2011-10-21 00:40:12
我有絕招
請收看《魔法雙眼皮》
2011-10-21 10:44:26
大山
無論打開眼睛後的你是什麼模樣,我們都會繼續愛你,這也是我們回答這道謎題,永遠不變的答案。
-------------------------------
「只要他是我們家的」就堅決愛下去的誓言
又在這裡看見啦....
2011-10-21 11:29:18
單?雙?好像某種遊戲
魔法雙眼皮?哈哈,太妙了!
別忘了,眼睛是靈魂之窗,
眼神比較重要吧!
眼睛有神也會被人稱讚喔!(取自本人經驗)
2011-10-24 20:37:54
小君
現在看到依雯老師
腦中就會浮現陳小兔的臉蛋
真是討人喜歡
2011-10-25 17:02:32
maggie
好一個文章.
大姊真是觀察入微
小兔子好幸福
有這樣一個能歌能詩的姑姑
2011-10-27 15:14:09
丸子姑姑給陳小兔媽咪
我啊,
因為「遠距離」的緣故,
我只能寫寫陳小兔「月報」過過癮,
你呢?
享有「近距離」的互動與凝視
想不想為陳小兔寫成長「日記」呢?
呵呵
這會是很甜蜜的負荷唷!
(ㄟ,我好像扮演起黃老師的角色了,哈哈)
2011-10-27 23:04: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