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31 23:09:10| 人氣1,04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文魔法師夏令營結業實況轉播(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上課之前

        創作坊的今年暑假過得很不一樣!老師們如常在暑假的密集課程裡高速運轉著,而這一顆顆美麗旋舞的陀螺,除了在創作坊不停轉動之外,還必須在原本視為珍貴休息日的星期三,承接勞工處委任我們舉辦的作文魔法師夏令營,紮實執行六個禮拜暑期的課程,把美麗的旋舞風景延伸到更多需要我們的勞工子女們。

        自7月22日起至8月26日止,創作坊依序派出新竹教室的依雯老師、書瑋老師,以及中壢教室的秀芝老師接棒上課,每個星期三早上,老師們得在中華路上的一間舞蹈教室裡,展開3.5小時的作文課程。這是一場心力與體力的馬拉松賽跑,我們在接到邀請電話後的一個小時內,開會、討論,並且立刻定案,沒有任何的猶豫,即便得付出加倍的心力與體力,我們仍然往前走去,因為我們知道有更多的新竹孩子需要創作坊。

       記得創作坊暑期班開課時,剛好勞工處的小姐送夏令營招生海報過來,一旁的家長看到後,好奇問淑君老師:「你們怎麼會接這個活動?難不成創作坊已經開始外派老師了嗎?」淑君老師是這樣回答的:「創作坊從來不外派老師,我們的老師都是專任的作文老師,之所以會承辦這個活動,是因為這是新竹市政府勞工處為了讓新竹市勞工父母的子女,有機會在暑假學習作文,所以我們抱著回饋社會的心意承接下來,好希望我們的一點點影響力,能擴及創作坊以外的孩子。」

        淑君老師的回答,正是創作坊一路走來始終秉持的教學精神,我們一直灌輸孩子,在創作坊不只是培養如何寫好作文的能力而已,我們還希望每一個孩子帶著飽滿的美好能量,影響更多的人,因此引領孩子們兼具品格力和寫作力,是我們永遠的溫柔堅持。而就這麼剛好,有一個機會能讓我們把關懷孩子、教養孩子的理念傳達出去,當然得全力以赴地參與,尤其一想到能為這些在社會上辛苦打拼的勞工族群貢獻一點自己的微薄心意,便深深覺得我們好幸運。

 

二、一份禮物

        負責跑第一棒的我,在第一堂課發下了創作坊的第六期報紙,要孩子們了解,這是老師送給大家的第一份禮物,期盼孩子們透過閱讀、透過分享,把這一份文字禮物化為更香甜的文學芬芳。還和他們相約,下一次和我見面的時候,要熱情分享報紙的運用心得。

       很擔心在經過了五個禮拜之後,第六堂課的此刻,他們是不是忘了這個約定,然而在我等待他們上樓的時候,便發現自己的擔心如此多餘,孩子們一個個精神飽滿地喊著:「依雯老師好!」現場有一種時間暫時被停格的感覺,彷彿現在不過是作文的第二堂課般。

       我讓孩子們一個個上台分享自己如何實踐這個「很文學」的甜美約定,只見孩子們各個氣定神閒,沒有出現任何「我忘記了」的茫然表情,於是,被凝結住的時間流水,瞬間嘩啦啦流動起來,有的孩子說:「我在第一堂課的晚上八點,就立刻問我媽媽:『最近家裡會有客人來嗎?』我要把這份報紙送給他」,還有孩子說:「我把它送給我最要好的鄰居」,也有孩子說:「我在晚上睡覺前,唸給我弟弟聽」,腦筋動得快的孩子這樣說:「我把報紙賣給我同學,一份十塊,他還跟我說:『謝謝你,好便宜,我讀到了一份好報紙呢!』」這孩子一說完,全班同學都說:「分享就是分享,怎麼可以賺錢?」

       是啊,分享怎麼可以賺錢?我告訴孩子們,當他們把一份報紙的閱讀心意分享給周遭的人時,就已經送出了無價的禮物,而當無價的種子播灑出去,相信必然會有更豐美的收穫等在前方。

       就在課程即將結束之前,我發下創作坊的第四期報紙給孩子,裡頭有書瑋老師和依雯老師的教學筆記,還有秀芝老師的小小照片,及秋芳老師的大大照片,希望透過這樣的文字及圖片連結,以這份報紙作為結業的美麗句點,孩子們任何時候想起作文魔法師夏令營,只要翻看這張報紙,就會有源源不絕的記憶傾倒而來。

       孩子們一聽到我介紹的:「那時候的書瑋老師是長頭髮喔!」每一個都爭相站了起來,還有從後面座位繞到前面來的孩子,一直追問我:「在哪裡?我也要看」眼明手快的孩子立刻說:「我覺得現在的短髮比較好看耶!」然後又有孩子嚷著:「也有秀芝老師的照片耶,好棒喔!」、「為什麼沒有淑君老師的照片?」、「秋芳老師變大的照片是這樣啊?」、「依雯老師怎麼沒戴眼鏡?是同一個人嗎?」、「創作坊的教室長這樣喔?居然沒椅子耶」……好多的疑惑和了解全都在收到報紙之後,不斷地迸發出來,真的覺得這些孩子都好用心關切他們所熟悉的老師們,以及他們有點陌生而其實已置身其中的創作坊。

        令人感動的是,可婷主動舉手向我多要了兩份報紙,她告訴我:「老師,我媽媽和穎麒、穎翔的爸媽在同一間公司上班,我可以把報紙拿給他們。」看著她認真為同學打包禮物的表情,我想這都是秀芝老師的功勞,這個孩子已經不再是那個上課只自顧自寫暑假作業的孩子了,她漸漸融入這個團體,甚至還為同學爭取了分享禮物的機會呢!

       也有孩子在下課時焦急的問我:「老師,我今天不能把作文簿帶回家嗎?可是我不能參加勞工處的結業典禮耶,該怎麼辦?」一旁的莘雅老師立刻解答:「結業以後都可以過來這裡拿回作文本喔!」孩子雖然得到答案了,但是眼神間還是透露著不安,捨不得地一直回望自己的作文簿。

       這個作文魔法師的夏令營活動,送給孩子的這份禮物,已經不再僅僅侷限於文學感的渲染而已,我還看見了更多孩子們對人的珍惜、對書寫的珍惜,雖然就要畫下句點,但這才只是一個美麗的起點而已。

台長: 丸子
人氣(1,04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和孩子在一起 |
此分類下一篇:作文魔法師夏令營結業實況轉播(下)
此分類上一篇:落幕以後

內線消息搶得頭香
謝謝依雯老師的禮物
我會帶著笑意入睡
真好

但還是要發表一下「得獎感言」
我要感謝書瑋老師
交接時
特別傳達過關於可婷的訊息
我才能更迅速地瞭解她
改變她

更要感謝可婷
因為她
願意接受老師的心意

謝謝大家
2009-08-31 23:33:57
小蟹子
哇!
熱情又豐美的這個夏天......
2009-09-01 11:26:58
小豔子
起點就這麼美好
讓人好期待接下來
還有那些更棒的事發生
2009-09-01 12:22: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