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3 23:43:13| 人氣1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弱勢族群?資優生?

從我的阿公、阿嬤那個時代,甚至到現代,我相信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在某些人的心裡仍是存在的。然而,近年來女權意識高漲,很多女性紛紛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女性還是弱勢嗎?或者,誰能定義「弱勢」?少數就等於弱勢嗎?假如一間學校內全部都是女老師,只有校長是男性,那麼這時候男性就是弱勢嗎?我想這個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在這個民主的時代,人人均平等,享有一樣的權利,而優、弱勢這是個相對的概念,例如:一個身心健全的人和一位身心障礙人士,大多數的人會將「弱勢」這個標籤貼在身心障礙人士身上。
相同地,一位偉大的女性物理學家-吳健雄,其成就應足以獲得「諾貝爾」獎的最高榮譽;然而,她卻一直無法獲得這份殊榮。在吳健雄:物理科學的第一夫人一書中,處處可見吳健雄在美國物理學術生涯上一直因為其身分為女性,而無法獲得應有的尊重和榮譽。即便在二次大戰後快速發展為世界的超強的美國,還是能聞出社會對女性歧視的氣氛,並沒有因為這個國家自詡的「進步」,而有相稱的進展。
迄今,吳健雄女士在物理學界的貢獻仍是功不可沒的;然而,吳健雄算不算是資優生呢?首先,根據「特殊教育法」第三條的規定:「資賦優異係指在下列領域中有卓越前能或傑出表現者,包括一般智能、學術性向、藝術才能、創造能力、領導才能及其他特殊才能等六類。」若是依上述之歸準她是符合學術性向類型的資優生;若在某一領域有成就的人都可能是資優生嗎?那麼修理汽車的而技藝高超的黑手也算是資優生嗎?而這些優秀的標準又是如何訂定的呢?我想還是有主觀意識的存在吧!甚至他或她的才能有可能是被訓練出來的,今天若是告訴吳健雄女士:「您被鑑定出為資優生。」這不是很奇怪嗎?
我認為如果因為他或她的身分背景是大家所公認的弱勢族群,他或她今日被大眾發現其才能突出而被冠上「弱勢族群資優生」的稱號,這樣不是很可笑嗎?一定要是資優生才能有所成就嗎?我想現行的資優教育不應該用這樣的觀點和立場去看待特殊與弱勢。我們應好好教育現在的國家幼苗,提供完善的資優教育來開導這些學生,以其未來能盡一己之力為社會,甚至為世界盡一份心力。
-----------------------------------------
我真不敢相信我居然會寫出這樣的文章...
現在我寫完居然產生"矛盾"..那ㄟㄚ捏...
弱勢族群該歸特殊教育管嗎???
還是這是社會中必存在的兩個族群:優勢團體?弱勢團體?
現實社會中根本沒有平等吧...
達爾文曾說:適者生存 不適者淘汰...
對於學習特殊教育的人說這種話感覺不太好...
但是...唉..
真是矛盾..再想想好了~
這只是我初略的想法...
希望今天能有個好夢~
話說明天5:30-六點初可以看到月全食耶~~~
但宿舍也還沒開...有緣一定可以看到的..

台長: Sophia CHEN
人氣(11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yazi
明天要交作業了
今天晚上我思考了許久
成就不代表資優...
對那些人來說&quot資優&quot已沒有那麼重要了吧
就因為受眾人的肯定
因此才會有繼續往前努力的動機吧
嗯~準備去睡覺^^
2007-03-05 22:28:2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