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6 13:17:20| 人氣71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和火的震撼教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面對進階班以各種姿態躍動的水火文句,我的腦袋裡其實也安裝了水火設備。當孩子們有著令人驚喜的水火交融詮釋時,溫火點燃,烹調感動與讚嘆的思緒,溢出陣陣芳香;而一旦看見孩子們奇怪組合的想法時,洪水翻湧,淹沒房屋與街巷共構的簿子,連心也冷冷的。

走過「如果我是……」的角色議題、「永遠在一起」的生命思索,邁入批閱作文的第三週,與浩瀚無邊的「水和火」相遇,一本又一本的鮮黃色作文簿,依舊向我張露它那熱情的向日葵笑臉,而洪水已開始大肆氾濫,火花也許曾經零星跳躍過,城鎮卻還是一點一滴地被浩浩汪洋吞噬……

水火暫時休兵,秋芳老師搬著一疊打好分數的進階班作文走進休息室,她將分數差異極大的作文本子攤開,那些在深水中滅頂的文句、內容,在老師如數家珍的細膩救援下,全都鮮活靈動起來,於是我看見烤肉水火三重奏的創意,親近因為垃圾而有薪水可領的可愛想法,讚嘆火烤隧道與冰涼大海的邂逅……。雖然明明處於一個「沒能精準評分」的窘境,但我卻感到異樣的興奮與感動。

長久以來,我總是挾帶著大人的觀點,檢視、欣賞孩子們的作品,並任由這嚴苛而僵化的標準啟動自我水火設備,朝著遊走於純真、魔幻世界的孩子們進行無情的襲擊。當秋芳老師說著:「作文老師要學著以愉悅的表情欣賞孩子們的文章,並接受孩子們以文句顯露出屬於自己的樣子。作文簿上的平面字句一旦輸入作文老師的腦海時,必須能夠自然跳躍出一幅生動淋漓的畫面,這樣的作文老師才夠敏感,也才能自在徜徉於孩子的作品中,享受各種驚喜。」一旁靜靜聆聽的我,深深被撼動著,文學涵養如此豐富的秋芳老師,總能隨時蹲下身來以45度仰角的凝視閱讀孩子們的作文本子,為他們流露的各式模樣深深著迷,欣賞他們大多還不精緻的文句所營造的每一個畫面……這是多麼溫厚、深沈的一種愛啊!

步行回住處的路上,我感謝這一場水和火的震撼教育,它讓我重新看待批閱兒童作文的態度,此刻,星星火光已流動成悠悠長河,照見一種撼人的凝望視角。




PS:照片攝於2007年2月21日南投草屯,主角為拖拖(我是牠的寶貝阿姨),拖拖凝望的模樣,好深情啊!我也要這麼深情的閱讀孩子們的作品。

台長: 丸子
人氣(71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旁聽者的垂釣 |
此分類下一篇:神奇的化學作用
此分類上一篇:我看見

擂台挑戰
怎麼樣啊?
自己也寫一篇水和火吧?

你會用啟動哪一個文書按鍵呢?
具體?象徵?抽象?

哈哈,連進階班的孩子都說
象徵,不是很清楚嗎?就是用具體代表抽象啊!
好囉!選擇象徵,就這樣決定了吧!

用什麼具體的物
來寫什麼抽象的深情和感慨呢?
2007-04-26 13:32:19
滿場跑的丸子
彷彿回到週三高階班教室現場,
小蟹子一個變化球投出,
丸子得滿場奔跑個不停……
實在是太刺激了!!

那麼就延續週三的格言詩思緒,

「感謝即使過時,金陽溫度已被冬雪記憶。
來不及出口的歉意,夏蟬也無能沸騰森林。」

——記日劇《華麗一族》完結篇觀後感

構思一篇象徵屬性的〈水和火〉囉!

至於出廠日期……
咳咳……
2007-04-27 00:38:19
狗狗星球
妳外甥拖拖的髮型很新潮很怪,
牠自己選的嗎?
2007-04-27 17:48:25
很寶貝拖拖的丸子阿姨
拖拖的髮型是拖拖的媽媽選的,
拖拖自己也好喜歡呢!

不愧是狗狗星球來的外星人,
一眼就看出拖拖那與眾不同的特殊髮型,
其實拖拖假裝自己是一隻小小馬兒,
留著長長的鬃毛,
看出來了嗎?
呵呵......
2007-04-27 23:19: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