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1 20:22:50| 人氣4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是朋友!是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是朋友!是嘛?

東年

朋友,基本上指自己的各種熟人;有親密關係或同志情誼,(至少)我們會感覺是「好」朋友。

就比較調查資料的差異,西方的教科書說:美國人傾向於與多數人保持一般的友誼,歐洲人則傾向於與少數人保持較深厚的友誼。我想這種差異在於,美國人注重休閒生活(有一種說法說,美國人將三分之一的收入花費在休閒生活)。所以,除了工作的類別,一個人朋友的多寡或許可以說,決定於經濟能力和生活方式。

學齡前兒童,主要把朋友當作是一時的遊戲伙伴;這指那些當你想玩的時候,可以在某些地方遇到的,能和你玩的或妳能和他玩的人。少年期,除了能玩在一起,朋友主要是指一種親密和共享的心理關聯。當然,每個人在少兒期間也有建立起獨特和長期關係的朋友;但,這朋友關係或是建立在,彼此對於過去時光的同樣珍惜。成年人交朋友,大抵比較功利考慮。朋友的好處,任何人都清楚;不過以幫派為例,大家會更加明白。這種歃血為盟的朋友中,有假設的兄弟情誼這樣的朋友關係,以及為現實利益而朋友的現象。我們,大部分的人,如有需要,也是因為這樣交朋友。因此,有沒有朋友,對於自己一般的日常生活影響並不大。

這幾天,我應邀幫一位「朋友」的新書寫序,寫著寫著,忽然發覺我和這位朋友,雖然見面沒幾次,也沒玩在一起過,可是在一種精神上的相互欣賞,竟然應算是「好朋友」。關於這樣的朋友,我為他的新書這樣寫序:

我有一位小學同學,出生於陸軍將門,他同堂叔伯肩章上的將星總計有二十七顆之多。這位同學即使在成功嶺接受大專學生暑訓吃苦,也不要求特權,同樣平常生活那樣樸實;可見驍將門風,並非都是個個驕奢淫佚的。我的朋友
壽來,也是將門後裔,為人也同樣文雅謙和。他曾在美國留學,也前後幾次多年駐外公職;或也因此,另具紳士風度。

一般人把西洋的紳士頭銜和形象用於形容服飾風流倜儻的富人、明星或政客;即使只是欽羨其造作虛表。西方文化中的紳士風度,以貴族精神為基礎;我當然必須排除那些在大革命時代,因為浮華敗壞而魂銷玉焚在斷頭台上的腐類,而逕指騎士精神中的貴族浪漫。

壽來家中,有任職文化局長的忙碌賢妻和兩位就學中的驕女。如此孤單處於女性世界,這一家之主,就更加表現了騎士風範。在女權和民權微薄的時代,中世紀的騎士精神就是愛憐憫老弱照顧婦幼的。這位
壽來騎士,也就像堂.吉訶德戰風車了,把現代家庭中社會學定義的分工,什麼家庭管理(家事)、製造食物(烹調)….大半都包辦了,如此把現代女權運動的主要理想全都超份實踐了;動物保護協會看他疼愛家中那對寵狗,也是會完全滿意的。

我常拿這例子,和學院女性主義精英玩笑,說她們的認知和理論似不符用於台灣一般中產的家庭現況,因為在這種家庭中女權是相當被尊重和保護的;但是,我當然不好和她們說,一般社會中的女權運動者,對於下層家庭女權弱勢處境的描繪和論述,比較實在。

我當然也不能以一概全,事實上我多有朋友在家中如此演繹騎士角色。我常在天方陰暗打電話找朋友,如果聽得小孩在電話那頭喊「爸呀----電話….」而友人的聲音片刻後才能響起,這常表示這一家之主是剛從廚房出來,而不是閒在客廳看電視。我的小說家朋友
宋澤萊,就是如此頗有心得,才能在聯合文學寫出《一支煎匙》;這位小說家的賢妻是比他忙碌的國小校長。

將近二十年了,與
壽來為友,當時他們伉儷均任職於新聞局;因為公務來往,我也前後結交其他幾位局裡的朋友。這種一見如故的感情是很難說明白的,首先大家欣賞並且敬重彼此想事熱心、實踐不茍的行事態度,其次我們這些朋友都曾經在南非待過;他們因為公職外派,我因為海洋寫作。

南非這國家當時由白人統治,實行種族(歧視)制度。亞洲裔的南非公民除了日本人被優待為榮譽一等,其他均列二等;這幾乎等同黑人族群的三等。這種族群等級,明白印在身分證件加以區分,居住、乘坐大眾交通工具或前往公共建築和休閒區等等,均加以區隔規範。我這些朋友或享有外交人員的禮遇,我自己的談吐和消費能力也被視為日本遊客;但是,我相信這種被活生生再加強的,相關亂國、辱國和亡國的意識以及歷史記憶,一定是難以抹滅的。

家女還在高中唸書的時候,我問:文科的學生為何中國歷史只得七十二分。她答:哎,老是打敗仗,割地、讓港口、賠款,名詞和數字都差不多,不好背啦…..。新生代或許只為這樣破碎的歷史課文,難背煩惱一兩個學期,而多有他們的父母或祖父母輩,卻為這樣的歷史破碎哀哭或苦惱一輩子。現在,中國大陸大半已經脫離了貧困愁苦的陰霾,能在世上揚眉吐氣;由於彼此的不友善,對於本島卻變成了外國,而在本島當今如此改朝換代的混亂末世裡,我的這些朋友卻有被視為外省人者。我相信他們感受之挫折,會如往昔在南非身處的荒繆,憂國憂民的熱忱也難免泡影的困擾。

君子有朋友,小人無朋友。小人喜好祿利貪愛財貨,利同時相黨為朋,利害時爭先恐後,利盡時或交疏或相互賊害;這是當今官場的現形。君子講道義,行忠信,惜名節;以之修身同道相益,以之事國同心共濟,終始如一。所以,君子和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和小人以同利為朋,
壽來以自強不息行天健、以厚德載物勢地坤;我以和他朋友為榮。

台長: 東年
人氣(4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