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9 12:26:15| 人氣8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真認識台灣嗎?/東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真認識台灣嗎?
東年

  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的政府,都沒教好臺灣人認識台灣。像生長在台北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這種人當然不可能認識台灣,因為他接受的是完全的中國觀點的歷史教育。像教育部長杜正勝這種人當然也不可能認識台灣,雖然他生長在南台灣;他一直都是個中國史的學者,有朝一日才變成了激進的「台灣官」….
  我想,任何台灣人都應該從外海在船上看一次台灣,這島嶼,或許這樣才可能體會航海大發現時代中,西方航海家初見台灣島所喊Formosa 的感情和意義….此外,從海洋認識台灣的海商歷史,台灣的世界史,才可能較正確的認識台灣的歷史和文化,像樣的做一個台灣人…我在〈給福爾摩莎寫信〉當然不是要教歷史,但假使一個台灣作家不了解自己的「身世」,自己的歷史文化,如何可能成為傑出的台灣作家?
  就像我們的教育部長,我以為就是不真正認識台灣的歷史,對台灣未來沒展望,才會做成那樣的台灣教育部長….
  昨天下午,我去參加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新書發表會,那是十六位作家合寫的台灣旅行的感情和感受,名為《沿著台灣去旅行》….事實上我年輕以來總是排斥「拋頭露面」,但,如此以綿薄之力去支持這個保持「台灣水土」的單位,心中是很情願的;特別因為今年是台灣「社區總體營造第十年」(文建會語),這個單位在相關的社區營造工作中,數十年來都是默默無名的,卻是真正想「永續」台灣的〈他們不像文建會那樣會吹牛)....
  昨天下午近黃昏時我又和一位退役的空軍將領談出版書的事,他說台灣目前「開飛機的人」(當包括空軍和民航公司) 欠缺數百人之多(詳細數目說是機密不能說),所以必須在世界各地找飛行員….我就說這很正常,荷據時代台灣的海商人員就是如此多國的…

…………………………..

  昨天是12 月28日,當算是我在〈給福爾摩莎寫信〉網站寫作第一年的最後一天,昨晚我曾經想好好再給各位寫一點網路寫作的心得,可是最近公事太忙…但,今早想起12 月20日起國立歷史博物館有一場相關認識台灣的展覽…其中有一張台灣茶的圖,所以就把我自己手邊相關台灣茶的圖也整理一下,寫一點台灣茶的事讓大家明白我們實在是「多麼的不認識台灣」…..

…………………………….

  從台灣茶的發展史和貿易史來看,凍頂烏龍、文山包種、鐵觀音和椪風茶,可以說是特別具有台灣歷史性格的四大茶。凍頂烏龍、文山包種擁有一定的市場和知名度。鐵觀音盛產在木柵地區,椪風茶盛產在竹苗客家庄,近年都有欲振往日風采的氣勢。
  椪風茶主要產於新竹縣的北埔、峨眉,其次為苗栗縣頭份、三灣以及老田寮。台北縣石碇鄉、桃園縣龍潭鄉,近年來也都在大力推廣椪風茶;前者名之為石碇美人茶,後者稱之為龍泉椪風茶。
  椪風,為閩南語「膨風」(吹牛);當是無知此茶的聽者,一時不信,對說者反諷之意。事實上,一百多年前,大宗出口的台灣烏龍茶,就是椪風茶;動輒每年出口數百萬公斤。相傳英國貴族對這種具有獨特果香與蜜香的五色茶愛不釋手,稱它為東方美人茶。
  椪風茶,必須採摘被小綠葉蟬叮啃過的嫩茶芽來製作,因為這種蟲咬嚙的唾液含有果、蜜的香和甜。在芒種(農曆4月)至大暑(農曆7月)間,以一心二葉茶菁製成的為上品椪風茶;最特殊的是,椪風茶在殺菁之後,必須二度發酵,這是其他台灣茶沒有的製作過程。
  椪風茶必須以手工摘取茶菁,是量少價高的高級茗茶。經過小綠葉蟬啃食是製作椪風茶的充要且必要條件,所以在講究有機食品的新消費時代裡,椪風茶不但風味獨特,更是毫無農藥的健康茶葉……

  ………………………..

國立歷史博物館元月活動
● 2005年12月20日~2006年2月5日
海洋台灣:人民與島嶼的對話

國立歷史博物館成立五十週年之際,推出本次展覽,希望國人欣賞到這些古地圖、文物的歷史意義,也可認識這塊土地的種種美感。

 你知道從古到今,台灣被描繪成什麼樣?外國人怎樣認識台灣?十七、八世紀又是怎麼描繪台灣?西方艦隊的海洋探索到,又是如何使用科技繪製精準海圖?
 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海洋台灣—人民與島嶼的對話」,從古地圖到現代太空遙測照片,讓大家從新看台灣!

台長: 東年
人氣(8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