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3 23:04:04| 人氣5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期待一種台灣文學的開始 (東年/桃園縣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致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桃園縣第十屆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評審代表致詞
東年

  桃園在地作家,我所熟悉的有鍾肇政,這位文學大老對於提攜後輩非常熱忱;有我從前的同事邱傑,有從金門移民來的黃克全,有熱心推廣閩南語寫作的林央敏,還有熱心在地方推廣寫作的黃秋芳小姐。呂秀蓮副總統,也有作家的身分;桃園出生的知名作家我熟識的還有鄭清文、許悔之和蔡詩萍;楊牧的父親是桃園人。桃園在地住的作家,還有張大春;這或是桃園人沒想到的。這份名單老老少少一唸,簡直就是台灣文學的半邊天了。
  桃園縣的自然地形有珊瑚礁、海岸、農田、丘陵、台地和山地,景觀相當特別,縣內多陂塘也是特色。這些地理,表示桃園縣具有豐富的鄉土資源。我今天在高速公路開車,想起今年桃園縣文化局出版了各鄉鎮的歌謠和故事集,幾十冊,因此想來談談台灣的地方文學、鄉土文學。同時,我也想起文化局謝局長曾經在美國東南部的亞特蘭大城待過;這個城市有個美名,叫city of trees,就是種了很多樹,具有高貴的美國南方的氣息。我所以談「地方」、「南方」,因為西方文學中後起的美國文學,正是由南方、地方,還有女性作家建立起來的;特別是那些愛講故事的老阿嬤。簡單的說,我們台灣文學裡有鄉土的概念,有相關的論戰,但,就是很缺乏這種文學作品。就這種缺乏而言,我常認為台灣文學簡直可以說還沒開始;也許桃園這樣富有多樣性鄉土資源的地方,可以做個出發。
  今年我總共參加了九種文學獎的評審,有幾個獎的作品讓我印象深刻。
  彰化縣的作品多有母親辛勤工作過勞瘁死的,而子女和父親互動有好有壞的成長故事。台中縣的作品,多有黑道到人家或村子催收貸款的故事。靈鷲山宗教文學獎去年的題目是「走過生命幽谷」,這種議題難免多挫折多愁苦;今年的題目是「喜歡生命」,喜歡生命當然要喜樂也要喜苦,生命本來就是喜來喜去苦來苦去,這就是輪迴嘛,所以今年的小說比較生動活潑。
  桃園縣今年的小說獎,第二名〈瘀〉寫一位女性菲傭的性苦悶和勤奮工作;就台灣人是一波波移民聚成的,這樣的歷史文化而言,這菲傭的處境給我們做了一場復習。當然,別的評審委員還各有青睞;可見確實不錯。第一名〈回憶工程〉,寫出一個家庭的離散,也寫出一個人的記憶、生命和成長的感覺。這篇小說中有非常細緻和豐富的圖像,因此能運作最上乘的小說表現語言;是我今年所見的少數極好的作品之一......桃園縣今年的得獎作品顯然也是比去年好看,算是大豐收。

台長: 東年
人氣(5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