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4 19:16:39|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的力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的力量~~~~陳豐偉
當我還是一位生嫩的住院醫師時,曾經幾度為愛情的力量驚嚇,為我過去
不曾見過的愛情陰影。

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一位彷彿從「XX花」電視劇裡跳出來的年輕女性
。她留著披肩長髮,面容姣好,聲音清脆,梳妝打扮好時,流露出楚楚動
人的嬌態。只要她沒有一把鼻涕一把淚,任誰也猜不出她是需要到精神科
住院的病人。

她因為感情問題吞安眠藥自殺,被送到急診。她在急診處拒絕配合治療,
又動手攻擊護士,正好急性病房有空床,在家屬同意下轉到急性病房。急
性病房有門禁,病人無法自由進出,才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在病房內會談後,才知道,她因為男朋友想跟她分手,才激動得想自殺。
她在病房內破口大罵她男朋友,以及她猜測中的「賤女人」,講他男朋友
如何辜負她、虧待她,讓我聽得不禁對她同情,覺得怎麼有這麼豬狗不如
的男人。

於是,當她話鋒一轉,懇求我打電話給他男朋友,請她男朋友來看她時,
我沒有什麼掙扎地就答應了。「請他來看我一下就好,我不會要求他作什
麼。」她要我轉述。

既然是醫師出面,她男朋友(或說「前男友」)推辭一陣子,還是過來病
房了。男朋友一出現,她剛剛咬牙切齒的姿態突然消失,變成害羞的小女
孩,安靜地依偎在男朋友身邊,聽他說些安慰、平撫的言語。九點病房門
禁,如果不需要家屬協助照顧,護士小姐會請家屬離去。男朋友想順勢離
開,她卻不斷拉扯。男朋友堅決要離開,沒想到她竟然用力在地板上扣頭
,又威脅要撞牆,如果男朋友不順從她,就要「死給大家看」。

我看得驚慌失措,沒想到女病人的情緒變化這麼大,只能在她旁邊勸說一
些「不要這樣啦」言不及義的空話。正好有主治醫師看完門診經過病房,
才明確地下達指示:開門讓男朋友回去,把失控的女病人關到保護室,注
射鎮靜劑。

幾年來,我漸漸明白,原來這就是「渴望愛情」的力量。寂寞時空虛難耐
,沒有人陪伴時難以自處,只有一個人在家時就拼命想打電話、想玩 BBS
或 ICQ,情人不在身邊就設法追蹤、遙控,這是大部分人都會出現的「症
狀」。只是,有一部份人,對於親密的人際關係有太過度的渴求,對於短
暫的空虛寂寞也會感到無際的痛楚,這些人的情人、朋友、家人常會受不
了過度的需求而出現裂痕,於是當事人情緒爆發,變成醫生口中的病人。


許多「病人」,其實不過是「得不到渴望的愛」,然後又無法調適的人。
也難怪那麼多人汲汲營營於追求愛情,甚至不惜代價外遇、出軌。愛情畢
竟是穩定人生、讓我們覺得「這樣活著」才有意義的最重要支持力量吧。

台長: 夢光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