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01 10:16:58| 人氣2,1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徐錦成:這次,我們看著床母娘長大──我讀《床母娘珠珠:黃秋芳童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如果我說:「《床母娘珠珠:黃秋芳童話》是一本以愛寫成的童話集。書中的床母娘以愛陪伴孩子成長,讀者在閱讀過程中也跟著受到愛的洗禮。小讀者從中了解自己是如何長大的,而大讀者亦無法迴避回想自己的童年成長經驗,終究發現:原來,我們都是在眾人(及眾神)的愛中長大的!」

──如果我這樣說,我將不會是一個稱職的文學批評者,因為那不是批評的語言。我並不習慣說那樣的話,但這本書確實讓我想那樣說,而事實上,我也已經說了!這無疑是本書的魔力,讓我忍不住說出口。

2

床母娘是兒童的守護神,以床母娘作為童話的主角,是既簡單又聰明的招式。說它「簡單」並無貶意,否則後面不會加上「聰明」。床母娘以照顧孩童為己任,我想不出有哪個角色比她更應該、更適合成為童話人物。奇怪的反而是:少見以床母娘為主角的童話。

數不清已有多少年了,兒童文學界一直對「我們的孩子是讀外國童話長大的」極為詬病。但無可諱言,外國翻譯來的童話廣受歡迎,即使是國人創作的童話,多半也受到外國童話的影響。包括顛覆性的書寫,台灣童話家改寫過無數次、無數篇外國的經典童話,不知不覺中,外國童話成為我們的傳統。偶爾我們見到有人寫土地公的新故事,便會覺得興奮、覺得「寫自己的童話」有希望。然而多少年過去了,本土童話還是少之又少。從這個觀點看,《床母娘珠珠:黃秋芳童話》是深具意義的。

但為何植根於傳統與本土的童話那麼少呢?我只能猜想,或許到了我們這一代,傳統也必須經過專業性的學習吧!黃秋芳是中文系出身,可能因此對於民俗有所涉獵。例如「壽金」、「刈金」、「銀紙」……等各式紙錢的區別,大多數的人都不清楚。黃秋芳雖點到為止(其實不妨多寫一點),但已與其他童話家的取徑明顯不同。附帶一提:現代人講究環保,連進廟裡都愈來愈少燒香了,哪還會想要認識各種紙錢?隨著「時代進步」,遲早這些傳統都只能在故紙堆裡尋找。

而本書也掉了一些中文系的書袋,如「桃花扇」、「長聲電(長生殿)」、「母擔停(牡丹亭)」等設定,既陌生又熟悉,讓童話增添了不少與傳統對話的優雅氣息。

3

以床母娘作為主角,亦使得這一系列童話有了多重的對照。珠珠剛出場時,自己也是生手──甚至是個不及格的生手,照顧曾寶貝成長的同時,她自己也需要成長。珠珠看著曾寶貝長大,我們讀者則看著珠珠長大。

兒童文學最忌說教,但主角若是床母娘,說教就變得極為自然了。例如這一段:

挫折和磨難,真的會讓人長大。只可惜,大部分的爸爸、媽媽,都捨不得讓孩子冒險吃苦。床母們只好在爸爸、媽媽睡覺時,鑽進他們的夢裡,提醒他們,孩子在學習、模仿的過程中,一定要捨得放手,讓他們吃一點苦頭,才能訓練他們,不斷摸索、前進。

這段文字若單獨看,很像是從「親子教育手冊」裡摘錄的片段,但它卻恰如其分地鑲嵌在床母娘的童話裡。

它僅僅是珠珠的自言自語嗎?小讀者讀到這裡,會不會更領悟床母娘──或該說是爸爸、媽媽──的愛呢?而大讀者讀到這裡,除了反省上一代如何教養自己之外,會不會也思考起如何教養下一代呢?

依我看,《床母娘珠珠:黃秋芳童話》雖不是親子教養手冊,卻好過任何一本親子教養手冊!簡單一句「懂得自己解決問題,這就是學習的意義。」已勝過千言萬語。

4

這本書雖已完成,但它應只是床母娘珠珠的首部曲,是一個暫時的結集。以目前的規模而論,說它是「傑作」尚可,離「經典」還有一大段距離。幸運的是,它是系列的形式,可以持續發展。

依現有的根基寫下去,它有機會成為當代的《封神榜》或《西遊記》。若站在兒童文學的立場,這本書的價值更大,因為它是為兒童而寫的,不像《封神榜》或《西遊記》,必須改寫過才適合兒童閱讀。黃秋芳若不接著寫,等於手握如意桃木劍卻不施展,白白糟蹋了上天的禮物。

    曾寶貝老年時,手裡還捧著一本「厚厚的書」,這隱含黃秋芳對於小讀者的期許,她希望她的讀者終身保持閱讀的習慣。請注意,那是一本「厚厚的書」,不是現在這本薄薄的《床母娘珠珠:黃秋芳童話》。床母娘總也不老,可說的故事還很多,我們大家就等著瞧吧!

台長: 小蟹子

小蟹子
【從《趣讀文學經典:環遊世界八十天》到《床母娘珠珠》】
很早就計畫在2020暑期班,和低幼孩兒共讀《趣讀文學經典:環遊世界八十天》。
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的冒險小說經典代表作,由經營Nicotext出版社的瑞典劇作家Fredrik Colting和美術設計Melissa Medina共同策畫、改寫,並且由曾經把《想念五月》的淡淡悲傷,翻得餘韻無窮的周惠玲對譯,夢幻陣容,真的是穿上耀目新衣的一本深厚動人的老靈魂。
後來,小圓桌開會時,亭亭主任問:「全球疫情肆虐,是不是暫時不要環遊世界,讓孩子們擁抱家庭溫暖比較好?我覺得《床母娘珠珠》很適合耶!」
趕緊問九歌,還有存書嗎?訂了《床母娘珠珠》以後,還是戀戀想起,藏在《趣讀文學經典:環遊世界八十天》中圖像裁選的巧思,以及並不刻意弱智化的深邃幽默,在「年輕現代化」和「經典指標性」間呈現一種嶄新的平衡。
《床母娘珠珠》是我的心頭肉,《趣讀文學經典:環遊世界八十天》是躺在掌心裡的珍珠,都很想鄭重推薦!
2020-07-10 11:07: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