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9 18:45:42| 人氣4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獎作品選讀:檳榔村紀事(3-3) /姜天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聯合報第11屆小說獎 (短篇小說第三名)
檳榔村紀事(3-3)
姜天陸

  火車轟隆聲倏地狂嘯高亢,古秋蘭暗自高興,火車進隧道後喧騰的噪音會淹沒車內一切聲響,除非隔座男子大聲喊叫。
  窗外滿壁墨黑,壁稜在黑處張牙舞爪。她在玻璃窗上又清楚看到自己凹陷的眼窩──像極曾袓母的眼窩。
  曾祖母在冬日某個早晨終於用普通族語說:「妳把這幾匣東西拿給我老朋友聽,請他們試著回憶出意義來。」當古秋蘭把錄音帶裡的聲音放出來時,長老們驚訝、惶恐、羞慚的滾下淚珠。
  「我們只聽出這是純正的阿美語,沒有夾雜日本腔、閩南味。」第一天他們這樣回覆。連著近把個月下來竟也解出三句古語,都是頗富智慧的俚語,太家不免興奮。倒是學者被延誤整本族語編纂工作,只獲得三個不常用的古語,卻一點也不生氣,還笑嘻嘻的拿出一打米酒為長老設宴慶賀,席間他搬出一台剛運到的機器,機器裡的白幕竟浮出各式各樣的景物和聲音:有扭屁股露乳溝跳舞的女人、狂歡喊叫彈著吉他的男人、在空中飛翔的金色大鋼鳥、快跟天一般高的大樓房,真的是五彩繽紛,如夢似幻。
  「這白幕怎麼裝得下這麼多人?」
  「為什麼他們那麼小──是侏儒?」
  「銀幕裡的世界是夢境還是真實的?」族人們驚嘆、瑞測,亢奮得血液比濃酒還烈。
  「這是新發明,叫電視,聽過吧!」學者得意的說。
  「社會課本上有讀過。」古秋蘭插話。
  「你去哪裡捉這麼多矮人為你演戲?」一名老者問。
  「這不是抓的,這是運用科學方法,把千里外的人物影像移到我們面前。」學者把電視搬到上部落頭目家客廳,廳前的庭院原是集會所,已被拆除改鋪水泥地。現在每晚集了近三四十個族人,坐在泥地上圍著看電視,學者為他們講解白幕上的表演內容並提供米酒,條件是請他們白天空閒時到頭目家來繼續講述簡易族語。從此長老們每晚總要圍在電視機前直到露水沾濕衣襟才打盹回家,隔日清晨又到頭目家喝酒聯天同時等第一個節目上演,學者則利用空檔錄音、作筆記。
  「他們有把機器拆開嗎?」當古家曾祖母知道這情形時,滿臉憂戚的說:「如果那機器裡真的關著一百多個侏儒,那多殘忍。」
  「裡面沒關什麼矮人,」古秋蘭解釋:「在一個小盒子裡沒有任何矮人能活那麼久。」
  「我要把機器拆開來看。」曾祖母堅定的說:「你們所有的人都被巫術控制了。」
  「妳已要求他拆過一次錄音機了。」
  「那不同,要重複聲音,塞幾隻小蟲在機器就可能做到。而這新機器裡有人活動,太不一樣。」
  當曾祖母親眼看到那機器時,白幕上正有數百人拿著長槍追殺一群人,部分逃命者仆倒在地,身體湧噴鮮血。
  她滿臉蒼白的慘叫數聲,從輪椅上跌衝到電視前,猛敲外殼。眾人慌忙七手八腳的抱開她。她掙扎咆哮,哽喉說:「殘忍,你們真殘忍,不去救矮人,還哈哈大笑。」
  當晚她徹夜嘶喊夢囈,天快亮時捉著疲憊癱軟的古秋蘭:「古語是眾多袓先的智慧結晶,妳要好好保存。」
  古秋蘭莫名其妙的怔著好久,才答道:「好。」老人不再張開眼,任由黏稠的眼油覆蓋眼眶,全身除舌頭外皆慢慢靜止。古秋蘭買回的錄音帶已重覆錄過數十遍,老人只要有機器轉動的沙沙聲,就會亢奮快樂,終日不停嘴。古秋蘭開始整天只用一卷帶子,反複使用,卻裝模作樣的取帶、裝帶,弄出擦的聲響。
  「我明天就走。」這天黝黑的學者出現在門前:「我的阿美語典好了。」
  「你並沒有收集到最優美、最有智慧的阿美語,我曾袓母講的你不敢要。」古秋蘭驚訝他這麼快就要走了。
  「我只要收集些常用的就夠了,坦白說,族裡的年輕人十年後可能會覺得我現在收集的阿美語大古老艱澀呢!」
  他們沉默好長時間。她發現這位原本纖弱的男人變黑變壯,連眼鏡也甭戴了。
  「五十年後,我的孫子也許根本不知道曾有阿美語這種語言,」古秋蘭用女性溫柔的眼神注視他:「到那時候,你的書是惟一的見證,我要先謝謝您。」
  學者走後留下電視機。頭目家聚集更多族人,板凳擠得庭院塞不下。寒冬冷夜,村裡不時會傳出爆笑聲、唱歌聲,族人見面的話題都離不開電視連續劇,男女主角的對白大量出現在熱戀時的族人口中,國中生則競相模仿電視歌手的唱腔和舞步。古秋蘭每晚在床上聽到遠處的喧笑聲便心癢難耐,某晚她趁曾祖母睡著後偷偷跑到頭目家,擠在人群中看電視,螢幕裡有許多英俊、健壯的男人含情脈脈的對她唱情歌,令她心蕩神馳。
  從此,她每晚必溜出去看電視,三更半夜才回家,次晨總賴床晚起,匆忙做便當、擦床鋪、洗老人衣褲,常來不及按下錄音機開關就衝去上學。下課回家後心不在焉的計算溜出門的時機,總要被屎尿臭騷味嗆到鼻子才想到曾祖母的存在。
  在寒流凍得竹連床泛著霜白的某個深夜,她抖身慢跑離開頭目家,沿途她呵著霧氣,感到極端的孤獨冷清,家屋隱沒在暗夜深處,溶入背後墨翠的山壁而失去輪廓,令她有點疑惑是否跑錯方向。
  她輕輕推開門,摸索一陣才打開電燈。啪!暈黃的小燈亮了,呈現眼前的是滿地密密麻麻的黑亮膠帶,曾祖母仰仆泥土上,瘦枯的雙手摳著一卷敲裂的錄音帶,周圍一堆破裂卡匣的殘片。
  她顫抖的翻轉過老人僵硬的身體,老人嘴巴大張,沾了滿唇晶閃的碎片,頭部和頸部都纏繞著碎裂錄音帶裡的黑亮膠卷。
  「我不該欺騙伊娜!更不該離家這麼久。」她猛搖這具僵硬冰冷的軀體。車廂急遽顛簸,發出猛烈的嘰嘰煞車聲,車停了。對面山地小孩突然大聲啼哭,聲音刺破車廂內的沈寂。孩子的母親緩緩睜開腫脹的眼皮,覷看孩子一會,便抱過來親了親嘴,用著陌生的他族山地話喃喃逗著。
  「我看孩子聽不懂她說些什麼。」男子低聲說。
  「一定聽懂。」古秋蘭篤定的回答。
  「聽懂還哭!」說完,那小孩卻不哭了,男子摸摸頭髮,不自在的閉上眼。外面亮透了,巒間樹枝歷歷可數,山腰零星的散佈幾間平頂樓房在綠蔭中隱現。古秋蘭怔望著窗外樓房,想像著新蓋家屋的模樣。
  「上回我和朋友去某個山地部落,」男人的煙臭味又濃了:「有不少人有樓房,報紙常登,他們有的賣──」
  「蓋好樓房,我不會讓你爸爸跑遠洋了。」母親從梨山回來,辦好曾袓母的葬禮,便在客廳堆放三大紙箱的手工塑膠花原料。當夜她集中族裡婦女,舉辦說明會,會中她一再的示範講解製作過程;計算利潤;並展現成品。
  「這枝假花要怎麼插?」會後古秋蘭問她。
  「八片葉子插小洞,五朵硬花插大洞,不能插錯方向,就這麼簡單。」媽媽用流利的國語說明。
  「插一隻幾塊?」
  「哪有幾塊,只兩毛!」
  「兩──毛」古秋蘭嚇開大嘴:「這樣兩毛工錢!」
  「反正插好玩的,每天插個兩三百隻,也賺二三十元呀!」母親吃飽飯後,便把原料鋪在客廳裡,坐在矮凳上插起假花,這時遠處傳來電視連續劇的國語對話聲。
  「妳到台北後,要認真工作。」母親放下手上正插著的一枝塑膠花:「那是花花世界,人很會變壞。」她的手有些顫抖:「妳會講閩南語吧!」
  「不太會。」
  「明天開始我們用台語練習講話。最好不要有山地腔,有腔調不太好。」
  「為什麼不太好。」
  「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不太好就對了。」
  和平大橋下數里寬密密麻麻的躺著泛白鵝卵石,直通到里外遠的出海口,火車正通過橋面,古秋蘭興奮的看著一脈清澈透底的溪水。「我回到花蓮了。」她心底喊。
  「聽說,」男子壓低聲音說:「以前山地女人是家中的老大,丈夫是入贅的,有時還嫁過三四個丈夫咧!」
  「是啊!不過得先休掉前夫,才可以再嫁。」
  「女人可以休掉先生?」男子疑惑的瞪著古秋蘭。
  「我們族裡以前是母系社會,」古秋蘭急於解釋而聲音變得很大聲:「女性在家裡權限大,男人隨時有遭受趕出的命運,和漢人社會是不同的。」男子訝異的看著古秋蘭又看看對面那對母子。
  「花蓮到了。」古秋蘭把臉貼在窗上,興奮的看著正從太平洋海面昇起的白花花旭日。
  她在遠處望著那棟兩層樓房.白亮的牆壁上晃動著一排長蛇般的檳榔葉梢影子,風把椰子樹梢吹得沙沙作響,彷彿有人低語,聲音遞盪整個村落。
  她打開鋁門,看到父親正拿著一隻毛筆艱難的趴在桌上寫字。
  「啊──回來啦!」他右手笨拙的捉住毛筆,左手掌猛地遮住桌上紅紙。
  「爸!你在寫對聯呀!我看看!」她看著父親寬厚黝黑的右手掌,摳緊毛筆的樣子真好笑。
  「沒有,沒什麼,妳進去休息。」父親緊張的臉上汨滿汗珠。
  「我看看。」古秋蘭湊進桌子。「沒什麼,我說沒什麼嘛!」
  「我看看有什麼關係。」她扳開父親壓著的手掌,父親卻馬上右手臂又壓上去,她又用力去扳。
  「好吧!」父親緩緩把遮著的手臂移開:「最近電視,報紙都報得很兇,說我們山地人有賣女兒蓋樓房的,我們這房子剛蓋好,妳一年到頭又在外面工作,所以──」
  古秋蘭看那起縐的紅紙上寫著:
  「本屋是憑勞力所健無人做賤業」
  「有沒有……」父親紅著臉舔舔舌頭:「有沒有錯字?我不太會查字典。」
  她一陣激動,咬緊牙,過好陣子才說:「那個『健』字,可能錯了,我去查查字典。」
  她走進白亮的屋內,打開每個房門巡逡著,最後在狹暗的貯藏室,看到一堆佈滿灰塵和油漆白點的書籍。她蹲下來邊拍灰塵邊找,那盡是她讀國中時的教科書、參考書和雜記簿,她瞥見有本脫落得僅剩幾頁的書,細看那紅皮的封面,赫然幾個燙金字:阿美語典。啊──她緊抓著那幾張滿是蝕洞的殘頁,激動的翻閱著:那每頁紙面左邊都是英文序母,右邊是中文的譯意。
  她艱難的按英文發音拼了幾字,卻發出許多陌生的語音和語調,試了好多遍,雖有點類似族語,卻還是有種道不出的怪異。「這真的是阿美語典嗎?」她滿懷疑惑的瞪著密密麻麻的英文字母:「真的嗎?為什麼我拼不出像伊娜那麼美的聲音?為什麼──」

(下)

原載1990-01-15/16/17/聯合副刊

台長: 東年
人氣(4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